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万科3亿H股二度叩响增发大门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文|黄小妹来源|风财讯万科再次扣响增发H股的大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05-52799617_0.shtml

万科3亿H股二度叩响增发大门

黄小妹 风财讯
2020-06-05 18:11

文|黄小妹 来源|风财讯

万科再次扣响增发H股的大门。

6月4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当日香港联交所交易时间开始前,公司与配售代理中信里昂证券、瑞士银行香港分行、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招银国际就配售3.155892亿股新H股订立配售协议,配售价为每股25.00港元。

配售代理将按尽力基准于配售期按配售协议所载之条款及条件向不少于六名承配人(包括专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或其他投资者)配售配售股份。

上述配售股份占万科现有已发行H股20.00%,以及全部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79%,经配发及发行配售股份扩大后,占比又分别为16.67%、2.72%。

从发行价格来看,较万科企业6月3日(即配售协议日期前一日)联交所所报收市价每股H股26.25港元折让约4.76%,较30天成交均价折让0.01%。若配售股份悉数配售,配售所得款项总额预计约为78.9亿港元,所得款净额预计约为78.65 亿港元。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万科增发融资也是今年以来房企配股融资规模第二高的记录。今年1月10日,融创中国宣布以42.8港元/股配售1.8692亿股,融资规模80亿港元。

与大部分上市公司增发融资股价应声下跌情况类似,6月4日万科股价走低,万科H报价26.35港元,微涨0.38%,万科A报26.49元,则跌1.30%。

部分投资者认为,万科融资利率低、负债率,并且在股价低迷时选择通过增发股份的方式融资将稀释中小股东权益。

对此柏文喜认为,万科如果是向所有的原始股东配股的话,并不会摊薄原股东的权益。此次万科属于增发新股,就会摊薄其他股东的权益。如果股东看好行业未来,也看好企业未来发展,同时企业也有较多的未分利润,此时用未分配利润来转增资本金的形式进行配股,股东是比较容易接受的。

万科方面表示,配售所得款项净额料为78.65亿港元.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具体用于偿还集团境外债务性融资,惟将不会用于境内住宅开发。

事实上,股市上的增发融资并不会计入负债,反而是计入权益的融资方法,并且成本较低,万科选择增发融资进行优化资本结构状况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但不忽视的是,万科实施增发融资,与其长期存在的H股流通问题密不可分。

早在2014年进行B转H时,万科曾提及,香港上市规则规定公众人士须一直持有发行人已发行股本总额至少25%,部分情况可酌情15%-25%之间。当时公司共发行13.15亿股B股,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1.94%;而华润及GIC若行使现金选择权,公众持有B股占比将降至8.35%。

董秘朱旭曾表示,万科香港H股流动性非常低,只有11.9%,300多亿,所以市值在港股中非常小,流动性不是特别好,国外大的基金想投资万科H股,苦于流动性很差,买不到什么样的股票,因此他们多次建议增加港股的流通性。

同时,香港H股原则上流通性不能少于25%,但由于万科当时是B转H,所以只有11.9%,当时特批不能低于10%,一旦低于10%,就会有退市的风险。

万科总裁祝九胜在2019年股东大会曾表示,H股的增发满足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需求,满足港交所的要求,也有战略考虑,公司需要提高海外项目的比重。如果还要跨境使用,监管政策不太支持。海外所有融资用于海外业务,会把汇率风险进行很好的对冲。

有观点认为,万科最新的增发融资距离解决流动性仍旧很遥远,但至少达到了港交所的要求。根据公告,若配售3.155892亿股完成,万科H股的股份数也仅为约18.935亿股,占已发行总股本百分比从13.96%升至16.3%,初步满足港交所15%公众持股的下限要求。

事实上,今年以来房企纷纷用起了“配股融资”。

1月10日,融创中国宣布以42.8港元/股配售1.8692亿股,融资规模80亿港元。

1月14日,新城发展正式发布公告,以每股8.78港元的价格配售最多3.11亿股配售股份,预期配售事项所得款项总额将约为27.31亿港元。

1月17日,世茂房地产宣布,将按每股29.58港元配售1.58亿股现有股份,预计可以获得款项净额约46.38亿港元。

6月4日,旭辉旗下永升生活服务宣布,以先旧后新方式配售1.34亿股,融资约15.64亿港元。

当下是否为配股融资好时机?

柏文喜表示,目前因为逆周期调节和抗击疫情的需要,各国央行目前都向市场注入了较大规模的流动性,但是实体经济的下滑导致股市缺乏支撑,大宗商品也失去投资价值,在通胀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万科作为房企持有较大的不动产且企业治理水平较高,万科股票总会成为低抗通胀的投资组合中的优选品种,因此此时万科配发新股是比较好的时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万科 融创中国 【责编】 黄小妹(PO29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