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1028/21/wemedia/ad1b0782d8d9b3b226f15c3c0ff554146e15d4f5_size50_w556_h371.jpeg
打着国资旗号圈钱造房子,骗了几万人的血汗钱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见过坑蒙拐骗的吗?见过把坑蒙拐骗来的钱拿去盖房子的吗?恭喜你,今儿可算见着了!近日,长沙市岳麓区审理了一桩公诉案,被告人是湖南金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岸地产)的董事长谢群力,以及他的“伙伴”。01四个男人一台戏9月17日,长沙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29-53370001_0.shtml

打着国资旗号圈钱造房子,骗了几万人的血汗钱

127 地产情报站
2020-10-29 08:45

见过坑蒙拐骗的吗?

见过把坑蒙拐骗来的钱拿去盖房子的吗?

恭喜你,今儿可算见着了!

近日,长沙市岳麓区审理了一桩公诉案,被告人是湖南金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岸地产)的董事长谢群力,以及他的“伙伴”。

01 四个男人一台戏

9月17日,长沙的天空飘着雨,岳麓区法院就一桩公诉案件开了庭。现场一共坐着三名被告人,其中一个叫谢群力。

在百度词条上,我们可以搜索到谢群力的过往履历。他曾担任湖南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南大学法学院互联网金融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以及长沙互联网金融商会的执行会长,妥妥的成功人士。

谢群力曾是金岸地产的董事长,同时也是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6.58%。

2010年,金岸地产拿下了株洲电商产业园项目,这是一个省市两级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株洲市服饰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锋项目。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解决开发过程中的资金困局,谢群力跟合伙人周光辉开始筹谋,想要在长沙成立一家网络融资公司进行自融。

彼时国内的互联网风头正盛,趁着这股东风,网贷平台开始崭露头角。到了2013年前后,网贷平台的增长速度远超想象,如燎原之火。

既然想法已经有了,那么自然少不了权威背书。为此,谢群力和周光辉共赴深圳,凭借着手中的底牌,联系上了时任中新房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洪哲理,以及副总经理廖尚慰。四人会晤之后,达成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共同开发株洲电商产业园项目。

这期间,陆陆续续有人参与到这个大局中。

有了国企的“背书”,自然还得有响亮的名头,于是他们决定给公司取名叫芒果金融。原因很简单,“因为湖南电视台也叫芒果台,公司名字蹭了湖南卫视的热度,有利于融资”。

在后续的商讨中,其他内容也被陆续敲定了下来。

2014年岁末,谢群力拉起大旗,在长沙某高级酒店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芒果金融自此走到公众面前。

02 一场别开生面的骗局

在App Store中,芒果金融如此介绍自己:

国资背景理财平台,中国国资系互联网金融行业联盟理事成员,本着用户体验至上的原则,倾力打造一站式互联网金融理财服务。大众投资,灵活理财;国资平台,项目透明;多元投资,严格风控。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芒果金融对自己的“国资”背景颇为看重。

事实上,为了突出自己的“国资”背景,便于吸收公共存款,谢群力还主动“让贤”,推举中新房南方集团副总经理廖尚慰担任芒果金融的董事长。在接受检方调查时,廖尚慰称,“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

就这样,扯着虎皮作大旗,芒果金融多次发标,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媒体公开宣传并向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

2016年,周光辉因车祸去世,其余几人节奏不停,继续融资。

以金岸地产的大股东安信信托(持股75%)为例,就曾在2017年发售株洲电商产业园的信托计划,投资期限24个月,起投门槛100万元,年化收益率在7.2%-7.8%,据投资的具体数目而定。

在高收益率的滤镜笼罩下,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更何况芒果金融还在自家网页写下了“让更多人富起来”的鲜明口号,更是点燃了大众那颗躁动不已的心。

——包裹在重重糖衣之下的,却是炮弹。

2018年下半年,网贷平台的风暴开始席卷全国,芒果金融也深陷其中,众多借款人如坐针毡。2018年10月24日,有网友爆料,“现在的芒果金融就是一个空壳,2018年6月6月份的提现,一分都没到账……”

据了解,芒果金融主要做的是第三方平台,通过为借款人和出借人提供中介服务,从中收取佣金。在调查中,谢群力等人表示,吸收来的公众存款,主要有三种用途:

一是对社会公众投资人付息还本;

二是支付芒果金融平台的佣金;

三是解决株洲电商产业园开发及南方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经营支出。

拿着骗来的钱,去盖了房子?金岸地产的骚操作也是闻所未闻。

此前,曾有出借人质疑过芒果金融的借款方为何只有金岸地产。客服解释称:“因为平台对借款方要求严格,目前只有这一家公司。

据《检察日报》报道,谢群力等人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案,数额特别巨大,吸收资金达到了20亿元。经鉴定,该公司集资参与人65119人,涉案金额20.49亿余元,未偿还本金4.52亿余元。

9月17日,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谢群力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在岳麓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世事无常,几番轮转,该来的还是得来。

03 结语

背靠“国资”,依仗“芒果”,在未爆雷前,芒果金融可谓春风得意。

然而,让芒果金融引以为傲的国资股东——中新房南方集团,本身也不太靠谱。据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就有企业实名投诉中新房南方集团,称其“商业承兑汇票到期不兑现,故意违约,欺诈多家伙伴”。

截至2020年10月28日,中新房南方集团仍有28条法院被执行人执行信息,执行法院遍布全国,尤其是老家深圳。

据站长不完全统计,中新房南方集团目前被执行的欠款就超过4亿元。这事,你细品。

如此一看,中新房南方集团和金岸地产的合作,真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坑蒙拐骗,强强联合。

只可惜,台上演了一出戏,坑了台下几万人。

最后站长再给站友们提个醒,投资理财,切切慎重,对于极高收益率的承诺,更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一旦爆雷,甭管你的投资是用来盖房子了还是买地了,最后都是打水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商业 产业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