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两会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留“青山”,赢“银山”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搭伙”冯小刚、王中军,从“富二代”到“创二代”与“勤二代”。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5_28-52782219_0.shtml

两会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留“青山”,赢“银山”

王迪 凤凰网房产
2020-05-28 18:50

摘要: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三大攻坚战”决胜年,尤其经历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数月,新形势下楼市怎么定调,企业怎么发力,区域与城市如何发展,这次两会行业代表委员将带来什么提案议案?全国两会被赋予众多期待,凤凰网房产独家对话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

撰文|王迪  来源|凤凰网房产

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的观澜湖休闲旅游区被称为"鹏城十景"之一。

一望无际的绿景在挥舞球杆的那一刻格外撩人,运动、商务、养生、旅游……一切勾画成文艺青年中“梦幻”栖息的模样。这里汇聚多个国际级球场,坐拥五大洲风格任意切换,蜚声世界的国际赛事常常在这里轮番上演。

这是朱鼎健事业的“根据地”。

从观澜湖到北京,直线距离2000多公里,每年他都会穿越这一轴长的距离从南至北参与这场政、商群英汇集的“思想聚会”,今年已经是朱鼎健第8次参与两会。

今年的两会比以往来得晚了一些,时长短暂且形式独特,一切因为疫情而发生转向。

朱鼎健对凤凰网房产表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总理报告中的一句话:“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在他看来,广大的市场主体就是“青山”,留住了这些“青山”,再加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相信一定能在较短的时间能闯出一片新的发展天地。

作为中国旅游休闲产业的领航者,观澜湖最早倡导在中国内地发展休闲这一全新的朝阳产业。而朱鼎健不仅是观澜湖集团主席,亦是行政总裁,在国内及国外经营着多元化的体育休闲产业,拥有庞大的旅游产业版图。

海口观澜湖

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已箭在弦上,文旅企业如何夯实“内功”,化危机为转机?

朱鼎健剖析:经过疫情带来的变化,文旅产业向数据化转型是一个必然。通过智慧化旅游,让景区更好地了解游客偏好,加上通过预约、错峰等方式,可以给游客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更美好体验。而伴随着“新基建”概念的如火如荼,朱鼎健称,旅游产业的智慧化已经与新基建密不可分。例如,用大数据了解旅客的出行偏好,以便更好定制个性化服务;利用5G技术更好地完成云游览等。

“练内功”与“云逛街”

朱鼎健可能是那个更能理解民营企业发展处境,尤其是旅游企业发展现状的人。

旅游景区企业一般都投资巨大、回报期长且慢,而且配套设施折旧率高,用工属于劳动密集型;除了要维持人力成本的支出,景区的设施及园林绿化的维护、水电费、利息等的支出也相当巨大。遭此疫情一劫,许多景区运营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结合观澜湖集团自身来看,据朱鼎健透露,观澜湖的大规模综合度假区主要分布在深圳东莞,以及海口。疫情发生初期的2-3月份,景区、酒店等休闲度假产业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客流量严重下滑。从4月份开始,逐渐开始复工复产。

在他看来,对于文旅产业来说,疫情带来的考验一直在持续,与第二产业的情况不同,因为旅游业受到的冲击是整体性的,复苏过程非常缓慢,客流很长时间无法恢复。得益于项目所在地的各级政府出台了有力的扶持政策在税收、融资、稳岗等方面一剂“强心针”对他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帮助。

针对目前的现状,他特意向政府建议为企业提供融资帮扶,完善立法和政策指引,全方位为发展可持续旅游建章立制;建议尽快制订可持续旅游目的地的评定标准;在旅游行业智慧化方面多提供一些支持和指导,推进新业态发展。

此外,互联网重构在一定程度上让传统行业革新重塑,行业大潮流之下,智慧科技又会与文旅碰撞出何种火花?

