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5/11/11/Image00026_401d8dd8.jpg
50家房企市值缩水超8000亿,前30强股价平均跌幅约21% -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20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谓“浴火重生”,遭受疫情长达半年的影响之后,截至12月31日收盘,千亿市值房企数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7-53740640_0.shtml

50家房企市值缩水超8000亿,前30强股价平均跌幅约21%

华夏时报
2021-01-17 09:28

2020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谓“浴火重生”,遭受疫情长达半年的影响之后,截至12月31日收盘,千亿市值房企数量超过10家。

与此同时,回顾2020年房企市场的整体表现,市值缩水和股价“掉队”也并未缺席。

据NBD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50家上市房企中,市值相较于2019年同期,缩水总额超过8000亿元,其中,38家房企股价较2019年存在不同程度的下跌。

市值、股价齐下跌

面对房企融资渠道的持续收紧,2020年的房企走势可谓是“跌”字当头,据NBD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于2019年同期,50家上市房企中仅4家实现市值的上涨,其余46家房企,包括多数行业龙骨房企在内,市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下滑幅度最高的为58.41%。

按照年末50家上市房企28767.1亿元的市值总额计算,相比2019年同期的36881.3亿元,下跌幅度达22%,缩水市值超过8000亿元。

易居企业集团城市发展部副总经理缪萌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从整体表现来看,引起房企市值波动的主要因素无疑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2020年内,由于三条红线和央行新规的颁布,市场对各房企的市值评估趋于谨慎,加之在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各个房企的市值相较往年也会有所变化。

纵观2020年50家房企股价的表现,同样不容乐观。仅龙湖集团、绿城中国、保利地产、新力控股、合景泰富等12家房企股价上涨,其余38家股价与2019年底相比均有所下跌。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房地产指数下跌达8.64%,其中,前30强的房企股价最大跌幅达到48%,平均跌幅约为21%。

与此同时,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的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开年房企股价下跌的情况有所好转,1月11日至1月15日40家重点上市房企中股价下跌的数量为14家,最大跌幅为3.68%。

李凯旋 梳理并制表

市值分化或将加剧

事实上,在2020年多家房企市值走低、股价下滑的大环境下,4家市值上涨的房企格外亮眼。

NBD数据显示,建发国际集团2020年市值同比上涨61.77%,涨幅最高;绿城中国同比上涨27.62%;中交地产市值同比上涨22.05%;龙湖集团市值同比上涨18.35%。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收盘,市值超千亿元的房企共计10家。万科以3334亿元市值荣登年度市值榜首,龙湖次之,市值为2315.1亿元,碧桂园、华润置地、保利地产、中国恒大、中海地产、融创中国、中国铁建以及招商蛇口紧随其后,市值集中在1000亿至2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龙湖集团2020年销售额2706.1亿,万科销售额是其两倍还多,但龙湖与万科市值差距只有1000多亿。业内分析,其规模利润相对平衡且一道“红线”未踩,证明财务盘面较稳健。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对比2019年,市值突破千亿的房企数量并无变化,但百亿市值以下的房企数量却有所增加。2019年百亿市值以下的房企数量为4家,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百亿市值以下的房企数量则变更为6家。

对此,缪萌表示,当前房企市值已出现分化趋势,未来伴随调控政策的不断推进,尤其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逐步落实,房企的市值分化会愈演愈烈,头部企业与中小型企业的关注度差别会直接影响其市值及股价的变动。

“针对当前三道红线以及央行新规,房企应当更加注重多方面的建设,而不是过多的关注数据。”对于当前市值分化或进一步加剧的局面,缪萌提醒到,企业除了通过优化产业链实现降低负债率以外,还需要尽快确立可持续发展的大致思路,而不是转攻为守,等待市场释放信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住不炒 股东 股权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