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10108/14/wemedia/3c76c097dfdbc85d2645065cc3a6fb130ea56174_size120_w1536_h1024.jpeg
大城市住房问题,有救了,可该如何落实?2021年有实质性进展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08-53709171_0.shtml

大城市住房问题,有救了,可该如何落实?2021年有实质性进展

127 光宇吐楼市
2021-01-08 16:04

过去有时候我们说调控,也不是说调控没有用,可是为啥总感觉房价越调越涨呢?其实很大原因在于执行不彻底,或者说执行过程中半途而废,缺少一种监督机制或惩罚机制,最后导致调控执行结果不了了之。

再看这些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落实得还是相当不错的,执行得也比较彻底,所以,你会发现总体来看房价稳定的目标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这是我们的经验,有过教训,改了便是成功的经验。

我们都知道2021年乃至今后四五年的重要任务就是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大城市房价高,租赁市场也存在着供应结构不合理、市场秩序不规范、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

这是事实,也是住建部提出来的,这个不用多说,更重要的是该如何解决呢?

“要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保障性租赁住房包括公租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其中,公租房主要面向城镇户籍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政策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无房新市民。”

听到了吧,除了现有的商品房市场体系外,更要构建住房保障体系,两条腿走路,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这样就等于把供给结构给优化了,更有针对性解决大家的住房问题。

北京已经启动了共有产权住房,并且现在已经步入新型共有产权住房阶段。深圳虽然目前还有没有共有产权房落地,但已经列入住房建设规划。广州将推出1366套共有产权住房。全国已经动起来了。

愿望总是美好的,可是该如何落地呢?

近日,住建部部长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基本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经济的手段,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我认为这一次完全针对具体落实和监督做了重要部署。第一,完善政策协同机制,特别是要加强住房和土地、金融的联动机制的建设。第二,部、省、市联动管控机制。第三,监测预警考核评价机制,今年我们将全面开展这项工作。第四,舆情的引导机制。第五,对于市场的监管机制,特别是要加强对于轻资产租赁这种企业的监管。

也就是说,就工作落实情况有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监管制和问责制。我认为这才是真正地到了实质性进展的时候,光有政策是不够的,很多时候会被念歪了经,如果没有监管问责机制,很容易在执行过程中打折扣。

五方面都在讲这些,说明真正抓住了要害。我相信,如果这五个方面都做到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问题并非难事,所以,今天我也不过多去讲政策有多好,因为过去说得太多了,但今天我看到了希望,那就是在执行力上将会有质的飞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北京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媒体报道:厦门岛内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已下调
观点网
10: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