“这次疫情给旅游业智慧化转型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特别是通过数据化分析,景区会更了解不同游客的偏好,就可以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那么游客的体验感也会更好。”

另一方面,朱鼎健认为,旅游业本身也需要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首先是要积极拥抱大数据时代,善于运用VR、5G等新技术手段,在产品服务和营销模式上多进行创新;“练内功”,善于发掘运用自身的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

以观澜湖自身为例,从4月份复工复产开始,观澜湖包括电影公社、观澜湖新城等逐渐开放,深圳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的冰雪训练基地和海洋馆两大文体场馆复工开建。举办户外的樱花节、油纸伞节、夜间灯光秀等活动;度假区通过发展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如,海口观澜湖度假区全力复工复产,协同各商户共同开展线上营销推广,通过《观澜湖十二时辰》等直播,开启“云逛街”模式,并累计吸引超过120万人次观看。

“经过这次疫情带来的变化,文旅产业向数据化转型是一个必然。通过智慧化旅游,让景区更好的了解游客偏好,加上通过预约、错峰等方式,可以给游客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更美好体验。”朱鼎健称。

“通资金”与“大湾区”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力军,挣扎在生死线上的“中小企业”一词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起。受疫情冲击,资金链断裂、现金流承压、股权遭质押……一系列“灰犀牛”事件让不少企业“掌舵人”如鲠在喉,寒冬期举步维艰。

“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你认为今年房地产融资环境会与往年有所不同吗?您觉得民企应该如何夯实及保持现金流顺畅?”

面对凤凰网房产的问题,朱鼎健表示:“通过今年的两会,大家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政府对民生经济和市场主体的重视程度高,支持力度大,其中特别是上亿的市场主体,民企、中小微企业更是重中之重。两会后,相信从金融扶持到财政的进一步减税降费,可以为民企缓解压力,度过难关提供支持。广大的民企本身也要规划和绸缪,根据自身实际,考虑阶段性政策和长期的制度性安排,保持长远发展节奏。”

在朱鼎健提交的5份提案中,有两份聚焦旅游产业建设,而另外两份则聚焦粤港澳大湾区。

他认为,湾区除了经济上对标世界三大湾区,更要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湾区上有所作为。一建议加强“软开发”,加快把大湾区建设成区域型世界旅游目的地;二是建议对大湾区的文化发展实施更开放的政策安排,并率先在影视、博物馆等领域先行先试。“我相信未来大湾区的文化产业发展、交流更加频密。”

虽然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丰富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等优势资源,但由于缺乏具体政策、未能形成统一的信息交流平台以及中介服务体系尚未完备等问题,很多科技成果未能转化为产业化成果,科技成果转化率仍然有待提高。

在朱鼎健的思维中,他一直奉行父亲所说的“天时地利人和”理论,作为未来引领未来发展战略的新高地,深耕大湾区的观澜湖又会如何运用时机?

“我们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是新基建非常密集的地区,可以说是智能化的高地,大家都能切身感受到新基建带来的机遇和便利。观澜湖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受惠于新基建。作为综合休闲产业的代表,我们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智慧旅游,同时新基建非常数字化和智能化,可以让我们的社会效率更高,升级产业结构。这对于善于抓住机遇的民营企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

“搭伙”冯小刚、王中军,“创二代”与“勤二代”

2012年10月21日,全球首个以导演个人命名的电影主题旅游项目"冯小刚电影公社"正式成立。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唐山大地震》的震撼场景,品味《非诚勿扰》里的恋爱氛围,冯氏电影里的一切似乎触手可及。

当天,冯小刚、王中军等出席奠基仪式,这一公社的落成地就位于海南省海口市观澜湖海口国际高尔夫度假区。在诸多嘉宾簇拥围绕的C位正是朱鼎健,那年他38岁。

这是接管家族企业之后,朱鼎健发奋图强的一年。

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

而就在此倒推一年,父亲朱树豪与世长辞。朱鼎健对凤凰网房产表示,自己最痛苦的是在2007年,人生最黑暗低落的阶段到来,父亲突发重病,自己从大树下面好乘凉一下子自己要变成大树。在父亲病床上,朱鼎健曾用录音的方式,将自己撰写的观澜湖五年计划,播放父亲朱树豪听。

“在最黑暗最痛苦的时候,我做出了改变自己、改变公司的决定——再创业。大家经常听到‘创业难 守业更难’。我想,既然守业难,那我干脆做创业的工作。‘将勤补拙’做‘创二代’‘勤二代’”。

