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407/18/wemedia/7ace4e7dae91ace798e77968a2edb4c324d0cf5e_size31_w435_h290.jpeg
疫情对房价的重击,终于出现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阳春三月,在往年是楼市的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严重冲击,楼市也不例外。如今多地二手房价格冷热不一,严重分化。其中上海、厦门等城市的二手房价格,颇有些倒春寒的意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4_08-52682900_0.shtml

疫情对房价的重击,终于出现了……

127 地产情报站
2020-04-08 10:36

阳春三月,在往年是楼市的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严重冲击,楼市也不例外。如今多地二手房价格冷热不一,严重分化。其中上海、厦门等城市的二手房价格,颇有些倒春寒的意味。

一线城市二手房普遍下跌

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今年3月有121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特别是北上广深二手房价格全部下降。其中北京环比下降2.85%;广州环比下降3.63;上海环比下降5.85%,位居一线城市降幅首位,降幅尤为明显。

近期热度极高的深圳,房价也下降了,不过幅度很低。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深圳今年3月份二手房平均单价为71790元每平米,位居全国第一(不包括港澳台)。环比每平米仅下降879元,相比深圳3月份二手房高昂的房价来说就像在挠痒痒。可以看出,一线城市里还是深圳的房子最抗跌,遭遇如此严重的疫情冲击,依然十分保值。

深圳楼市的发展潜力依然很大,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深圳的城市定位全面提升。以前深圳一直被定位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2019年8月18日,随着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的出台,其城市定位发生了实质性大提升。现在深圳的城市定位已经达到了和京沪一样的“全球标杆城市”,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人口方面,很多三四线城市人口大量流失,而北京和上海则在限制人口增长,深圳却依然比较鼓励人口增长。人口关乎城市发展大局,是极其宝贵的资源,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深圳因为城市定位的提升,吸引了很多企业迁入和人口流入。广东省统计局2018年数据显示:深圳以新增49.83万人的数量,高居珠三角九市、粤港澳大湾区首位。可见,深圳的高房价,其实是有一定的人口需求支撑的,未来潜力很大。

此外,浙江经济恢复较快,房价涨幅较大。3月份,省会杭州二手房均价为31581元,环比上涨11.53%。

其它城市方面,从环比涨幅来看,襄阳和伊春两个城市二手房上涨超过20%。铜川、赣州二手房价上涨超过15%。烟台、常德、南京二手房价涨幅超过5%。 这说明,真实的房地产市场其实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差。但也要考虑到部分城市疫情期间成交量少,偶发交易造成了均价的大幅变动。

住建局出手打击变相收费

深圳形势虽然一片大好,但房子太火了也不行,毕竟现在的大环境是“房住不炒”。最近深圳宝安有几个楼盘出现了购房需缴纳天价“喝茶费”的现象,深圳宝安区住建局针对这一楼市乱象出手了。

据官方发布,住建局已在4月3日开展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的行动,涉案楼盘目前已被暂停全部房源网签权限。

“喝茶费”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深圳有些地方的房源紧俏,或房源价格被低估,引发抢购。 从法律上看,收“喝茶费”是不合规的,一方面这部分资金没有受到监管,另一方面“喝茶费”的存在抬高了购房成本,使限价政策失灵,背离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不过深圳出现“喝茶费”现象,也折射出了深圳楼市热度高的事实。

深圳中原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8008套,同比增长76%。深圳3月新房成交3152套,环比增长279.8%。成交量如此之多,难道是受疫情压制的楼市需求又回来了,“报复性买房效应”显现?

其实网签信息是具有滞后性的,绝大部分成交反映的应该是今年前几个月累计的成交量。毕竟3月中上旬因为疫情影响,小区封闭很难看房,更别说大量成交了。3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多,并不代表深圳楼市已经迈入小阳春,小阳春的特征是量价齐增,而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是下降的。

结论

明天武汉就要解除封城了,接下来全国各地的复工率会进一步提升。所以一定要关注你所在城市今年4-5月的楼市行情,这段时间的行情,可以反映出你所在城市里楼市的真正购买力。在楼市快速复苏的城市,置业需求会逐步释放,市场成交也会快速回升,房价大概率会上涨。而那些默默无闻、没什么动静的城市,在今年下半年会面临困境,绷不住的房价大概率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因为现在的中国楼市已经不能和过去几年相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分化格局会加速推演。至于未来,房子还会大涨么?现在看来可能性较低。

2015年楼市开始走牛时,深圳房子的均价约为3万元每平米,而现在深圳二手房均价都超过7万元了。可是,大众的收入并没有大量上涨,甚至因为疫情,钱包可能还憋了一些。后续还有没有持续的资金支撑度,大家可以想见。特别是中国楼市是政策市,政策方面趋严,目前没有出台取消限购、降低首付的政策,这也意味着不会有楼市的强刺激。

经济方面,与2003年非典时期经济曾现V型反转不同,这次复苏需要更长时间,收入恢复增长同样需要时间。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所以说一些经济强、人口流入多的城市,房价走慢牛是可能的。

对于手头握有多个城市资产的中产阶层,为了资产保值,可以把三、四线城市的房子抛售掉,置换到一、二线城市的核心房产。如果没有购房资格,可以看看一、二线城市周边的非限购区域,或者干脆留有现金流,等待最佳的抄底时机。

具体实操而言,一选区域,二选区域内的优质房产。

如何选区域,记住“两追”:

第一:追核心城区CBD,升值潜力大。

第二:追配套,配套成熟、人口比较聚集的区域,容易保值抗跌。

仍以深圳举例:

深圳是个多中心的城市,且城市中心一路往西。但深圳产融结合,每个区都有工作机会,所以深圳除了“两追”之外,还有“一保”,就是保通勤时间在允许范围内。

追核心区域,南山、福田能进就进。追配套城市区,各区域核心区都能进,比如龙华红山、宝安中心区、龙岗中心区、坪山中心区,结合“一保”按需选择。

当然,一、二线城市房产投资价值高,但房价也高,普通收入人群根本买不了也买不起。这部分人群可以转移到一、二线城市的郊区或沿海有发展潜力、有配套的城市置业。不过对于中西部,特别是甘肃、新疆等区域要慎重。

站长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注意现金流,现金流握在手中才香。毕竟谁也不会想到,一场疫情影响了全球几乎所有行业。而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我们当下能做的,就是比别人想得更周到、看得更远。所以刚需也好,投资也罢,把控好现金流,必须置于首位考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产 二手房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8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