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这几组数据说明:这些城市即将崛起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15-53037115_0.shtml

这几组数据说明:这些城市即将崛起

127 米筐投资
2020-08-15 09:07

作者 | 老船长

疫情造成的影响,已经渗透进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在国内,湖北和武汉遭受有史以来的最大冲击,但坚强意志正支撑他们复苏;在国外,当Tik Tok和微信被摆在靶子中心的时候,脱钩已然无法避免,新冷战的铁幕即将落下。

后疫情时代,国内国际格局早已改头换面。尤其是在高层提出“内循环为主”之后,国内城市格局也将迎来大洗牌时刻。

沿海外贸型城市不再吃香了?

内陆城市将迎来爆发?

哪些产业能成功拥抱这轮红利?

哪些城市的优势将被内循环放大?

哪些城市的弱点将成为发展障碍?

……

这些都是亟待回答的宏大命题,也是时代给各个城市出的严肃考题,只待优等生突围而出。

01

上半年城市格局已变

其实,最简单也最直观的答案,就出现在上半年的成绩单中。

▲图片来源:时代数据

在上半年GDP30强城市中, 14个城市的排名较2019年上升,10个城市的排名出现下降, 6个城市排名不变,变化还是蛮大的。

最值得关注的几组较量: 重庆反超广州、南京反超天津、长沙反超青岛、昆明大幅上升。

上半年,重庆GDP达到11209亿从而反超广州,让上北深广的多年格局,出现破局。当然,这与疫情环境下的增速密切相关。重庆上半年经济增速0.8%,是难得的正增速,而广州则下降2.7%,跌幅不小。

但暂时的反超,并不意味着广州就输给了重庆。 从城市面貌、产业布局、城市影响力各个方面,广州还是远在重庆之上。

另外两组值得关注的城市,天津还在大幅下滑,-3.9%的增速让天津下降了5个位次,直接掉到了第10名, 若得不到及时调整,下半年的天津极有可能掉到10名以外。

同时,低调的长沙以2.2%的增速稳步前进,和青岛互换了位次。而昆明则大幅上升了17个位次,从44位直接升至27位,挤进30强。

特殊的是,上半年城市格局的变动,影响因素只有一个——疫情。疫情愈严重,对城市经济的影响就愈大,武汉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这就给了那些疫情较轻的城市弯道超车的机会。

但这只是上半年暂时的变动。下半年对内大循环和对外持久战,将带来更大的格局变化,或许远超你我预期。

02

外贸城市失宠?

以内循环为主的时代,外贸型城市就失去生存空间了吗?

并非如此。

全球化的市场经济,各种因素错综复杂,一个政策并不能做到完全切割。内循环为主,并非舍弃外循环,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不是说没就没了,外贸型城市也并非就此舍弃。

但当下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各种脱钩不稳定因素依旧存在,对外贸型城市确实存在一定影响。

那在这些城市中,对谁影响最大?换言之,谁对外贸的依赖度最高?

*外贸依存度=外贸进出口总额/GDP

在统计的35个大中城市中,外贸依存度超过50%的有17个,对进出口的依赖较强。

其中, 东莞以129%的外贸依存度排在第一位, 作为制造加工重镇,全球订单成为东莞的经济支柱。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苏州,其111%的外贸依存度排在第二位。

此外, 还有深圳、厦门、金华、舟山四个城市的外贸依存度超过100%, 都是严重依赖进出口支撑的城市。尤其是深圳,出口总额已连续27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外贸依存度超过50%的城市还有上海、宁波、珠海、中山、北京、大连、天津、惠州、青岛、无锡和嘉兴。

从区域分布来看,这17座城市全部位于东部沿海地区,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也与他们的经济特征、产业结构相吻合。

而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这17座城市身上也更加明显。17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的经济增速为负值,比如东莞为-1%、上海为-2.6%、中山为-6.5%。只有7个城市增速为正值,除了舟山大幅增长11%之外,其他6个城市的增速都不超过1%,并不算亮眼。

而从出口依存度看,不起眼的金华太过突出。上半年金华的进出口总额2152.4亿元,其中出口高达2058.7亿元, 出口依存度高达98%

其中最大的贡献者,非义乌莫属。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的出口额占了金华市的60%以上。

另外一个特点是,这些外贸型城市的第二产业占比较高。比如佛山的二产占比高达56%,惠州二产占比52%,苏州二产占比47%,金华的二产占比也超过了40%。

以外来订单兴起的加工制造模式,曾让一众沿海城市成为“世界工厂”,但也给这些城市留下了外部风险的不可控属性。当核心技术还在别人手中、订单大幅下滑发生时,外贸型城市就被捏住了喉咙。

内循环为主的经济环境下,这些城市面临的产业转型压力,更加严峻。

03

谁是新的王者?

