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风财讯·深度|“掮客”宝能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姚振华造车的醉翁之意何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06-52800307_0.shtml

风财讯·深度|“掮客”宝能

黄小妹 风财讯
2020-06-06 09:20

文 | 黄小妹   来源 | 风财讯

概念造车,拿地先行。当厂房还未落地,楼房已经在为宝能的账户源源不断供应着现金流水。

2019年6月25日下午,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昆明市西山区2019年草海长坡片区土地推介会”在西山区政府综合办公大楼举办。

会上一共推介了草海、长坡片区12宗近千亩土地,最引人瞩目的,是刚刚流拍不久的草海南岸595亩临湖土地,再度出现在推介土地名单上。

媒体对这幅地块用了“屡败屡战”四个字,是因为这个彼时草海片区面积最大的一个临湖地块,此前已经3次出让,但均未成功。最后一次出让是6月19日以网上拍卖方式进行,但在竞拍前2天,因报名人数不足而流拍。

在6月25日的推介会上,西山区终于“放低了身段”,从竞买资格、出让条件上,这块595亩的宝地此次降低甚至放弃了以往设置的绝大多数门槛,几乎算得上是来者不拒。

效果立竿见影,碧桂园、保利、万科、融创、绿城、中铁诺德、绿地、新希望等30余家知名房企参与,对这块“风水宝地”虎视眈眈。

5个月过后,背地里的明争暗斗尘埃落地,有内部人士透露当时已有开发商对这块地胜券在握,拿地前两天还在提前内部喝了庆功酒。却不料,半路杀出个宝能。

11月11日下午,昆明草海片区8宗共595亩优质土地被宝能地产旗下公司拍得,出让金额共55.45亿元。

“这种不计成本的拿地,谁受得了。”按照55亿元计算,楼面价高达11000到14000元,“售价怎么也得3万以上了吧”,而同期附近的项目销售价格最高没超过26000元/平方米。

宝能在昆明延续了姚振华一贯作风,就像一个不谙游戏规则的搅局者,搅乱了草海湖水。

但是昆明市政府有一个难以拒绝他的理由——造车。

宝能的底牌

2017年底,宝能集团斥资66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入股观致汽车后,宝能集团正式走上造车之路。

2017年10~12月,宝能集团先后宣布在杭州、昆明、广州等地建设新能源汽车项目。

宝能选择昆明作为落地造车工厂的城市之一,昆明也给与这个汽车“新贵”最大的诚意——2017年11月21日,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特地来到深圳,与宝能集团签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宝能集团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5个月之后,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也落户昆明滇中新区杨林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园。)

而昆明市给与宝能的诚意不仅仅是主动去往深圳签约,当年4月,昆明市国土资源局首次挂牌转让用于宝能造车用地的两宗土地,5月底又终止了交易,而后重新挂牌后,两宗土地共降价70%出售。6月11日,昆明宝能以底价9142.95万元获得上述位于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水片区的两宗工业用地。

而当年10月31日,这609亩土地再度被出让,买家从昆明宝能汽车换成了云南能投新能源产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云南能投新能源产业园区投资开发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10月25日才正式注册成立,从股权关系看与宝能集团并未瓜葛,这也就意味着宝能在拿地不久后其实已经退地。

从土地交易文件来看,重新出让的土地仍旧属于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发用地,只不过开工建设日期又改到了今年12月31日前。云南省和昆明市原定在经开区建设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的计划并未改变,但项目运作方式可能已发生变化,从原来由宝能集团独家买地建设,改成国资企业投入土地,引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

只不过宝能汽车在昆明的面世时间,已经变成2020年实现首车下线。

而据风财讯从现场了解,由于突发的新冠疫情,项目至今还未全面复工,许多工人都还没来上班,导致建设周期被拉长,原定于今年首车下线的目标很可能将落空。

50公里外,2018年4月落地的江铃汽车已经在2019年5月23日实现首车下线。

连续收购两个亏损车企的宝能心思

截至目前,姚振华旗下拥有两大车企,分别是长安PSA、观致汽车,除了昆明,宝能汽车计划在西安、广州、贵阳、昆山、杭州等地区开展布局,建设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先进材料、技术研究的六大汽车基地。