朱鼎健与父亲朱树豪十分相似,同为属虎,同是处女座,这意味着两人在某些方面具有相似性。1995年朱鼎健大学毕业回国参与公司发展。

朱树豪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进入内地投资的香港人,早期做的主要是造纸、印刷和包装等工业方面的业务。1992年,已成为香港“纸业大王”的朱树豪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红利东风,他笃定深圳作为特区开始大量对外招商引资,试图拓展中国高尔夫运动版图,开始在深莞交界处发展观澜湖综合度假区。

彼时,中国对普及高尔夫运动的先例寥寥无几,无论国情还是需求,都无从谈起。

让朱鼎健无法忘怀的是,第一次跟父亲从香港驾车4个多小时来到观澜镇,父亲对着一大片垃圾堆填区说,未来这里将是全世界最大的高尔夫球场,而当时的情况是,这笔巨额投资的阵容是连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都没有,最初的两个合伙人先后撤资,那时的他17岁,正在加拿大读书,特意在暑假返回中国。

秉承父亲打造独一无二世界级休闲度假品牌的发展理念,朱鼎健在原有的高尔夫、综合旅游和房地产基础上,形成及夯实了独特的文旅开发模式——“观澜湖发展模式”,观澜湖也迅速发展成为国际综合度假区,举办了众多国际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

在面临接班问题时,朱鼎健决心再走创业之路。现实面临的情况是,十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产阶级增加、消费升级、全域旅游成为大趋势。顺应这些变化,朱鼎健的再创业方向是观澜湖要产业升级,拓展产业版块。由之前的三个产业扩展到八大产业。其中,综合旅游版块也升级到满足市场多样化、多元化需求的大旅游产业。

从富二代到创二代、勤二代,9年时间,在企业承递与血脉传承之中,朱鼎健一直瞄准的目标是:“都说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创造生活、教育市场。观澜湖是要做一流企业,这里不仅是高尔夫,从青少年到老年人,都可以在这里生活度假,可以实现最好的四代同堂的旅居生活。”

“作为‘过来人’,在房企二代接班潮来临之际,您有何宝贵经验分享?”

朱鼎健对凤凰网房产说了两句耐人寻味的话:传承是责任,发扬是使命;不忘初心,永远坚守。

以下为凤凰网房产与朱鼎健的部分对话节选:

凤凰网房产:您觉得疫情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还会持续多久?

朱鼎健:疫情对旅游行业整体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客流量受到影响,全国来看五一假期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也普遍大幅下降。旅游业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指数,旅游业尽快复苏,有利于提振整个经济回暖的信心。我相信在政府支援和旅游业自身的努力之下,能迎来行业的健康复苏,我对此抱有充分的信心。

凤凰网房产:行业寒冬期各企业对内开刀,进行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很多央企也在谋求换帅及重组,您如何看待?观澜湖集团是否会加强职业经理人方面的人才引进?

朱鼎健:疫情对整个经济形势都产生重大影响,企业在此时进行顺应运营情况和市场走势进行自我调整,这很正常。观澜湖各个业态的运营发展一直都是依靠职业经理人,我们企业内也长期进行人才储备和培养。未来会根据市场和业态发展需要,进一步引进职业经理人才。

凤凰网房产:您如何看待目前明星及企业高管直播“带货”的情况?您觉得这对销售的贡献率有多大?您觉得此种方式是大势所趋还是昙花一现?

