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710/22/wemedia/fe8e92fd34d96e0b9f4cc288124e1bbdbbdb6d59_size2616_w4800_h3200.jpeg
如愿以偿!重庆超越广州,苏州、南京力压武汉、杭州!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7_12-52883837_0.shtml

如愿以偿!重庆超越广州,苏州、南京力压武汉、杭州!

127 财经白话
2020-07-12 08:20

作者:公子小白

01

中心城市之间的角逐战,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速度慢了,同样是退。

高手过招,理应如此。无论是GDP、资金总量、财政收入、人口、消费能力,还是各种头衔的争夺,都是一种良性角逐,对于促进各城市的发展,大有裨益。

在GDP上,2019年重庆紧追广州不舍,距离广州只有一步之遥。

而在消费力上,重庆终于如愿以偿,于今年前五个月,超越了广州。

根据重庆统计局公布的1至5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显示,其完成了4269.44亿元的收入,超出同期的广州846.47亿元。

凭借着这个超越,重庆终于完成了对广州的反超,登上了中国内地消费第三城的宝座。

不光如此,特殊时期爆发以来,打乱了各城市的消费节奏,且影响程度不一。

此外,三月份以来,各地纷纷出台了促进消费的政策,比如广州、佛山、长沙、南昌、杭州、上海、宁波等城市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

武汉、深圳、上海、南京、宁波、青岛、嘉兴等城市,还直接开启了发放消费券模式。

就在近日,深圳推出一揽子促消费政策,包括:购买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5G手机等智能产品,每位居民最高可获1000元补贴;定向适量增加小汽车增量调控指标,对消费者“以旧换新”购车给予一定奖励;推动建设市内免税店,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吸引外来消费。

影响与鼓励消费政策双重作用下,中国内地中心城市消费能力这幅牌被彻底打乱了,遭遇重洗。

02

从上面表格可以看到,尽管3月份以来,各地纷纷解封,复工复产,并出台了各种活跃消费的政策,但是特殊时期的影响仍未消除,反映在消费数据上:

内地前十大消费城市前五个月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无一例外皆为负数。

为了更直观看出城市消费能力排名变化,本号做了一张2019年内地城市消费之城Top20榜单。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各地统计局

结合上面两张图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到:

1、重庆终于如愿以偿地超越了广州,登上了内地消费第三城。与此同时,广州退居到了第四位。

看到这里,重庆人民似乎应该欢呼,但其实没啥好开心的,重庆手握3124万常住人口,是广州常住人口的两倍,重庆的消费能力早就应该超越广州。

而这么多年,重庆一直被广州压制着,如果没有这次特殊时期到来,重庆或许还是难以超越广州。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各城市统计局

整个4月份,在各地已经解封的背景下,广州忽然成了全国特殊时期关注的焦点,直到4月末5月初,才逐步稳定。

换言之,特殊时期对广州经济与消费的影响,比很多城市都要大,这也是重庆能够以846.47亿元的差距,超越广州的关键原因。

当然,与重庆这几年发展迅速也不无关系。不出意外,重庆今年年末的GDP可能会超越广州,登上内地经济第四城宝座。

但重庆不要被喜悦冲昏了头脑,即便重庆在GDP、消费力上超越了广州,其综合实力与广州仍有较大的差距。

最简单的例子,每年广州上缴中央的财税远高于返还的,而重庆则相反,是依靠中央财政转移过日子的城市。从这一点来看,重庆综合实力较天津都有一定差距,遑论广州。

2、上海、北京是实力派,尽管北京消费能力下滑是除了武汉之外最大的城市,但北京仍牢牢占据着第二的宝座。

当然,上海、北京位置的稳固性,也缘于他们不遗余力地促进消费。

以上海来说,不但加大了车牌摇号指标的投放,2020年沪牌指标较2019年,增加了4万个。

此外,上海还大手笔推出了为期约两个月的“五五购物节”活动。为了促进消费,上海也是煞费苦心。

北京方面则直接砸钱,鼓励旧车车主,以旧换新。

3、武汉是受特殊时期影响最为严重的城市,毫无意外,武汉消费能力从去年的第六,直接掉到了第十位。

因为武汉的下落,深圳顺势前进了一位,从第七进到第六位。

武汉的下落大家应该不意外,大家更意外的,应该是经济第三城的深圳,消费力居然只排在第六第七,甚至比不过重庆、成都,与经济实力不匹配。

其实,这是有原因的,可以总结有以下两点:

第一,被周边两大消费中心分流。

广州是华南地区的门户,是华南地区的消费中心、物流中心、交通中心。广州不但牢牢掌控着广州的消费现金流,还吸引着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肇庆、江门、清远等城市的消费力。

珠三角其他城市外溢的消费能力基本都注入到了广州,深圳方面,因为靠近香港这个国际消费中心之间,被香港分流了一定的消费力。

这是造成深圳消费力与经济实力不匹配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二,过高的房价收入比,侵蚀着深圳的消费力。

深圳是内地房价收入比最高的城市,换言之,是年轻人买房压力最大的城市。

大家每个月挣的钱,扣下房租或者房贷,再扣去基本的生活用度,没多少钱可以用来娱乐消费。

房价、房租高企,对消费能力的侵蚀,中心城市都存在,但深圳特别明显。

4、苏州、南京力压杭州,当然因为武汉的滑落,苏州与南京也顺势超越了武汉。

这一点其实没啥好说的,这三个长三角城市本就有瑜亮情结,他们消费能力高低,并不稳定,处在波动当中。

比如,2018年,苏州、南京就已经在杭州之上,到了2019年杭州又反超苏州、南京,今年前五个月,杭州又被苏州、南京超越了。

03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衡量一个城市消费能力的关键指标,也是城市能否入选国际中心的关键尺度。

2019年十月,官方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

未来五年左右,要建成若干个国际消费中心。

一时之间,谁能入选成为了线上线下热议的话题。

目前,国内被公认的国际消费中心,只有香港一个。其他则只是提出要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比如上海等城市。

要想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重要的参考指标,甚至可以说是第一道门槛,只有迈过了这道门槛,才有机会比拼之后的营商环境等指标。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五年后要被建成为国际消费中心的城市,多半会从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成都、深圳、苏州、南京、杭州、武汉这10个中来选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