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0_28/EC9022726B5C450D40AF48E49BEC8408F30CF620_w525_h295.jpg
我想像你一样,辞掉工作all in楼市创业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我最近很焦虑。”2020年夏天的某个夜晚,我一边撸串一边和观观说。这场饭局我约了很久,在他辞职allin楼市创业43天后,总算抓住了他还算空闲的一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7_07-52868077_0.shtml

我想像你一样,辞掉工作all in楼市创业

127 魔都财观TB
2020-07-07 18:41

“我最近很焦虑。”

2020年夏天的某个夜晚,我一边撸串一边和观观说。

这场饭局我约了很久,在他辞职all in楼市创业43天后,总算抓住了他还算空闲的一天。

观观一边飞快的回着工作微信,一边一脸疑惑地看着我问:“怎么啦?”

我说最近部门在竞聘经理,按照过往优秀员工的资历,周边同事都说我这次竞聘十拿九稳,结果半路被一个大姐截了胡。我想了很久决定去质问总监,得到的回答却是,她资历更老。

是资历老还是人脉老,我内心是非常清楚的。

观观的心思还在处理工作,忙不迭的安慰了我一句:没事,你值得更好的机会,也一定有更好的机会。

我心有不甘又热血沸腾,干掉了一整杯酒,红着眼看着观观:说真的,我跟你一起创业吧。

1

显然,观观惊讶的表情告诉我,他没有想到会这么突然,虽然之前也曾不止一次的邀请过我加入。

我能看到他眼里有光,但真的到下决定的这一刻,作为朋友,他好像在替我顾虑什么:“不是只有这一件事吧,你到底受了什么刺激“。

我给他的回复很简单,受够了职场的挣扎和没有希望,也看到了现在这个社会太多草根逆袭的事实。

吃饭那天,正是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落户上海的当天,热搜第一。

说真的,我拿这则消息给他看的时候,我两一致认为这真的不值得惊讶。

因为讲白了“流量英雄”其实也是英雄,带货一哥也能算是特殊人才,只要能够创造财富、就业、社会价值,这种现象就没什么值得争议的,以后也会越来越普遍。

李佳琦落户上海,薇娅张庭买整栋办公楼,这都是靠能力和积累得来的。

但是,有些所谓的草根逆袭网红,什么giao哥、美食界我老八等一众网红,除了喊喊口头禅哗众取宠外,实在让人想不通为什么他们都能够成功,而我们却不可以。

除了酸之外,我内心有一种极度的不甘心,和这些奇怪的成功者相比,我应该说要努力的多的多。

毕业之后进了一家通信行业的公司,就是B2B给上下游企业提供服务的那种,再直白点就是乙方,给甲方爸爸服务、打工。

大家都知道,做乙方节奏非常快,加班也都是常事,手机从来不能静音关机,要保证24小时随叫随到,甚至要靠陪着客户当孙子来成单。

我经常在深夜1点踏出大楼的时候,对着天空大骂一句,去TM操蛋的人生。

以前觉得靠努力工作能实现很多梦想,但没想到现实会给你设一个又一个异常难过的坎,你必须一个一个的击碎它,过五关斩六将,才有可能实现。

听我一通倾诉,观观点了点头,我看的出来他是认同我的想法的,于是我顺势接着说回了创业的话题:

这次我真的下定决心了,魔都财观团队不是正在招人吗,我之前也兼职在这里干了挺久,我决定和你们一起all in创业,怎么样,欢迎吗?

看着我诚恳的眼神,我能发现他疲惫的脸上突然闪着光,但奇怪的是,更多的却是迟疑。

2

他和我碰了一杯,想了很久才开口说:我曾经也拉过你加入,但真正最希望的结果是,你并不是在工作遭遇困难的时候,下了这个决定,而是一个思考权衡了很久的成熟想法。

因为我也并不是你们想象中那种,舍弃体面工作突发奇想就只身下海,真实的我,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持续创业者。

在我辞职跳出来all in楼市之前,其实已经赚了自媒体四年的红利,也赚了有四年的钱,甚至这两年,副业收入已经逐渐超过本职工作,我才翻来覆去思考创业的事。

跟你们印象中的创业必须“富贵险中求”不一样,我也是一个谋求保守安全的人。

知道这一点很重要,但其实还有更重要的,你知道创业有多苦逼吗?

