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9EE561B90BE250CFE4ABAAEC10A9C177EBA221DB_size102_w900_h439.jpeg
中国的下一代或者下下一代,房子将不再是稀缺品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房产,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资产,更是中国老百姓的一种信仰。近期,中金公司研究部房地产组公布了一组测算数据,2017年末中国城镇住房总存量261亿平方米,共计2.7亿套(不含集体宿舍)。家庭户(不含集体户)户均住房1.13套,其中城区仅1.07套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02-52789910_0.shtml

中国的下一代或者下下一代,房子将不再是稀缺品

127 小白读财经
2020-06-02 09:04

房产,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资产,更是中国老百姓的一种信仰。近期,中金公司研究部房地产组公布了一组测算数据,2017年末中国城镇住房总存量261亿平方米,共计2.7亿套(不含集体宿舍)。家庭户(不含集体户)户均住房1.13套,其中城区仅1.07套。

其中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易峘表示,户均1套房并不“充足”。

中国城镇家庭到底有多少房子?

由于人口普查、官方数据的误差,再加上一些未公布的数据,人均甚至户均的房产准确数一直没有定论,据泽平宏观研报考虑到上述因素后估算,2018年中国城镇住宅存量3.11亿套,套户比约为1.09,总体比较平衡。

但是为何易峘表示仍不充足呢?客观来讲,有一定的道理:

1、“城镇化”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如按户籍人口算,2017年城镇化率仅为42.3%。也就是说虽然大城市的农民工多,但是他们买不起房,只是长租在城市里,没有自住房。如果按常住人口计算镇化率,是明显惨了水分的。但随着未来城镇化率的提高,城镇住房需求将大增,1.09的套户比,这种平衡很容易被打破。

2、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抽样调查数据,存量住房套型结构偏小,一居和二居室占比达62%,而四居室及以上占比仅7%。而天风证券的调查样本数据也显示,一居和二居室占比超过50%。看得出,随着放开二胎和老旧小区改造、拆迁等,未来改善型住房需求空间很大,房屋供应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

3、虽然套户比总体平衡,但这毕竟只是样本数据,也是平均数,并不能代表真实情况。泽平宏观研报据人口普查数据测算,最低20%的城镇家庭仅拥有约6%的住房面积,而最高20%的家庭户拥有约40%或更多的住房面积。也就是说,数据上总体平衡,但真实的需求严重不平衡。

未来的房子,够吗?

马云说过,未来的房子会到白菜价。这种说法未免有些夸张,但有一个事实不可否认,那就是在我们的下一代或者下下一代,房子将不再是稀缺品。

1、随着不少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棚户区改造接近尾声,城区的人基本都会住上商品房或安置房,届时改善型住房需求将边际减少。

2、90后,00后一代将是手握N套房的一代。爷爷奶奶一辈留下的老房子,加上父母辈一代留下的房产,再加上有条件的会提前买的婚房,一个城市独生子女一般至少有3套房,结婚的话两户人家少说也有5套。但房子再多,你也就睡一张床,除非像大城市的房产那样能出租,否则将长期空置。

所以你会看到,在许多中小城市都存在着大量空置房,而一线城市房子又紧张的不得了。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小城市的人卖房,去换更贵的大城市的房,这又加剧分化趋势。所以说中国人并不是没有容身之处,而是理想无处安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城市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动价5.2万/平,祝桥地块设计方案公示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土地
房地产破局之路,金科股份走出来了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新闻快讯
远洋北京CBD Z6项目首获国内超高层“净零碳卓越级认证”
凤凰网房产北京
18:14
市场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建设加快推进
上游新闻
17:06
市场
总投资50亿!重庆中央公园商圈将打造一音乐基地
上游新闻
17:0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