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C1195702712AF7F1C278F88718D278CDDC408871_size51_w640_h430.jpeg
购房者警惕!2020年房价走向的5大谣言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近期,关于楼市,谣言越来越多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4_07-52680951_0.shtml

购房者警惕!2020年房价走向的5大谣言

127 济南看点
2020-04-07 13:31

近期,关于楼市,谣言越来越多了。

疫情之下无“完卵”,自1月23日全国疫情防控趋严之后,房地产受负面冲击也较为严重,“冰冻”、“零成交”、“断崖式下跌”成为2020年房地产行业开年的“关键词”;随后,近70城相继出台政策“救市”,以及全球范围的货币放水……其实抓住每一点进行放大,就会制造出博眼球的爆点,赚足流量。

而网友若只是被动接受信息,不加辨别,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各种信息的一惊一乍中,无所适从。今天笔者就来梳理一下,近期出现的5大谣言,望大家多加辨别,不要以讹传讹。

谣言1:房企破产数量增多、多城零成交,楼市即将崩盘

驳:不会崩,会长期保持稳健

首先,对于房企破产数量增多,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初至今,全国已有超过百家房企宣告破产。

要知道的是,我国有近10万家房地产企业,100家破产,只占0.1%。而且,经相关统计,即使在房地产市场黄金期,每年都会有上百家房企倒闭,因此属于市场正常现象。再说,相反,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更有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其次,对于多城零成交,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数据,出现了“19城新房无成交、 24城二手房无成交”的现象,另外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58个月以来的首次下跌。

一些人据此认为,楼市已经撑不住了,即将崩盘。关于“房价大跌、崩盘论”,笔者基本每年都有发文驳斥,去年的发文——房价走向如何?真相告诉你:下跌没那么容易!文中驳斥的理由,现在依然适用。

其实,从2月份以来,全国近70城相继出台政策“救市”,一方面为企业解困、放宽预售条件、缓解房企拿地投资压力;另一方面,提振需求维稳楼市,包括购房补贴、税费减免、调降首付比例等,各地已在防范楼市风险,帮助房企渡过难关。未来,房地产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

长远来看,我国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国楼市调控长期积累的制度优势也为楼市稳定提供重要保障。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484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60.6%。与发达国家普遍75%以上的城镇化率相比,我国还有15%的发展空间。这意味着,我国仍有约2亿城镇人口增量,这些都是潜在购房需求。

谣言2:经济下行压力大,楼市调控将有更大“松绑”

驳:“救市”是有底线的,不要奢望楼市大松绑

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以来,有近7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宽松政策。

不过,在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城市中,力度较大、对市场心理影响较大,容易引起市场炒作,出台不久就“夭折”。比如:

2月21日曾发文宣布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的驻马店,被省政府约谈后,将发布的17项稳楼市政策从官网撤下。

3月3日,广州发布的48条措施中,有一条提出“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意味着“公寓松绑”,但3月4日官网重新发布的48条中,撤回了“公寓松绑”政策。

3月12日,宝鸡发文提倡各银行降低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过,发布不到12小时就被撤下

3月15日,济南发文“在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的,不受济南市限购政策约束”。同样,在3月17日官网更正后消失。

四城上演“政策一日游”,这也对地方政府敲响了警钟,在未来调整政策时需要更加慎重,政策内容或更多从供给端纾困企业,而需求端可能会倾向于对人才购房的支持,总之,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还不能被突破的,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不假,但地方政府的房地产市场主体责任也是无法回避的。

谣言3:金融“放水”,刺激楼市报复性反弹

驳:金融“战役”,不带楼市玩

3月13日傍晚,央行宣布降准!决定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2月20日,央行公布了1年期和5年期的LPR,1年期LPR由4.15%下调至4.05%,下降10个基点,而5年期LPR由4.8%下调至4.75%,下调5个基点。

降准!降息!以及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主要是为了应对疫情,确保经济稳健运行,为市场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值得注意的是,增加流动性,扩大内需,是接下来经济工作的重点方向,利率必然要有一段时间处于下降通道,所以为什么还有人在犹豫要不要转LPR?在我们这个地方,跟着政策走,不说吃到肉,喝口汤还是有机会的。

而同时,一些人认为这些资金有可能会违规进入楼市,从而成为刺激楼市的推手。如果出现这种局面,楼市或许会报复性反弹。对此,要明白一个事情,不要有误解:中央对房地产还是非常谨慎。这两天,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特别强调:房住不炒。今日,央行还召开会议专门强调,要进一步管好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各分支机构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发放依法合规,防止资金“跑冒滴漏”。

谣言4:疫情过后,房价将迎来报复性上涨

驳:房价不具备再次大涨的环境,政策防止大起大落

不少人拿此次疫情对比2003年SARS疫情,2003年SARS疫情结束后,全国房价迎来了突破性上涨,目前国家又在放水降息,所以直播粗暴判断:2020年新冠疫情过后,房价还会再次出现上涨。

这种强行类比式的论证笔者并不认同,因为十几年前的楼市状态、经济局势和人口趋势都和现如今的形势完全不一样。就从楼市发展状态来看,虽说1998年是商品房制度改革的地起端,但那个时候并没有进入到房地产业的风口时期,而我国楼市真正腾飞的时间段,是在2003年,那时才是黄金周期的起点。

如今的楼市局面早已经出现扭转,高房价带来的影响不再是推高经济增速,而是带来了诸多弊端,由于资金过去往房地产行业流入,导致实体经济生存空间严重受到挤压。

此外,中国楼市调控长期积累的制度优势也为楼市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调控思路下,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不断趋于成熟,投机性需求已经基本从楼市撤离,全国降温城市不断增多。在商品房成交量总体上行情况下,房价整体上涨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保证了楼市的平稳运行。

谣言5:钱越来越不值钱了,所以赶紧买房

驳:“未来乱买房,可能很多年都白忙”

钱越来越不值钱,几乎每个人都懂,尤其是流入市场的钱越多,贬值的可能就越快。但是,赶紧买房,买哪里的房,怎么买,要掏空“6个钱包”也得买房吗?

笔者认为,可以确认的是,楼市趋势在告诉我们:未来肯定不是任何城市的房子、任何类型的物业都有投资价值的,若不加强研究和提高警惕,将很容易踏进坑里;更需注意的是,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变得复杂,未来2年,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保持充足的现金流很重要。

当然,一篇文章对于一些买房问题很难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即使再牛的专家也不可能对每个城镇、每个细分的领域都了如指掌,很多时候只能从大的方面给出预测与分析。

在城市选择上,不少业内人士给出了非常复杂的指标,有GDP,人口数量,地铁通车里程数,还有中小学生入学人数,更狠的还会列出详细的经济水平和产业结构等等。笔者认为,看人口净流入量、看本外币存款余额、看城市群规划三大方面,就会有一个大概的判断。

在物业选择上,笔者认为,小产权房、法拍房,还有商铺、写字楼(不好转手,主要靠租金收益,十分考验投资眼光),这些物业类型,小编的建议是:没有多少房地产投资经验的,最好是少碰;若感兴趣,就要多跑跑市场,多多了解该物业的实际情况。在物业类型的选择上,最靠谱的是住宅,商务公寓次之。

总之,谣言止于智者。越是在特殊时刻,就越要理性思考和判断,对于一些未经证实的言论不要盲从,更没必要陷入恐慌,因为很多时候都是虚惊一场。你说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小产权房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