无论是兼职还是创业,起步的时候,都必须要付出double的体力才可以。

别人晚上休息的时候,我在写东西

别人周末带老婆孩子出游的时候,我在想选题

别人下班喝酒打牌会好友,我在想怎么创业怎么赚钱

你只看到了果,却没有看到因,创业真的要做好,非常非常累的准备。

我知道你们怎么想的,因为我也是这么过来的,不甘平凡又很难突破前人,想拍桌子逆袭,想靠一腔热血去打拼天地。

这是没错的,虽然风险很大,但这是能够成功的唯一机会。但你知道吗?如果人真的太想成功,是会变形的。

我没想到是,观观会愿意把创业的苦逼展现出来告诉我,因为人都是或多或少有虚荣心的,一定都想让别人看到风光的一面。

但经他这么一说,我对创业这个不安分子又开始好奇了:观观你感觉现在的社会,我们还能有哪些能够突围逆袭的机会?

3

他吃了个串,理了理思绪,接着跟我分享了这些:

现在能够给普通人创业的风口真的又快又少,而且有很多的专业机构抢在我们前面,但也不是毫无机会,但必须要有成本意识。

如果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创业机会需要砸锅卖铁借几百万,这个方式肯定是有问题的。

就像过去文艺青年创业,非常流行开咖啡馆书店民宿小酒吧,时髦洋气,好像很轻松,听听音乐,和客人讲讲故事,养一只狗和一只猫,在海边看潮起潮落。

一切都想起来很美对不对,但如果你问这个创业的人,店租、人工、客流以及投入产出比是否都考虑好了,以及民宿的房子谁来打扫垃圾谁来处理这些细枝末节的问题,他就会搬出来文艺青年的鄙夷,怪你俗气。

最后的结果我们也能预测到,少则会亏个百八十万。

而现在的社会同样存在伪需求,像哈罗摩拜每日优鲜这种,需要持续的烧钱补贴用户才会停留在你的app,才用这个东西。

而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如果现在真的想创业,一定要避开这些成本高,抓住那些成本低的兼职副业机会,慢慢的寻找可能性。

初创商业模式里,有一个mvp最小可行性,低成本、快速,要去试一试把价值模式走通,如果能卖掉,市场有人愿意付钱,那这个模式就是值得去做的。

除此之外,创业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一个好心态。

我遇到过挺多朋友,以为创业是速成,有个点子马上能成亿万富翁。但他们不知道钱是最难赚的,很多人是成功时才受关注。

创业的出发点一定是解决社会问题,这个模式能解决哪些痛点,是否有长钱机会?

过程中可能会有快钱,但一定会被反噬,因为口碑坏掉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

创业一定是优雅的解决社会问题,才是成功的创业。

一定不要开始就目标太大,认为创业就是改变世界,这话听起来气势很足,好像很牛。

真正的创业,是改变自己。

就像我现在,虽然很苦逼但过的很好,解决了很多买房人的痛点,我的初心还在,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做的越好,楼市也许就会因为我发生一点点的小改变。

我有一个真诚的建议,最低风险的创业其实是想办法先买套房或者先有2套房,房子不要太大够住就行,要在可接受的杠杆范围内。

我也发表了点看法,反驳了下观观:房子的收益率已经没那么好了,为什么大家还在买房?

他叹了口气,跟我说这个世界其实真的是一个比烂的世界,不是说必须买房,但其他的投资或机会可能都更烂,买房起码不会让你输。

有了2套房之后,你可以抓住兼职副业或者风口再去创业,这个时候对家庭对自己都是负责的。

…………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多,但后面有点醉了记不清了,但我清楚记得的是,那天之后的心情,平静了很多。

4

确实,创业从来都不是凭着一腔热血,而是亦步亦趋的把自己的价值、商业的价值走通。

都说30岁之前不要创业,我觉得也不是因为30岁之前资本不够,而是阅历不够。

我开始整理自己后面的路子,先把想办法把工作从乙方跳到甲方,然后有机会继续买房投资,积累阅历和强化胳膊肘,兼职在观观这里创作。

如果真的能实现自我价值,或者现实的说副业能够赶超主业,也许那个时候就是我也all in进这个赛道的机会。

或者,我不想活得那么累那么辛苦,人生也并不一定非要逆袭,有两三套房子,做一个中产里过的最舒服的一批人,虽然不是最有钱,但生活品质不差,这也算是当下的一种成功。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和观观很像,一样的不甘于现状,一样的用尽全力。

他是中产里面一个创业的先行者,正在路上,有很多经验,但一样也会迷茫。

我是一个还在奋进的普通年轻人,虽然现在很多东西无法打破,创业也怕输。

但你们、我们都在路上,不是吗?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商业 天地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