朱鼎健:疫情给生活方式带来了很大改变,“宅”在家里带动了各种线上新消费模式。参加直播带货的不仅有明星、高管,包括一些地方领导也纷纷加入到其中。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的经济模式非常的灵活和有韧性。

我觉得这是很积极的现象,明星、高管和领导们都很接地气,这些直播带货带来的成交量也是比较可观的。同时利用了“特殊主播”本身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使一些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迅速形成了品牌效益。

对一些受疫情冲击导致运营困难的企业来说,这种营销模式确实产生了好的效果。但无论怎样创新营销模式,能否产生长期效益最终还是要看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准。

凤凰网房产:对于关于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及代表委员建议或提案,您最印象深刻的是什么?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朱鼎健: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我来说,有一个想不到,有一个想得到。想不到的是,篇幅这么短,但是信息量这么大。

第四部分提到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此我非常认同,这也给予了民营企业巨大的信心。在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有一个“6、7、8、9”的数字,那就是民营企业贡献了中国60%的GDP、70%技术成果、80%的就业和90%的企业数量。

中国广大的上亿市场主体是民营企业,所以,有这样的一个目标,相信民营企业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减税降费、减租降息、金融支持等相关很多方面都可以获得扶持和支持。总理报告中有一句话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我认为广大的市场主体就是青山,留住了这些青山,再加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我相信一定能在较短的时间能闯出一片新的发展天地。

凤凰网房产:在您的心中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符合心目中顶级的文旅产品?您觉得中国的文旅目前与世界级文旅巨头诸如迪士尼之间真正的差距是什么?如何打造中国文旅IP,让中国文旅走出去?

朱鼎健:我觉得顶级的文旅产品应该是能够将旅游和文化高度融合,能够满足当代人们的文化娱乐诉求,对人们的健康美好生活持续提供积极的影响。

我们一直都在向迪士尼等文旅巨头学习,并努力完善我们的产品服务和拓展业态板块。接下来,我们一方面会更重视发掘文化资源和内涵,把文旅融合的路走得更好;另一方面,我们深莞、海口度假区身处珠三角、海南岛核心区域,是国家开放的最前沿,也是国际游客最密集的区域。随着国家发展开放程度越来越大,我们将会继续推动全域旅游,以大湾区和全国最大自贸区为依托,针对疫情过后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诉求,观澜湖将创新发展多种健康休闲项目,广泛吸引国内外游客,将中国休闲文旅的IP打出去。

深圳观澜湖

凤凰网房产:在2012年您曾尝试与冯小刚、王中军等合作打造电影公社,未来,是否还有跨界合作的规划?

朱鼎健:跨界合作是观澜湖的一项重要经营理念。除了电影公社,我们还和澳大利亚威秀集团合作了观澜湖狂野水世界公园,引入了著名酒店品牌HARD ROCK、丽思卡尔顿、万丽,与NBA、FCB巴萨足球俱乐部等都有跨界合作。

随着中国的发展更加多元化、国际化,对企业来说更多的开放和合作是大势所趋,早期我们主要是和国际组织机构合作举办赛事活动,这些年更多的是品牌和项目的合作,更加深入。随着观澜湖的产业版块增加,我们从事的休闲旅游行业内容和外延变得非常广泛。通过引入更多的国内外领军专业品牌,可以让观澜湖大旅游内涵更加丰富,也能形成品牌的联动效应,实现共赢。所以,跨界合作还会不断在观澜湖上演。

凤凰网房产:您平时有何爱好?

朱鼎健:我很多时间在关注国家的政策方针动向,通过新闻报道不断对我们身处的时代加深认识了解。除此外,我个人非常喜欢运动,每天必须保持足够的运动量。闲暇时间我都会陪伴在家人身边。

 

注:更多爆料及交流请加作者微信(qdwangdillvla)

王迪长期关注财经及地产

其独家对话部分相关作品推荐:

两会对话|翟美卿:锁定新基建人工智能 成为“独角兽” 培养“独角兽”

两会对话|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行业在线化提速至少三年 县域发展要搭建本土化平台

独家对话|中原集团施永青: 中介无“界”

独家对话|奥园郭梓宁:眼底未名水 胸中黄河月

独家对话|张宝全:山高人为峰

独家对话|老骥伏枥,与单伟豹“空间折叠”对话的30分钟

独家对话 |韩飞宇:钢筋混凝土上的“绸缎”思维

独家对话 |钟北辰:旧瓶装新酒,首创的“首创”

独家对话|旭辉华北区总裁董毅:新官上任的“三把火”

独家对话|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丁方”的鲁班梦

独家对话|曹舟南:轻舟已过万重山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楼市 【责编】 王迪(PO29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