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601/15/wemedia/0a171dca8423d3a6ea8c7b8dd4a18874433f2f01_size35_w477_h318.jpeg
只有房产才能救中国经济?官方回应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要说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或者说调控,基本上没有任何悬念了吧,而且国家刚刚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同时又留了活口,各地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甚至一城一策,由此也可以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02-52789915_0.shtml

只有房产才能救中国经济?官方回应

127 光宇吐楼市
2020-06-02 09:05

要说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或者说调控,基本上没有任何悬念了吧,而且国家刚刚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同时又留了活口,各地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甚至一城一策,由此也可以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通俗一点说就是,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非常灵活,既坚持调控的严肃性,同时又可以灵活性执行。会根据市场冷热采取不同的措施。市场好点了,政策就紧点,防止市场过热。市场差点了,就适当放松点。

你说你还用担心调控政策不合时宜吗?但是还真有这样的人,还在为房地产摇旗呐喊,担心房地产被抛弃,或出于本能,或真是好心,不管怎样,调控会放开吗?

近日,作为北师大教授的董藩再次急了,他近日发表文章称,“三大叠合冲击,必须尽快调整救市思路!房地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也是支柱产业,还是先导产业。同时具备这三种地位的仅有房地产一个行业。在特殊时期,在其他措施救市乏力的背景下,尽快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刺激国内需求,已经成为必需的、也将是最有效的对策。”

对于董藩的话早就不新鲜了,虽然我们可以认真倾听他的声音,但是即使不是特殊时期的时候,董藩比这个叫得更欢。

原因很简单,董藩认为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无可比拟。“房地产行业最终产品的销售才促成了其他行业全部或部分增加值的实现。这是该行业自带的产业整合能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房地产业对GDP的贡献占比可达40%左右,放松政策就可扭转困局。”

还是董藩那一套房地产万能论,“房地产业直接带动了建筑、建材、规划设计、钢铁、纺织、家电、家具、装饰、绿化等几十个关联产业的发展。”很显然,董藩再次拿出房地产万能论来绑住经济,认为没有我房地产你经济就不可能恢复起来。

董藩最常说的那句话就是,没有房地产业救不了中国经济。这话对吗?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尤其是在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是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增长,而且房地产也的确做过不小的贡献。但是我们在逐渐摆脱过度依赖房地产的道路上已经取得很大成果,会不会就此放弃而前功尽弃呢?

显然如果放弃的话这个代价是巨大的,调控成果也会大受损失。我真的非常佩服董藩对房地产的感情,可能是真爱,也或者说是他对房地产的依赖无法摆脱。但是一个国家如果也这样下去那肯定不行的。

董藩还强烈建议,“1.国家明确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取消限购政策,向全社会明确决心,以便带动全国市场的快速回复;2.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3.对房地产开发和交易活动实施优惠政策;4.通过文件,重新承认房地产业的支柱、主导和先导产业地位,向市场传递积极、明确的信号,帮助市场恢复信心。”

由此可以看出董藩的一片“苦心”啊,是真苦还是假苦每个人心里都有数。真敢想,让国家出台文件宣布房地产支柱地位,我认为,过去房地产的支柱地位不可否认,但是随着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副作用越来越明显,国家在有意识摆脱这种过度依赖,你现在让国家再次传递以前的信号,可能吗?

国家刚刚宣布房住不炒后,央行再次表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坚持因城施策,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非常掷地有声地传递了国家政策方向,也亮明了对房地产的态度。不是不需要房地产,而是不再过度依赖房地产,不再走经济房地产化老路。但董藩屡次强调没有房地产就没有经济增长,试图以此来绑住啥似的,有点要挟的意思。

可现在不是不发展房地产,而是过热了。而且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况且今年未提经济增长目标,不是说不重要,而是不再过分强调,把稳增长放在第一位,显然,房地产威胁不了经济增长,董藩更威胁不了。

所以,一句话说下来,既不用担忧市场会一直冷下去,也不用为担心房价会大涨而杞人忧天。如果董藩为了借机放开调控那就错了,为了让房地产起到短期的拉动经济的作用也错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产业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