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604/20/wemedia/0fb0ca1adae48d313ab26115bc9deba7ccb39eea_size37_w326_h217.jpeg
房价已经追上三线城市了,小县城还要补短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最近,和摆摊经济一起跃跃欲飞的,还有小县城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06-52800181_0.shtml

房价已经追上三线城市了,小县城还要补短板……

127 地产情报站
2020-06-06 08:32

最近,和摆摊经济一起跃跃欲飞的,还有小县城。

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选择120个县城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覆盖全国25个省市,其中东部的县及县级市58个、中部31个、西部21个、东北10个。

此次工作的重点是“补短板“,针对县城及县级市在此次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对公共设施、服务能力、环境卫生、产业培育等多方面进行提升,严防大拆大建,优先采取改扩建方式,以适应农民到县城安家置业的需求。

补了短板的小县城,在未来跟大都市相比,能有一较高下的能力吗?

01 县城的上位之路

今年的风向,是外需向内需的转换。从禁止500米以上的摩天大楼,到地摊文化的全面复兴,这其间是发展重心从上到下的转移。而在发展过程中,一些原本被忽视的群体也顺势显露出来,而伴随着一纸《通知》的落地,小县城再次走到了大众的视野中。

《通知》提到,“(县城及县级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依然较弱,对经济发展和农村转移人口就近城镇化的支撑作用不足。”

短短的一句话,表明了县城及县级市的使命,“承载农村人口转移”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小县城”担任着一个非常特殊的角色,负责缓冲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距,也是农民进城买房的首选。毫不夸张地说,县城及县级市是中国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一员。

然而,这个重要一员的现状却令人堪忧。受自身条件的限制,县城经济发展逐步落下,资金不足,发展不到位,以及市政设施的老化都在阻碍着县城的经济发展。县城的很多厂子一旦倒闭,就再也扶不起来了。正因产业的脆弱,县城的人口流失也在加速。

现实如此,仍需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在强调,“要加强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的需求。”

此次疫情期间,县城及县级市的短板更是暴露无疑,公共卫生、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此次《通知》的下发,就是以疫情中暴露出来的核心,对县城及县级市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升级。

结合此前的种种措施来看,小县城上位是未来的趋势。既然要上位,那么首先就得考虑到覆盖的问题,毕竟我国县城的人口、数量都十分庞大。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底,全国县和县级市的数量分别为1494个、387个,两者合计1881个,约为地级及以上城市市辖区(967个)的2倍。其中,县城的常住人口约为1.55亿,县级市城区的常住人口为0.9亿人,合计约为2.4亿人,占全国城镇常住人口的近30%。

另外,此次还将常住人口在10万人以上的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约158个,0.3亿人)也纳入到了县城城镇化的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中。

也就是说,这次的改造覆盖到了2039个地方单位,以及2.7亿人。

02 小县城的短板,还有房价

与覆盖规模和所占人口比例相比,县城在发展上却是不尽人意。地区差异导致县城及县级市的经济发展、教育水平都处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地位,颇有几分不上不下的意味。

然而也正是这份不上不下,让县城成为了农民进城买房的第一选择。当然,这其中也有大环境的因素使然,部分农民的土地被征收,再加上地方鼓励农民进城买房的政策,自然也就顺水推舟了。

内因与外因,交织成了农民进城买房的热潮。

城镇化的进程快速推动的同时,房价也在快速上涨。很多人对县城的未来发展抱以悲观态度,认为县城和农村在未来的道路上将殊途同归,二者都无法避免人口流失。此外,县城的教育落差也在日益严重。

跟农民进城买房类似,县城的青年们大多倾向于去三线及以上城市发展。

究其根本原因,其实还是房价惹的祸。在过去两三年里,由于货币化棚改政策的推动,三四线城市成了房价上涨的领头羊,在带动五六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同时,也推动了周边县城的房价。

原本房屋均价在三四千元的小县城,抓到了货币棚改的尾巴,自此一飞冲天,少的升至六七千元,多的则已过万元。

眼看小县城的房价都快追上三线城市了,但经济、教育、基础设施能追得上吗?现阶段的答案是否定的,毕竟他们连人口都追不上。

以此次进入《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的云南省大理市为例,作为一个县级市,目前大理市的新房价格已经达到14134元/㎡。在过去三年间,大理房价节节攀升,一路向上。

虽然有部分人认为,大理处在滇西交通中心,又以旅游为发展重心,情况跟其他小县城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就大理州在2020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下属辖区(包含大理市)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982元和12665元。

显然,对比收入来看,大理的房价太过无情。而且房价过高的县城还远不止一个大理。

承载着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城镇化的县城,往往担负着过高的房价,却无力回报与房价对等的服务。因此,县城的补短板也成为了一个新的重点。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弥补差距将是大方向。

03 结语

现在绝大多数县城的发展都靠吸纳农村人口进城,从而填补自身人口流失的空缺。我国的县城发展到现在,困于资金,困于现状,留住人才方为重中之重,而哄抬的房价却又往往留不住人才。

这是个循环过程,人才向中心城市转移,县城的落寞也是大势所趋,留下的可能是可与大城市媲美的房价。同样,补短板这事落下来,绝大多数县城可能还是会走传统的基建老路,只有少部分城市有能力进行产业升级,毕竟发展不由心。

这补短板实操起来难免令人担忧:会不会短板没补起来,房价却进一步腾飞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城市 产业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