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新平台、新业态、新经济激活就业新动能 数字经济催生新职业 - 凤凰网房产北京
5月28日,乌鲁木齐乐乐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西西,正在线上处理订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02-52790456_0.shtml

新平台、新业态、新经济激活就业新动能 数字经济催生新职业

新疆乌鲁木齐晚报
2020-06-02 11:23

       5月28日,乌鲁木齐乐乐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西西,正在线上处理订单。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摄影报道)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疫情防控期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异军突起,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降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

  日前,人社部拟新增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等10个新职业。这些新职业中,超过一半与互联网技术相关,表明互联网职业群体的不断扩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新兴职业已成为乌鲁木齐劳动力市场的新生力量和源头活水。

  新平台孕育新职业

  5月28日,在新疆潜能教育发展研究院,30岁的杨文在微信群里与学员线上互动。

  平台上,学生出勤率、交作业情况以及考试情况都一目了然。“虽然不见面,我也能通过大数据了解学生的到课率。”杨文说。

  三年前,新疆潜能教育发展研究院开始转型线上教育,杨文担任培训班的班主任,也是一名在线学习服务师。在线上平台,学员们观看录播课程,有问题就找杨文,她按进度在微信群里发习题,给大家归纳知识点。如今,杨文班里的学员有近千名。

  “如果不是信息技术打破时空壁垒,一个老师不可能同时带这么多学员。”杨文说。

  云计算运行维护工程师、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乌鲁木齐出现越来越多的新职业。

  新职业的接连出现,与乌鲁木齐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分不开。近年来,乌鲁木齐市不断加大对数字经济支持力度,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深刻调整产业格局。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

  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社区电商迅速融入居民生活之中。

  “乐乐妈”品牌是新疆较早运营社区团购的企业之一,旗下拥有团长人数达到3000多人,团购群覆盖全疆。

  “2017年,全疆还只有2家企业在做社区电商。2019年,不少大资本进入,新疆社区电商企业达到近50家,行业内竞争非常激烈。”乐乐妈创始人龚勋说。

  社区电商是通过社交工具进行销售的微商。团长既是销售者也是消费者,顾客也都是团长的同小区业主或同事。

  37岁的西西2017年底加入“乐乐妈”,成为一名团长,目前是乌鲁木齐乐乐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当时,社区团购在乌鲁木齐是新鲜事物。我有工作,做这个是兼职。了解到需要200人才能成团,我就直接微信建群,很多熟人是抹不开面子加进来,却没人买东西。我就自己买并发表自己的看法,一个星期才有第一单。有的购物群友家很远,我也不计成本免费送货,慢慢就有了回头客。”西西说。

  经过近两年的兼职,西西决定辞去固定工作,专职做社区电商。现在,“西西”的团队里有30多个固定成员,还有几百个兼职团长。

  “有了社区团购这个新业态,才产生了团长这个新职业。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一定会出现更多新职业。”西西说。

  新职业让人们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工作观念,日渐公平开放的环境和宽松有序的氛围,给了每个人自由择业的机会。

  22岁的网红主播“饭饭”说,她的工作就属于互联网营销师的范畴,随着经济模式的不断创新,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在新兴领域实现自我价值。

  新经济创新发展

  “新兴职业的出现,正是不断发展创新的结果。”新疆电商专家、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说,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乌鲁木齐经济新的增长点。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得以广泛运用,市场对相关岗位已形成了稳定需求。一系列新职业从无到有的快速生长,正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最好注脚,本身就表明了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活力。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增速大大高于同期全国总就业规模增速。

  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今年,新疆将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0%,着眼融合发展,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

  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卞明尧说,新疆将不断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支撑能力,吸引大企业、大集团落地,扶持发展本地优秀企业。推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乌鲁木齐市将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全面推进乌鲁木齐市信息化建设。

  随着乌鲁木齐市新经济、新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将不断催生更多新兴职业,成为稳就业、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社区 购物 【责编】 西安绿地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