而面对新一轮历史机遇的内陆城市,如何激活消费市场、如何引领创新热潮,是内循环赋予他们的新使命。

哪些城市又能担此重任,拥抱这波红利?

可以从三个纬度来衡量: 消费能量、枢纽能量、创新能量。

消费是内循环时代城市崛起的底牌。

产能过剩、外需下降的大环境,迫使拉动内需成为经济最大的发动机。因此,消费市场容量将会成为城市竞争的底牌。

2019年,上海、北京两座超级城市的消费额依旧领跑,也是仅有的两个超过1万亿的城市。

广州则以9978亿的消费实力,排在第三。 2020年,广州将会成为第三座消费破万亿的城市,实力再进一步。 排在第四的是重庆,消费额超过8000亿, 毕竟体量接近一个省份。

而排在第五到第十位的分别是成都、武汉、深圳、杭州、南京、苏州,六个城市都超过了6000亿,实力强劲。

重庆和成都两座西南中心城市,力压深圳、苏州等东部强市,消费能量惊人。

而这10个城市,将成为内循环时代消费型城市的引领者。

交通便利性是城市崛起不可或缺的因素。

2018年底,国家曾在《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中公布过127个物流枢纽城市。

其中, 南京、武汉、重庆3个城市,集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五大枢纽为一体,成为功能最多的城市。

其次是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青岛、西安、郑州、贵阳、成都、长沙、哈尔滨共12个城市,它们占据了四大枢纽的定位。

而在2019年公布的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中,只有23个入围。

而另一个不能忽视的指标—— 高铁通达度 ,则更能体现出城市交通枢纽的地位。

在高铁/动车通达城市数量上, 北京、上海、武汉、郑州四个城市通达数量均为30个,在交通枢纽地位上,四个城市却是也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梯队。

尤其是武汉和郑州,一个是九省通衢,一个是天下之中,在内需消费大市场被激活的前提下,无论是空运还是陆运,二者都将是交通王者。

此后还有南京、济南、长沙、天津、杭州、重庆、石家庄、西安,高铁通达城市数量也都超过了25个,位居第二梯队。

福州、成都、广州、合肥、南昌、贵阳、青岛、深圳、厦门、南宁、兰州、昆明等12个城市的通达数量都超过了20个,位居第三梯队。

因此,在枢纽重要性上,北京上海自不必说,武汉、郑州、南京、重庆这四个城市,将成为未来新的交通战场。

创新则是城市崛起的决胜利器。

从过去两年的华为、中兴,到今年的Tik Tok、微信的遭遇,世界不断提醒我们,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有底气反制竞争,才是未来的国之重器。

在年初公布的这份中国289个地级市科创指数排名中, 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大直辖市依然是第一梯队,实力毋庸置疑。

其次是南京、杭州、苏州、武汉、西安、珠海排在五到十位。 南京、武汉、西安的高校数量和教育质量,已经领先其他城市不少,再加上航空航天、军工企业、智能制造的加持,这三个城市的科技创新实力,实至名归。

而杭州和珠海,则是典型的企业成就城市系列。阿里所带来的互联网创新能量,格力所投入的研发技术,都大幅提升了两个城市的科创实力。

此外,还有长沙、成都、合肥等一众城市,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上跨步很大,实力蹿升的也很快。

除了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总结一下三个纬度的结果:

消费大城:重庆、成都、武汉、杭州、南京、苏州;

枢纽大城:重庆、武汉、郑州、南京;

科创大城:南京、杭州、苏州、武汉、西安。

在启动内循环时代,占据消费、交通和科技创新三者优势的城市,必将成为新的王者!

版权说明再次感谢原作者辛苦创作,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兴 北京 城市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