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4FCB9CF942C46361A0E41FF652EB07334AAB8476_size45_w320_h200.jpeg
上海大佬的低调老洋房,十年前要价仅500万,成家居店后意外走红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上海徐汇区的永嘉路一直是上海的“上只角”,一到夏天,街道两旁高大的悬铃木遮天蔽日,把围墙里那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洋房悄悄藏了起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4_07-52680929_0.shtml

上海大佬的低调老洋房,十年前要价仅500万,成家居店后意外走红

127 上海看点
2020-04-07 13:24

上海徐汇区的永嘉路一直是上海的“上只角”,一到夏天,街道两旁高大的悬铃木遮天蔽日,把围墙里那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洋房悄悄藏了起来。昔日禽蛋大王阮雯衷旧居,就低调地藏身于永嘉路高高的围墙内,有两栋始建于1906年的老洋房组成,至今已经有114年的历史了。

孟莎屋顶的坡顶与屋顶上的老虎窗隐约透露出法国古典主义建筑传统的一些影响。就算路过永嘉路无数次,都很少有人知道围墙背后的老洋房主人是谁。其实院子里低调的洋房大有来头,它是清末从二品官员私宅!

主人就是清末民初著名爱国实业家阮雯衷,他被誉为“禽蛋大王”、“粮食大王”。1890年赴上海创办丰粮号,又于宁波、汉口创办分店。于1912年在开封创办元丰蛋厂,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禽蛋厂。

他也是近代有名的爱国实业家,周济亲友,扶持贫困是日常,但凡有自然灾害,就出巨资赈灾。因热心公益。可惜一战结束后,阮雯衷最终因为外商找各种借口对产品退货、索赔、拒收而倒闭破产。所幸他在永嘉路的这处宅邸,却至今保存完好。

据说故居最初花园占地面积其实有6亩多,也就是4000多平方米!但在那段特殊时期,房子曾一度被收归国有。幸运的是,因为禽蛋大王曾经的人际圈,这栋私宅免于像其他洋房一样,在解放后沦为“72家房客”的尴尬境地。但是一夜之间,4000平花园缩水成了400平。2010年的时候,老建筑首次公开出售:560㎡,单价不到10万元/㎡,总价仅500多万。曾一度被房地产中介称为“老洋房中最值得购买的”。

后来禽蛋大王旧居被一家精品家居店接手改造了,改造保留了不少屋内的老物件,大到门框围栏,灯具座椅,壁炉楼梯,小到把手饰品等。这些东西在这个时期更显得弥足珍贵,它们代表了一个时代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现在虽然是家居体验店,但是却对公众免费开放,并且不需要预约。在围墙后保持神秘一百多年的禽蛋大王旧居,就这样向大家揭开了面纱。

现在旧居的主要入口常年关闭,需要从左侧一个沿街商铺模样的小门进入,并进行简单登记。进入后就是旧居的副楼,据说副楼一层原为3个车库和一个小安保值班室,二层则是司机的专用房。100多年前,为了安置车子和司机,需要专门建一栋副楼?!“禽蛋大王”可真的不是随便叫叫的。

穿过副楼与门前的小庭院,就是主楼,是之前禽蛋大王的住处。内部设计十分大气。一楼有两个大厅,分别做会客接待、宴会。二楼则是主人的卧室书房等,每一个卧室都带一个卫生间。而且每个空间都宽敞明亮,采光通透。屋内几乎每个房间都完好地保留了壁炉,而且造型还各不相同,十分特色。

比如宫廷式、教堂式等,这也是只有大户人家才有的高端配置——114年前好看奢华实用,现在则更具有艺术鉴赏价值。

落地大窗、大阳台、铁艺栏杆……无一不是那个年代最时尚前卫的设计。这里的每个角落都被精心布置过,无论是走马观花还是细细品味,都能get这里的美。洋房里的木质楼梯,踩上去还会咯吱作响,仿佛穿越到了曾经那个年代!

目前,上海能向公众开放、并能随意拍照的老洋房不多,更别说像禽蛋大王旧居这样具有生活气息,没有被碍眼的红色栏杆圈起来的。低调了一百多年,如今禽蛋大王却因为变身家居店而意外走红。这里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过来打卡,成了一处另类的网红拍照点。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这里家居店的本质,而是更倾向于欣赏那些属于老洋房的珍贵细节。

站在三层的阳台上,可以看到前院有两棵参天古树,侧花园与后花园内,则点缀了一些西方神话人物雕塑,散发着浓浓的异域风情。我去的时候院里紫藤花盛开,煞是惊艳。

《安家》让大家开始重新关注起上海那些老洋房,其实普通人关心的不是那些如天文数字般的房价,而是老洋房背后那些风云跌宕的故事,以及属于那个年代、却依旧没有被淘汰的审美设计。每栋老洋房,都像一座复古生活博物馆,等着大家前去发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车库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