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0_43/DC1FF18832D38C6CD7B9AA3A1B7FB5D6D9F6DB44_w554_h311.jpg
上海普通住宅层高为什么大多是3米?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23-53345166_0.shtml

上海普通住宅层高为什么大多是3米?

127 真叫卢俊的地产观
2020-10-23 09:03

上海目前执行的住宅层高标准为2.8m—3.6m。

但是在上海新房市场很少看到层高是低于2.8m或者是高于3.4m的, 普通住宅更多是3m左右,洋房3.2m左右,这是为什么?

首先是上海的 地理位置 决定。

上海地处北纬30°40′-31°53′之间,层高3米比较符合冬至前后的日照情况。

层高高,有利于通风散热;层高低,有利于保暖,所以南方层高普遍比北方高。

上海属于江南地区,不像南方这么热,也不像北方这么冷,气温适中,所以层高适中即可。

其次是受亚洲人体工程的高度影响

首先我们要区分一个概念, 层高和净高

层高=室内净高+楼板厚度;净高是指地板到天花板的距离;净高才是交房后我们可使用空间的高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层高是2.8m,那净高仅 2.6m,根据亚洲男性平均身高约1.7m,手臂长度约70cm,天花板稍加装饰,装上灯具,至少20cm,抬起手即可碰到吊灯……

层高过低不仅仅影响活动范围,也会影响采光和通风。而且层高低的房子略显压抑,长期居住会对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每次回家,四面八方的压迫感扑面而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所以上海普通住宅的高度一般是3.0m,净高约2.8m, 装修后还留有一些空间余地,这也是最符合亚洲人体工程学的高度。

那是不是层高越高越好?

对于普通住宅来说,并不是。

据资料分析,住宅层高从3m降到2.8m,平均每套住宅综合造价可下降4%左右, 平均每降低10cm,能降低造价2%左右。

而单层高度每增加10cm,相应造成建筑造价增加2%~3%左右。

这是因为层高和净高的降低可以使基础、墙体、柱、内外装修、管道、采暖等工程量和材料减少,缩短工期,从而降低工程造价。

当建筑层数增加时,单位建筑面积所分摊的土地费用及外部流通空间费用将有所降低,从而使建筑物单位面积造价发生变化。

而且层高超过3.3m,建筑面积和容积率也会增加。

根据相关规定,房屋层高高于3.3m且低于4.9m时,其建筑面积则按照1.5的倍数来计算,高大于4.m米且小于5.6m时,不管它的层内是不是有分层,其建筑面积都要按双倍数来计算。

上海土地成本比较高,房价也相对较贵,增加层高就是增高工程造价,而这最后都会反映在房价上。

层高过高可以说是烧钱费力耗时间,而且过高的层高对于买房者,尤其买小户型来说也很鸡肋。

首先层高增加,最直接的是住户的装修成本就会增加。

其次对于普通住宅,高度增加多出来的空间利用率很低,比如上海有个项目叫万业***,宣传3.5米层高,在墙体上方打造更多的收纳空间。

出发点是好的,但是3米以上的收纳空间,取放物品和清洁时都很不方便,而且70—80㎡户型小再做如此高和密集的收纳,空间压迫感会更强。

因此从经济角度讲,在上海,层高并不是越高越好。

上海层高在悄悄变高

3.0m层高兼顾了经济效益与实用功能,但是上海的层高最近也有慢慢变高的趋势。

因为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很多买房者的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倾向于有中央空调和地暖的新房,这无形之中会压缩室内净高,层高就需要相应变高。

上海2019年公布的《住宅设计标准》, 也将层高限高从3.2m提到了3.6m.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买到层高过高或者过低的怎么办?

如果你已经买了层高过高或者层高较低的房子,通过装修也能平衡一下。

层高高一些,按照常规装修就可以。如果面积较小,可以用两种颜色分层和弱化,另外多用小吊灯,会更显温馨私密。

如果觉得自己房子层高太低,首先装修时空间上尽可能不要吊顶或者用吊灯,吊灯占用面积,给上空多留一些空间。首选射灯,射灯也可以弱化天花板的存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次通过延伸墙面颜色,把墙面和天花板刷成一个颜色,或者竖条纹墙纸也可以增加空间感。

最后多使用低矮的家具,避免放置大高柜,多选用横柜,视线下压,也可以缓解视觉空间压力。

美国有个科学实验,说当天花板较高的时候,人们的想法更为富有创意,更抽象化;而天花板较低的时候,人们的想法就变得更为具体,更全面。

所以如果你是一位画家、摄影师、文字工作者,需要天马行空的发散思维,层高高的房子更适合你;

而如果你想解决某个具体问题,需要更加专注,更加私密、安全,请到一个层高低的房间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容积率 小户型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