“乐视汽车我还没看懂”, “不会算账”的孙宏斌曾在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强调。豪砸150亿拯救乐视,投资乐视集团旗下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手机等上市公司体系,然而,在带领调查团队前往美国考察乐视汽车项目之后,孙宏斌却将乐视汽车项目拒之门外。

孙宏斌看不懂的乐视汽车,宝能姚振华却动了真感情。不过,长安PSA、观致汽车连年亏损,各大城市的生产基地建设进度缓慢,还出现汽车生产基地“神秘”消失现象。姚振华真的是对汽车动了真感情?或许其醉翁之意不在车。

从纸面上看,宝能接连收购亏损车企,很难简单理解成其是在做“慈善”。

首先看近期完成完成工商变更的长安PSA。其成立于2011年,主要在中国生产及销售DS品牌相关车型,自引入中国市场以来市场表现平平。据可查询到的销量数据显示,其在2018年全年销量仅为0.39万辆,2019年则仅为0.2万辆。

销量低迷使得长安PSA陷入持续亏损。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一份长安PSA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自2016年至评估基准日(2019年9月30日),每年均处于巨额亏损状态。其中,2016年实现营收26.60亿元,净利润亏损16.30亿元;2017年实现营收10.05亿元,净利润亏损11.09亿元;2018年实现营收为9.15亿元,净利润亏损8.74亿元;2019年(1-9月)营收为8.12亿元,净利润亏损22.33亿元。

在接盘长安PSA之前,宝能还收下的 “观致汽车”同样烫手。

2017年,宝能斥资65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股份。2019年,宝能观致仅卖了2万多辆,同比2018年的6.32万辆骤降65%。

更有意思的是,2018年观致的销量包含“水分”。交强险数据显示,2018年观致汽车上牌量为3.48万辆,也就是说,6.32万辆中有2.84万辆或许是库存。此外,宝能系租车平台“联动云”的大量采购,也是观致销量“暴涨”的主要原因。而根据2020年一季度乘联会数据,观致1-3月份销量不足500辆。

姚振华接连收下上述两个“烫手山芋”,究竟图什么?

目前可见的是,连年亏损的长安PSA没有DS的品牌,没有DS的技术,更没有研发实力,只剩下一个工厂以及土地。

公告显示,长安PSA现有整车、研发和物流三块共约137万平(2055亩)工业用地;整车土地面积99.61万平米,现已建成建筑面积55.81万平米,剩余计容积率建筑面积73.68万平米;研发中心土地面积30万平米,现已建成建筑面积4.7万平米,剩余计容积率建筑面积20.8万平米;物流土地面积70万平方米,未进行建设。

也就是说,收购长安PSA之后,宝能除了获得深圳工厂的控制权、整车生产资质外,还有大片可利用的工业用地。

市场观点表示,如果说宝能看中DS工厂设备的话,其实被收入麾下的观致汽车在常熟的工厂生产工艺水平也不弱。即使相关设备有所落后,通过简单的升级就可以完成,完全不用花费收购长安PSA那么多的资源。

“加上宝能在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截至目前7大基地、320万辆产能、超2000亿元投资,数万亩土地,可以说,宝能未来需要有大众丰田这样的市场销量,才能让这些工厂完全利用。但目前来看,宝能还相差甚远,而收购最大的目的性很可能就是土地。”市场观点如是表示。

同样,观致汽车背后的庞大土地资源引人注目。从2017年至今,宝能借观致在杭州、昆明、广州、西安、昆山、贵阳等城市不断投资新能源项目,加上观致现有常熟工厂30万辆产能,其未来总规划产能或超过300万辆。据统计,这些项目的总投资在2000亿元以上,所获得的工业用地将近数万亩。

此前姚振华狙击万科、金科,大闹一场,扬袖离去,最后赚的盆满钵满。此种逻辑下,姚振华在造车这件事的获利点便是姚振华为何接盘两个烫手山芋车企的答案。

昆明的宝能汽车第一台车下线依然遥遥无期,草海旁的楼盘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名字——滇池九玺花园 。

(爆料 交流 请加作者微信HZT740372179)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宝能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责编】 黄小妹(PO29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