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1017/20/wemedia/b3e0d018e80c958951edc12ca9a83acd387a09fe_size57_w506_h337.jpeg
我国空置房到底有多少?国家电网表了个态……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19-53324251_0.shtml

我国空置房到底有多少?国家电网表了个态……

127 地产情报站
2020-10-19 08:35

我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这个问题似乎是个谜,总有人试图去破解。

日前有一则消息声称,国家电网公司在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智能电表已经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根据每套房3口人进行计算,这批空置房可供2亿人居住。

这个消息其实是个旧闻,但每次一经曝出,总能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

直到这次,连国家电网都坐不住了……

01 真有6450万套空置房?

最近,山东乳山的海景房再次登上了热搜。

已经很长时间没开张的中介们,对着前来采访的记者大倒苦水,称大众误会了乳山,现在网络上谣传的乳山海景房单价1000元/㎡是假的,那些价格卖得很低的海景房,大多是阁楼,或者车库改的房子。

当站长看到这则消息时,只想微微一笑。

据不完全统计,在乳山银滩那纵深3公里、绵延2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200多个小区。有中介表示,银滩的房子实在是太多了,具体有多少套房,没有人统计过。

但毫无疑问的是,这里的房子有很多都是空着的。

有媒体报道,在乳山有超过8成的海景房,都被传说中的“外地人”买走了。而这些海景房通常是硬件不行,软件也不行,不供暖、配套设施不完善、气候潮湿而且远离市中心,让这些海景房爹不疼妈不爱,成为了烫手的山芋。

这样的密集的空置房,国内其实还有很多。

2018年,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报料称,北京五环、六环以内约有90万套空置房。没过几天,胡景晖又更新了一次数据,称北京全市有100万套空置房,业主们宁愿空着也不出租。

这个言论出来的时候,很多媒体都惊了。

在后续跟进报道时,很多媒体开始搬数据,用以佐证胡景晖的言论。其中,最常见的一组数据就是,“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450万套住宅的智能电表已经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

这应该是“我国空置房高达6450万套”这个数据第一次大面积传播。而且这组数据几乎每年都会卷土重来,继续制造热议。

最近,央广网都坐不住了,而这组数据的“统计者”国家电网公司也出来澄清了。国家电网表示,国家电网从来没有发布过这样的数据,也没有对这样的数据进行过统计。这组数据实际上是2010年一个财经评论员提出来的,跟国家电网压根没关系。

我国到底有多少空置房?反正国家电网表示自己不知道。

02 空置房数量成谜

在我国,空置房的数量一直是个谜。

因为自2012年起,官方就没有发布过空置房的数据了。而官方以前统计的空置房,指的是开发商没有卖出去的房子,属于“存量房”,和国际上的“空置房”概念相去甚远。

2011年至2012年,北京曾统计过一组空置房的数据,经过初步筛选,发现北京有381万套空置房,着实把大众吓了一跳。

后来经过调查,发现这个初步筛查的数据是调查员去小区里挨家敲门,只要房子里没人应答,就先归类为空置房。这样一归类,直接找出了三百多万套空置房。显然,这样统计出的数据,肯定是失真的。

还有人通过统计用水量的数据,用来反推空置房的数据,但这里也存在误差,问题和智能电表一样,覆盖不完善,部分老旧小区至今都装的是旧水表,统计出来的数据难免以偏概全。

但我们或许能从一些城市的规划数据中,看出我国的房屋空置的问题有多严峻,尤其是这些年来各路新区齐上阵的情况下。

2014年,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有研究数据显示,全国新城城区规划人口达到34亿,这意味着现在中国两倍的人口也装得下。

这背后冗余的房子,就可想而知了。

大众对于空置房的好奇心是无穷的,而一些机构发布的住房空置率,为了博取眼球,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这些数据也很难辨别真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虽然一些市场机构发布的住房空置率数据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但空置房的存在也确实造成了资源浪费。

在空置房话题引发热议的背后,是大众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

楼市已经在牛市的道路上狂奔了十几年,不少家庭都把家庭资产的宝押在了房产上,拥有多套房产的家庭不在少数。今年4月,央行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拥有率为96.0%,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占比为58.4%,有两套住房的占比为31.0%,有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占比为10.5%,户均拥有住房1.5套。

而在我国的城镇居民家庭实物资产中,住房是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家庭的实物资产有74.2%为住房资产。而家庭资产最高的三个省份分别是北京、上海和江苏,这三个地区最大特点就是房价高。

很长时期以来,拥有越多的房子,就等于拥有越多的资本。

2016年,《财经》杂志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贫富差距新特点》的文章,文中指出,自2008年以来,我国基尼系数实现了“七连降”,但中国贫富差距依然严峻,中国贫富差距的核心特征快速地由穷人太穷转变为富人太富。

之所以造成如今局面,房产因素也占了部分原因。

在过去十几年里,房价疯狂上涨,不仅使得富裕家庭本身持有的房产不断增值,并且激励富裕家庭更多地购买房产,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房产愈发向富裕家庭集中。后来者要是再想买房,就必须付出比前人更大的努力。

03 结语

空置房高关注度的背后,隐含着大众对高房价的不满。

最近一个程序员在网上吐槽,说自己是工作7年辛苦攒下了420万,其中银行账户有225万,国外证券账户有29万美元(约195万)。现在他人在上海,房子还没买,“一想到这420万元在上海还买不到我心里的好房子,压力就很大”。

这位程序员的言论并未引发多少共鸣,反而被众人斥责为炫富——绝大多数人可能一辈子都赚不到420万,更不要说拿出420万来买房了。可是程序员不无辜吗?如果他是奔着豪宅瞄准的话,420万在上海确实差远了呀。

归根到底,我们都受困于自己的圈层和财力,每个人对房价的耐受能力不同,这其实还是社会财富的分配问题。

在生活中,被高房价掏空了的家庭真不少。在此前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NIFD季报宏观杠杆率》中,居民杠杆率高于80%的城市有5个,依次分别为杭州(103.2%)、厦门(96.3%)、温州(91.1%)、海口(83.8%)、深圳(82.3%)。

一般来说,杠杆率越高,抗风险能力也就越低,超过100%的杠杆率,其抗风险能力也就可想而知了。而大家之所以拼上六个钱包也要高杠杆买房,想来也是笃信,自己不会是站最后一班岗的人而已。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产 楼市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租房出现“小阳春” 3月量升价稳
央广联社
01:20
市场
广州最新三旧改造办法出台:先补偿、后搬迁
凤凰网房产
01:05
市场
年报观察 | 万科商业的渡口
观点
01:04
市场
上海今年第一批第二轮土拍落幕 民企杀回来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
01:00
原创
又有地产公司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证券时报
00:5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