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金融关键词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导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提出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等措施。同时,强调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5_28-52780637_0.shtml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金融关键词

中国经济网
2020-05-28 09:19

导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提出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等措施。同时,强调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联系到多位两会委员和业内专家进行权威解读。

 小微企业救助政策应出尽出

 资料图:金李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

金李:报告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于中小微企业无微不至的关心,也是针对现阶段经济情况的及时有力的措施。在我看来,六保六稳政策中,就业和民生是核心,而要想更好地稳住就业和民生,中小微企业是关键的抓手。前期因为受到疫情冲击和全球供应链重整的影响,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很困难,有些已经快撑不住了,需要政府全力的救助。我们的政策应该是应出尽出。每救活一个中小微企业,都可以挽救它背后的一批员工,保障很多人的民生。

资料图: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可以让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在运行环境方面以及配置资源方面,获得更多的支持,保证小微企业的现金流能够不阻断,让它能够正常的运行,能够得以完成这个实现保市场主体的目标和任务。那么保了市场主体,相应的其他方面的任务,就能够相应的胜利的完成,包括保就业、增收等等,都可以相对比较顺利的完成。

 大型商业银行普惠金融更具优势

 资料图:曾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方面,也是我们强化进一步加大对普惠金融,尤其客户的这个支持的一个重要的政策方向。大型银行有它的优势,大银行的资金成本比中小银行要更低一些,运营效率也比中小银行要更高,因为它的运营成本可能会更低。大银行的盈利能力相对比较强,那风险抵御能力比较强,在这种情况下,适当的进行让利,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或者小微企业支持方面,它这种能够让利的空间,就比大中小银行更大。所以在这些优势下面,进一步的强化大型银行对普惠金融领域的投入,它就能够发挥相应的这个作用。

资料图: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

李奇霖: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为什么要提高呢?大行的负债端的定价能力比较强,它的存款是全国性的存款,很多小微企业都在这个江浙一带地区,大行他的这个存款资源多, 它如果要扩大资金供应的话,就会在资金定价上会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因为这个比小行对这个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的空间要大一些。毕竟大行的存款成本低,它的负债端的来源丰富,所以这个都是它的一些优势。所以让国有大行承担更多的职能,给小微企业投放更多的信贷,那么也是有助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的。

 融资“最先一公里”更值得关注

 资料图:董希淼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

董希淼: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出“首贷”问题,我们之前往往更关注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就是续贷的问题,但事实上,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更值得关注,那就是“首贷”的问题。首贷是企业从金融机构融资的起点。有关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获得首次贷款之后,后续再获得的贷款的可能性将大幅提高,而且贷款利率有望下降。

资金空转套利有损实体经济和房地产调控

资料图:温彬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彬:强调了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的空转套利,这一点也非常重要。今年以来,银行也主动的向实体经济让利,特别是对于小微企业提供这个优惠的贷款利率的占比也在提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的确也不排除也有一些企业通过这种低成本的资金进行套利,在票据市场、在贷款市场,进行资金的套利。甚至还有的把一些获得的这种优惠利率的贷款,流向房地产市场。这个都不仅对实体经济的这个发展不利,同时也是对房地产的这个调控带来不利。

 政策协同发力解决企业融资难

 资料图:何海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何海峰:要政策协同,或者说综合发力,不能光靠银行,光靠这个信贷这个政策,还有很多的这个政策可以协同来这个解决这个问题,也包括其他的手段。比方说我们专门提到这个政府性融资担保,前面已经开始使用的也在加大力度的,财政税收的这个政策,还要包括一些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环节上的小微企业的补贴救济,这个可以归为产业政策,当然还有一些就是我们的一些产业基金,这些方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贷款 贷款利率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指研究院:一季度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金环比下跌0.47%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泛海控股集团被恢复执行38.9亿,累计被执行超298亿
风财讯
16:21
新闻快讯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2.74亿,累计被执行超526亿
风财讯
16:18
新闻快讯
今天的豪宅① | 上海高端住宅卖爆!限价松绑、“日光”频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5:24
原创
向春而行,邂逅天津四季酒店
奇点商业地产
15:1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