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10111/21/wemedia/b7169c34bf2cc0d9b83b4949d9050bc450afc98d_size22_w459_h306.jpeg
又有一线城市抱团涨价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敲响2021年钟声的,是房价。近日有媒体报道,广州珠江新城CBD的多个小区业主正在抱团涨价。从珠江新城到越秀,广州楼市抱团涨价的声音可谓是此起彼伏。而广州市住建局的专项整治,似乎并没有压住这股抱团涨价的“邪火”。01广州楼市的火热2020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2-53719243_0.shtml

又有一线城市抱团涨价了!

127 地产情报站
2021-01-12 09:26

敲响2021年钟声的,是房价。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州珠江新城CBD的多个小区业主正在抱团涨价。从珠江新城到越秀,广州楼市抱团涨价的声音可谓是此起彼伏。

而广州市住建局的专项整治,似乎并没有压住这股抱团涨价的“邪火”。

01 广州楼市的火热

2020年岁末,广州放开了落户限制。

按照规定,年龄在28周岁以下、大专学历或技校学历的人员,只需要缴纳1年的社保,就可以差别化入户广州的7个行政区。

通过差别化入户的人员,拥有的购房资格范围,与其户口的可迁移范围相同。

广州这个举动,无异于平地一声雷。毕竟,自深圳发布“715新政”之后,广州楼市便接过了火把,开启了房价魔幻上涨、成交量再创新高的下半年。

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新房网签成交11.1万套,创下了2017年以来的新高;二手房方面同样是不遑多让,广州在2020年的成交量达到了13.5万套,仅次于上海、北京、成都,高居全国第4。

如此天时地利,自然也少不了“人和”——2021年1月上旬,几张微信截图流传到了网络,位于广州天河区CBD珠江新城的多个小区,都传出了业主们抱团涨价的消息。

曾经发生在深圳的剧情,正在广州楼市重复上演。

业内将广州楼市的走俏视作需求不断释放的表现——2020年以来,广州楼市不断出台新政,条条利好楼市。伴随着广州差别化入户政策的出台,大量需求涌入,市场去化周期变短,市场逐渐供不应求。

另外,深圳的楼市调控升级,侧面也造成了一部分需求外溢到广州。

面对广州楼市的火热,以及抱团涨价的现象,广州市住建局特地为此发声,称“正在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为,严厉打击哄抬房价和虚假房源、虚假广告、虚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02 谁才是接盘侠?

抱团涨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仅2020年,就有东莞、惠州、合肥等多个城市先后发生了抱团涨价,业主们试图通过自身的“努力”,将房价助推到更高位。其中,合肥除却常规的抱团涨价操作以外,更有业主建议房子只挂不卖,好为未来的房价造势。

同上述城市相比,广州的表现堪称后来者居上——毕竟,广州这次抱团涨价的发源地是有名的富人区珠江新城CBD。

如果说抱团涨价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那么豪宅涨价,考验的肯定不是普通人。

事实上,伴随着新冠疫情的反复,以及整体金融环境的走低,房子正成为有钱人资金保值的主要方式之一,外部资金流入楼市的情况屡见不鲜。

而当地楼市的成交量大增、去化周期缩减,整体市场属于卖方,自然也会提高业主们的心理价位,助推房价上涨。所以,业主们抱团涨价,并不稀奇。

那么,哄抬房价能有什么实质性影响吗?

从隔壁的深圳,我们看到了成功样板——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的房价为65516元/㎡,位列全国第一,当时不少人都觉得深圳已经“涨无可涨”,而到了2020年,深圳房价更进一步,坚强地上涨到了87957元/㎡。

而且,深圳的剧情正在更多的城市上演。单从一项数据,我们已经可以窥见如今楼市之火热——

上海2020年二手房成交29.1万套;北京2020年二手房成交16.6万套;成都2020二手房成交13.6万套;广州2020二手房成交13.5万套;……

如此态势之下,你觉得房价真不会涨吗?

03 一线城市的回暖

2021年,是在一线城市的“涨”声中开启的。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新房成交量达到57758套,累计成交金额约为3252.1亿元,成交金额创下了6年来的新高。

伴随着北京限竞房时代进入尾声,大众对北京的房价越发乐观。站长也不断被问“北京楼市回暖了,环京楼市跟不跟?”

而在另一个重点城市上海,新房的库存正在持续走低。截至2020年12月底,上海的去化周期已经不到9个月。而与之相对的,是上海新房从拿地到入市的平均周期为11个月,这中间存在长达2个月的时间差。

也就是说,上海楼市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一房难求的同时,打新热潮也同样出现在了上海——2020年12月,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今年在上海摇号买房的经历:“从夏天摇到冬天,第五次终于摇到了,外环外。所以,二楼也不挑了,日光盘,认筹率518%。”

截止到2020年12月底,上海共有184个项目入市,236次推盘,总认筹数达75000多组,平均认筹率156%。其中,认筹率超过100%的项目有93个,认筹率超过200%的项目有51个,认筹率超过500%的项目有14个。

千人摇号的情况,在2020年的上海并不罕见。

经过几个月的铺垫,上海楼市的火热已经全方位渗透。有媒体统计了2020年12月底上海在二手房平台链家的挂牌房源,同2020年1月相比,挂牌量从5.8万套下降到了4.6万套。

而在抽取的4500个小区中,有2300个小区的房价同2020年1月相比出现了明显上涨。

04 结语

都说做生意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这句话换到楼市里,同样适用。

从某些角度看,那些“抱团涨价”的人,其实和“降价维权”的,可能是同一类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楼市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509批客选344套房,前海时代登记名册公示,今日摇号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均价约4.26万/㎡,前海山樾湾首批1982户今日选房!快看选房规则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佳兆业发布2023年业绩:总资产2328亿元可覆盖现存债务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花样年速报:2023年业绩公告发布,多项目相继入围白名单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东莞寮步富竹山旧改项目终止挂牌 距挂牌一个月未报价
观点网
刚刚
土地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