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904/17/wemedia/db3399af1e458e09bd05ac51de92d470ef221061_size36_w639_h426.jpeg
自如回应了!多名租户喝7个多月“洗衣机自来水”,严处供应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09_05-53138284_0.shtml

自如回应了!多名租户喝7个多月“洗衣机自来水”,严处供应商

127 闺蜜财经
2020-09-05 14:52

摘要:防不胜防

撰文|蜜姐&编辑|杰儿

近期,长租公寓又刷屏了几次,一次次将租户按在地上摩擦。

恶劣的如"友客"等杭州、上海多家长租公寓爆雷,拿钱跑路了;轻微的有自如接错水管,让多名租户喝了7个多月中水,且与马桶相连!

被媒体曝光数天后,自如的回应终于来了!

01

可能不少蜜友对中水不了解,蜜姐也是因为自如这个新闻才知道什么是中水。

中水一般指再生水,是污水、废水或雨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使用的水。

按照国务院2016年发布的《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里提到的中水,"以中水洁厕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污水利用率",另外提到"城市工业生产、道路清扫、车辆冲洗、绿化浇灌、生态景观等生产和生态用水要优先使用中水"。

而自如因接错水管,中水来自于一个三通,连着马桶的中水接口、洗衣机和自来水龙头。中水管的压力比自来水大,所以中水把自来水管里的水顶了回去。导致北京天畅园小区多名租户长达7个多月喝中水。

不只是想起来恶心,关键是到底对租户健康伤害有多大?

自如的回应是供应商的问题!"本次混流事件系由某维修供应商在维修过程中违规操作,误将洗衣机自来水与中水混接导致。"

除了惩罚供应商,永不合作之外,对租户道歉后,自如表态"会诚恳与租客协商安抚方案"。

不知道蜜友们看到这样的回应,是否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甩得一手好锅啊。

不管是否是供应商的问题,租客是花钱租的自如的房子,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不是"安抚"而是应该至少关心下是否影响了租客们的健康,应该赔偿。

蜜姐看到一篇所谓的媒体"报道",说中水接错也是常有的事儿。查了一下,还真是"常见"。

早在2016年,也是自如,也是在北京,也是因为水管接错了,导致像素小区的4名自如租客喝了两年中水!

02

如果说中水是接错水管失误导致,一个多月前,自如安排的男女混住,女租客洗澡时男租客多次闯入并逗留,最终报警一事,则是让人细思极恐。

此事也是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同时,有租客爆料自己也曾因男女混住遭遇不公。

更让人费解的是,男女混住的问题早在2016年,就有租客提出。但到了2018年依然有租客反应被强制安排与异性合租,同年也曾有女租客遭遇危险报警,被舆论关注。

但这个问题至今未解决,不知道是否如有的网友所言,为了吸引某些男租客。但至少管理的效率上看,一个问题拖了四五年,一再出事儿,值得自如反思和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当然,上述问题,并非自如一家才存在。

长租公寓竞争的白热化导致相关公司更看重快速扩大规模占领市场,而不是服务。

背后的逻辑是互联网行业的"老二必死"定律,烧钱变成老大才是"正经事儿"。这种赚钱思路之下,乱象丛生几乎是必然的。

比起管理的混乱,爆雷、跑路更是收割了不少租客。

03

早在2018年蜜姐就曾提醒过注意长租公寓爆雷,一定不要看便宜就签长期合同。"租金贷"更是别碰,否则还款的时候,你很容易怀疑人生。

彼时,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曾说得更直接:"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

一部分企业是确实是想在这个行业做成老大,拼命融资、砸钱、"圈地"抢占市场;也有个别不良企业,前期高价从房东手里收房,低于成本价出租给租客,大量收一批租客的租金就关门跑路了。

据媒体报道,8月底暴雷的杭州长租公寓友客、巢客,情况都与第二种相似。

这两家中介的跑路,导致受害的房东、租客及被拖欠工资的长租公寓公司员工,合计上万人。

蜜姐一直强调,从长期来看,对于长租公寓这个行业我是看好的,但短期行业内的公司良莠不齐,坑实在太多,即便是龙头企业,日子也不太好过。(详见《青客上市2个月,租客、房东齐维权!长租公寓的坑在哪里?》《蛋壳亏惨了!》)

即便青客公寓、蛋壳公寓成功上市,但也并未意味着就完全成功上岸了,依然是继续着停不下来的"烧钱"游戏。

据青客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其三年累计亏损12.42亿元!

蛋壳公寓2019年年报披露,全年净亏损额翻了两倍多,扩大至34.372亿元!

而前文提到的自如,实际上曾是链家旗下的业务,2016年成为链家集团旗下的独立运营子公司。

虽然背靠大树,依然逃不过行业规律。公开数据显示,自如从2015-2017年,三年累计亏损近13亿元。

天眼查显示,今年3月,自如获得了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但却依然因为"逼宫"房东降租上热搜,经营和亏损的压力可见一斑(详见《"逼宫"业主?自如吃相有点难看!》)。

截止目前,黑猫投诉上,关于自如的投诉多达2502条,其中仍有不少是要求房东降租,解约要赔装修费的内容。当然租客反映的问题也很多。

说好的长租公寓价美物廉,改善租户租住环境,结果一地鸡毛,套路倒是不少。

租房及作为房东的蜜友们,与长租公寓公司合作,一定得擦亮眼睛。

版权声明:本文系闺蜜财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链家 租房 北京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