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上半年多家房企预告盈利同比下滑 房企加紧融资回血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面对较大偿债压力的房企在加快速度发债融资。数据显示,2020年8月伊始,多家房企接连发行美元债融资,且多数用途为偿还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债务。2020年7月份,房企债券融资规模约为123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了41%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09-53007321_0.shtml

上半年多家房企预告盈利同比下滑 房企加紧融资回血

华夏时报
2020-08-09 08:42

面对较大偿债压力的房企在加快速度发债融资。数据显示,2020年8月伊始,多家房企接连发行美元债融资,且多数用途为偿还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债务。2020年7月份,房企债券融资规模约为123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了41%。  

值得关注的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房企的项目销售、回款、项目开工竣工等均受到了不小影响,个别企业预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呈现亏损状态。同时,截至发稿,约15家房企预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业绩虽盈利,但同比大幅下滑。  

多家房企上半年盈利下滑  

近日,多家房企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值得关注的是,有包括南国置业、中国武夷、京汉股份在内的房企预告2020年上半年企业呈现亏损状态,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滑。  

7月15日,南国置业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南国置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超过2.7亿元,相比较2019年同期下降超过1433%。中国武夷2020年上半年亏损超过5300万元,同比下滑超过162.10%。  

截至发稿,除了个别企业的业绩出现亏损之外,也有包括大悦城、招商蛇口、顺发恒业等在内的15家房企盈利同比出现了大幅下滑。而房企业绩亏损或者盈利大幅下降原因,多数与疫情对项目销售造成的影响有关。  

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表现不同,物管企业则录得了一个“丰收”的上半年。疫情期间物业板块价值凸显,物业股票也一度“飘红”。同时,2020年上半年,房企分拆物业板块独立上市同样为一大热潮。  

例如,正荣服务在近期发布公告表示,预计本集团在2020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的综合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上涨超过90%。滨江服务同样表示,预计2020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的综合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上涨超过90%。  

7月份融资规模上升41%  

由于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房企在2020年1-7月份加快速度发债融资。wind数据显示,2020年7月份,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到期债务规模约为1028亿元,较6月份增加了43%。其中,境内到期债务规模约为848亿元,下半年偿债压力增加。  

对比以往的数据可以发现,一般而言,房企的发债高峰亦对应着偿债高峰。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房企销售回款的压力在同步增加,融资成为了房企财务回血的一大方式。  

wind数据显示,2020年7月,房企共发行了109笔境内外债券融资,较6月份增加了26笔。  

规模方面,2020年7月份,房企融资规模约为123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了41%,同比上升了6%。值得关注的是,融资规模的环比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40%。此外,在7月20日-26日,房企境外融资规模环比曾出现腰斩,合计约为12.2亿美元。  

“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香港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境外债市短期震荡。另外,银保监会近期同样强调,要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等。可以看出,境内金融监管升级态度坚决。”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对此解释认为。金融环境在趋紧,监管方面也在同步升级,其对于房企融资亦是一大考验。  

融资成本方面,2020年7月份,房企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5.1%,较6月份上升了13%。境内融资利率已经是将近3个月持续走高,并且增幅呈现出扩大的趋势。  

8月多家房企发行美元债  

8月份首周,房企美元债的发行呈现出“火热”态势。近日,有包括禹洲集团、新城发展、华南城等在内的多家房企披露了美元融资计划。  

8月6日,禹洲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将发行于2026年到期的绿色优先票据。据悉,该笔票据的金额为3亿美元,年利率为7.85%。而关于此笔票据的主要用途,禹洲集团表示,将用于一年内到期的现有中长期境外债务再融资。  

同日,建业地产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发行3亿美元的优先票据。该笔票据将于2024年到期,利率为7.25%。同样,针对此笔票据的用途,建业地产表示,其所得款项额净额将用于偿还于一年内到期的现有中长期境外债务。  

《华夏时报》记者在梳理了相关的资料后发现,2020年8月1日-6日,除了上述房企之外,还有中南建设、合景泰富集团、宝龙地产、汇景控股发布了美元融资计划,其融资总金额约为17.6亿美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贷款 正荣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