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0_44/51A11D4E79966F441CB85A666F9EC29B6EADCA3B_w640_h359.jpg
房子怎么换都嫌小,可能是收纳没做好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0_11_01-53382489_0.shtml

房子怎么换都嫌小,可能是收纳没做好

127 真叫卢俊的地产观
2020-11-01 08:29

很多朋友粉丝经常跟我们抱怨,房子越换越大可总觉得不够用,家里还是乱糟糟的。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一个收纳功能强大的户型,是提高生活品质和舒适度的基础。

无论户型大小,家里的每个角落都应该发挥强大的收纳功能。合理的规划和方便的存取,才是家居收纳的王道。

一个户型是否具备良好的收纳条件,其实是有总的几个标准是可以参考的:

1、户型收纳布局的各处均布:

即物品应该就近收纳,房子的任何一个区域都应该分布可以收纳的空间。

2、收纳占地12%:

代表收纳的空间至少应该占据整个房屋面积的12%以上。

3、立体集成:

收纳家具不宜过多,不宜零碎,应该选择大型入墙式壁柜。

4、二八原则:

收纳应该有藏有露,展示的物品和隐藏的物品比例宜为2:8。

如果以上的各个收纳标准都能够满足,基本上这就算的上一个优秀的户型。

下面我们分别来说一说各个标准在房子不同区域中的呈现形式。

一般房间内, 玄关、餐厅、厨房、客厅、卧室、卫浴、阳台…… 这些区域,我们都需要有一个专门的收纳空间。

当然有人会说,如果多出一个房间来当储物间不是更好?

其实,储物间只能解决部分的收纳困扰,绝不是一个好户型的收纳标准。

即使有了储藏室,我们也不会一进门就把鞋子丢进储藏室去。也不能把厨房和卫生间所使用的物品一股脑全放在里面。

而各处均布讲究的就是就近原则。

收纳空间和使用空间,基本上就是一对一的对应关系,在一个区域进行合理规划,便于存取。

▼▼▼

首先我们分区域进行拆解,这些区域的收纳空间应该怎么做。

玄关

玄关是一个家的门面。

如果一开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乱七八糟的鞋子,还有一堆钥匙、钱包和各种杂物。那在进门的这一刻,心情就不会很舒畅。

从实用的角度看,玄关的重要角色是“放鞋柜的”,但随着户型设计的不断研发,又从单单的鞋柜变成了一个综合性的步入式衣帽鞋柜。比如像图中这样:

或者这样的:

拥有了强大的收纳功能,玄关就会整洁很多,不管我们什么时候回家,推开门的一瞬间,心情一定会轻松很多。

客厅

想要客厅真正的“显大”,秘诀就是:

1、可以活动的家居尽量不要太大;

2、固定收纳的柜子要尽量大。

一般我们能够看到的客厅摆设是沙发、茶几、电视柜、再加上一些收纳柜等。这些零散的家具摆放之后,整个客厅都会显得格外的局促。

如果想要客厅不会乱。就需要一个无敌的收纳柜。这就是我们上述所说的立体集成原则,收纳的家具不易过多,不易零碎等。比如图下这种:

厨房

生活的中最容易变得凌乱不堪的地方。

那么,面对厨房里多且杂的东西,要如何收纳才能让厨房看起来更加整洁又使用方便?

1、将空间沿墙部分充分利用作为收纳,可最大限度的节省空间。

2、设计嵌入式储藏柜,进一步提升厨房收纳空间,锅碗瓢盆等皆可纳入其中,让厨房整体更整洁。

3、角落是常被人忽略的地方,想最大化地利用厨房收纳空间,可以从角落着手。

4、岛台可提高备餐的速度,使烹饪更有乐趣。 收拾完明面上的杂乱,该收拾隐藏在里面的杂乱了。 厨房中最常见的三种转角柜:转篮、飞碟、小怪物。 如下图:

还有厨房抽屉的收纳

卫生间

卫生间的收纳空间主要是在浴室内。

浴室作为家居装饰,看似最不需要装饰与搭配技巧,但往往在实际操作之时,便会发觉空间真的很小,要放的东西真的不少!

设置内嵌式的置物架,摆放洗漱用品等。以及抽屉式收纳等,如图:

图片来源 网络

衣帽间

一个拥有强大收纳功能的衣帽间,是所有女人最希望拥有的空间。现在很多三房两厅两卫的户型都会为女主人设计一个L型衣帽间

大件衣物挂置区、折叠衣服放置区、被褥及枕头存放区、裤格、帽格、零物存放区等,不同物品不同空间收纳,生活就会井井有条。

大容量抽屉的设计,使卧室容量扩充,大大提升生活舒适感。

图片来源 网络

阳台

如果是小户型,阳台的收纳就显得极其重要,纯粹作为晒晾空间未免有点浪费。

所以一般阳台也会在墙壁上做一些壁柜用于收纳。增加阳台的使用功能。

图片来源 网络

收纳占地不低于12%。

其实是一个会让生活空间相对舒服的配比。相对于100平方米左右的中小户型建议收纳系统的占地为12%左右,至少不能低于10%。

而房屋面积越小,收纳比例反而应该越大。如何计算收纳系统的面积呢?很简单的一个方法:

如上图标红的地方为收纳空间,那么这些区域占比的面积/房屋套内面积≥12%,就可以了。

同时,在标红的区域也可以看出,好的户型收纳,是在各个区域都有专属的收纳空间,讲究各处均布的方式。

户型的收纳,就好比手机的内存,都要与其功能相匹配。如果希望手机使用一两年之后仍然操作流畅,多花钱配置大内存是必须的。住宅也一样。

收纳空间中,柜子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立体集成”越好。

在尽量小的占地面积中,要拓展出尽量大的容量,与其选择若干个小型零星的储物家具,不如尽量采取高效率的集成壁柜模式。

这种方式一般除了衣帽间,我们最常碰到的就是客厅的收纳。比如我们看两张图:

图片来源 网络

两张图左右对比,左边一体化的收纳柜在视觉和功能上都要比右边好一些。现在很多的户型设计不仅是将电视柜做成一体化,而是沿着玄关、餐厅、客厅的墙面,打造一整组大衣柜,从头到尾,顶天立地。

在收纳的道路上,我们经常会遇到很多的苦恼。比如,明明已经很努力的去布置和收纳房间,为什么还是不美观?

问题或许就出现在没有用“二八原则”布置你的家。

客厅放眼望去都是凌乱的小物品,即便他们被归纳在收纳柜中,那么看起来总归不是那么美观。

杂乱或者清爽,是由进入视线的物品的信息量决定的。

信息越多,越容易形成凌乱感;信息越少,越倾向印证“整洁”

进入视线的信息越少,大脑越容易得到“清爽”的信号。这就需要我们在整理的时候,利用“二八原则”,隐藏80%的乱,才能展现20%的美

比如这样的客厅收纳柜,就会显得整洁很多。

图片来源网络

收纳,被日本的主妇称之为“生活美学”,其实也是让自己的生活更具仪式感。

市场上大部分的精装修户型都能够满足日常基本的收纳要求。比较好的户型会在收纳这个功能上精益求精,尽可能的利用空间的每一个角落去进行收纳设计。

但是,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仅仅靠设计上的收纳功能是远远不够的。而是需要居住人的规划和维护。

这是一项需要坚持的生活态度。

同样的精装修户型在交付给客户的时候几乎是一模一样的,但是居住一段时间之后,每个房子内部给人呈现的感官是完全不同的。

家,是由“硬件”的建筑+“软件”的人组成的,一个户型归纳设计的再完美,也只是一个壳,需要靠人的维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小户型 建筑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