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深圳大力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新发展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还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都提到要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09-53007305_0.shtml

深圳大力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新发展

证券时报
2020-08-09 08:29

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还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都提到要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8月7日,记者从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政策吹风会上了解到,合作区将打造成新时代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典范平台,是探索深港协同开发模式,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重要载体。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在福田保税区和皇岗片区调查发现,许多重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包括皇岗口岸拆除重建、深港开放创新中心等项目。据悉,《若干意见》的出台一方面是从深圳市层面集合资源,强化市级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务实推进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另一方面是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的工作协同,进一步提升合作区“一河两园、协同开发、大干快上”的良好态势,同时服务香港经济多元发展、香港高校跃升发展能级、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将合作区打造成为新时期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平台。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曾坚朋介绍,此次《若干意见》共七个部分22条重点事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亮点:一是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若干意见》明确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对标香港及国际上最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全方位探索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重点工作是探索促进人员、物资等创新要素高效便利流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接国际科研规则,建设5G通信、生物医药等新型产业标准规则示范区。  

二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放创新先导区,《若干意见》明确合作区深圳园区将聚焦信息、生命、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合作引进一批港澳及国际化的科研项目与平台,并且围绕集成电路、5G通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深港优势产业领域,合作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与中试支持计划,共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并且支持在移动支付、基因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参与或牵头开展国际标准的制定。  

三是构建灵活高效的财政支持体系,《若干意见》提出设置合作区深圳园区专项资金,加大对港澳和国际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  

四是强化空间保障与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意见》明确要坚持“空间优先保障科研需要”原则,加强合作区深圳园区的空间规划保障,研究制定城市更新及土地整备专项政策,释放更多的科研空间。  

五是注重深港园区的协同发展,《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全力服务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优惠、充足的科研、科技成果转化空间,公共科研装置、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试基地等设施将向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全面开放,把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较雄厚的基础研究能力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体系较发达的优势紧密联结起来,有力支撑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开发 中心 创新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