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窥报㊴|美的置业:千亿的“门票”与“门槛”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优化土储手握“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4_07-52681870_0.shtml

窥报㊴|美的置业:千亿的“门票”与“门槛”

黄小妹 风财讯
2020-04-07 20:23

编者按:2019政策调控业绩成色几何,2020“黑天鹅”之下企业如何应对?伴随上市房企2019年度业绩陆续披露,风财讯【直击财报季】特别栏目,多维解读200家品牌房企的“2019成绩单”。

2019年,美的置业手握“门票”成为千亿新兵俱乐部一员。

这一结果,让美的置业总裁郝恒乐感到满意,“2019年公司坚持‘两强两稳’经营措施,两强指的是强去化、强回款;两稳则为稳开工、稳存销比。该战略取得了不错成效,美的置业要做动能十足的马拉松选手。”

体现在业绩上,便是销售破千亿、营收利润双增长。2019年,美的置业实现合约销售额1012.3亿元,同比增长28.1%;营业收入约411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32%;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1.6%、10.5%。

跨越千亿只是阶段性考验,千亿之后的稳健前行至关重要。

郝恒乐似乎也意识这一点的重要性,提及发展目标时表示,未来3-5年,美的置业希望按照平均20%左右的增速在规模上保持稳步增长,不做非常绝对的安排。“规模保持增长基础上,我们会更关注现金流、利润、负债等方面指标,希望能够长期保持稳定发展,而不是短期追求某一个流量。”

不过,疫情之下不确定性的增多,美的置业跨过千亿,但这一“门槛”之后亦是充满挑战。

优化债务跨“槛”

翻阅美的置业2019年财报,总结的关键词为“稳健的千亿新军”。

其一,体现在整体业绩的稳健增长。2019年,美的置业实现全年合约销售额1012.3亿元,同比增长28.1%;同比增长28.1%;确认销售总面积为456.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确认销售均价8862元/平方米,同比增长9%。

值得关注的是,美的置业从2015年的111亿元规模到跨过千亿门槛,仅用了4年时间,2015-2019年复合增长率达73.78%,过去几年美的置业始终保持着较高增长。

销售持续增长直接推高了营收、利润增长。年报显示,美的置业2019年营收411.4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43.27亿元,同比增长32%。205-2019年间,公司营收实现年复合增长率达49.15%;净利润实现年复合增长率达83.27%,增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其二,规模、利润处于高速增长的同时,美的置业的财务愈加稳健。扣除预收账款后,美的置业2019年资产负债率从2018年的55.2%下降至53.5%;净负债率89.0%,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已实现连续三年下降,整体负债保持在行业健康水平。现金短债比从2018年的1.6倍提升至2.95倍,短期偿债能力提高。

融资成本方面,美的置业加权平均融资成本由2017年的5.23%上升至2018年的5.91%,2019年则为5.87%,同比下降0.8%,其中新增有息负债融资成本5.76%,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美的置业得以降负债的背后,是其不断优化债务结构的努力。

2019年,美的置业通过增资、发债、配售等方式,努力优化债务结构。例如,2019年底,美的置业向公司控股股东先旧后新进行股份配售,最终获得认购所得款项净额合共约7.56亿港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美的置业将低成本的银行借款及债券融资的比重由年初62%提升至85%。债务期限上,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占比由年初的34%下降至17%,而期限在两年至五年的有息负债占比从年初的40%提升至47%。

对此,林戈表示,目前国内融资成本相对境外来说更具备优势,“比如今年头两期发债利率在4.0%左右,境外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同时银行开发贷占融资的占比较高,但未来也不排除还会在境外开展发债,公司也在找时机。如果用股东的背书,融资成本还会更低。”

优化土储手握“票”

千亿之后,美的置业在2020年延续“稳健”姿态。

首先反馈到投资拿地策略上。郝恒乐表示,公司会将优势资源集中在高量级的城市以及城市群,按照内部销售规模以及回款,1/3的金额安排购地,绝对值没有具体化。“事实上,我们更看重哪一个时点拿地。今年3月份以来,土地公开市场急剧升温,甚至超过2018年、2019年,但是我们认为,目前有不确定性,不会去拿高价地,此外,我们手头上存量资源丰富,在判断哪个时点拿地时,游刃有余。”

其实,在过去的2019年,美的置业已经在拿地投资策略方面有所转变。

年报显示,2019年内其新增土地储备建面约1453万平方米,截至报告期末,土储总建面为5908万平方米,权益建面为4236万平方米。

2019年,美的置业新进了不少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2019年,美的置业新开拓的城市,既有珠江三角的东莞、惠州、茂名;也有长江三角的上海、杭州、南通、台州;同时还包括长江中游的武汉,华北的天津等区域。

具体区域分布上, 2019年,美的置业新增土储面积中,一二线城市的占比已经高达64%;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区域的占比达58%。

此外,旧改也是美的置业重要的“补仓”渠道。郝恒乐介绍,目前美的置业的城市更新项目有10个,预计可售货值达549亿元。其中2019年已转化土储为66万平方米,预计可售货值96亿元。剩下的也会陆续会在今年、明年实施转化。预计2020年可转化土储将达到205万平方米,货值为302亿元。

反观其业绩的增长就不难理解了,2019年,美的置业进行战略升级,不断提升城市布局等级,布局重心不断向中心城市和核心一二线城市靠拢,持续贯彻城市升级战略。

总体来说,美的置业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千亿成绩单。但守业更比创业难,千亿之后如何保持稳健增长,对美的置业来说,又是新一轮的挑战。

(更多爆料及交流请加作者微信:HZT740372179)

▼200家品牌房企2019财报速览解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开发 上海 【责编】 黄小妹(PO29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动价5.2万/平,祝桥地块设计方案公示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土地
房地产破局之路,金科股份走出来了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新闻快讯
远洋北京CBD Z6项目首获国内超高层“净零碳卓越级认证”
凤凰网房产北京
18:14
市场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建设加快推进
上游新闻
17:06
市场
总投资50亿!重庆中央公园商圈将打造一音乐基地
上游新闻
17:0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