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20年,这些房企发生了重大人事变动|北京楼市年度盘点⑨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盘点2020年度总部北京房企,以及在华北区域有项目的房企人事变动的具体情况。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8-53745672_0.shtml

2020年,这些房企发生了重大人事变动|北京楼市年度盘点⑨

凤凰网房产
2021-01-18 19:28

编者按:2020年的北京房地产市场,虽然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但仍在逆境中稳步前行。新年伊始,楼市也进入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期。回眸这一年,北京楼市从来不缺新闻与大事件,凤凰网房产北京站以“年终”为契机,推出2020北京区域楼市年度新闻策划,盘点、总结、预测相继出炉,带你回顾北京楼市特殊的一年。让我们直面乌卡,踏浪前行!

2020,受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整体受挫,一大部分房企的发展步履维艰,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架构调整,重组、甚至破产,人事变动“风暴”也异常猛烈地上演。人事架构调整的不单在中小型房企中进行,在北京及华北区域,万科、绿地、碧桂园、融创等头部房企也都进行了组织合并调整,或人员“瘦身”优化;还有一批房地产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直接跳槽,寻找新的职业发展出路。

下面我们就来盘点2020年度总部北京房企,以及在华北区域有项目的房企人事变动的具体情况。

① 中交地产换帅:赵晖辞职,李永前接任

1月1日晚间,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由于个人原因,赵晖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执行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日,中交地产发布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透露,同意选举李永前先生为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

② 世茂房地产:吕翼获任执行董事 刘赛飞卸任非执行董事

1月2日晚间,世茂房地产发布董事变更公告。吕翼于2020年1月2日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 因集团业务发展迅速,刘赛飞将投放更多时间于本集团其他业务,于2020年1月2日起不再担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职务。

吕翼,自2008年起加盟本集团,现为本集团副总裁及本集团旗下最大的地区发展总监,负责本集团于海峡地区(主要包括褔建、广东及海南等地)的整体营运、发展及管理。吕先生于浙江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在房地产经营管理方面已累积超过11年丰富经验。其曾获2018年中国地产经理人100强。

③ 华夏幸福:孔雀城总裁傅明磊离职,加盟龙光地产

1月2日,原华夏幸福基业孔雀城住宅集团总裁傅明磊加盟龙光地产(03380.HK),担任公司执行总裁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傅明磊于1998年加入万科,曾任万科南京、杭州公司总经理。2008年12月,回深圳总部培训。2009年,任上海公司助理总经理,之后升为副总经理。2012年,离开万科加入旭辉,任职旭辉集团副总裁兼上海区域事业部总经理;2016年,离开旭辉加入华夏幸福,担任孔雀城住宅集团总裁。

④ 禹洲集团:营销总张日芳离职、商业地产总经理冯小川离职

禹洲商业板块,1月8日,禹洲商业地产总经理冯小川因个人原因离职。此外,近日获悉,禹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许珂早在11月份确定离职,或将于2021年2月底正式离职。

4月16日消息,禹洲地产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已离职,下一站为蓝光,还是负责营销线工作。资料显示,张日芳曾任职沈阳龙湖营销总经理、上海龙湖冠寓总经理等职位。2019年,原禹洲集团营销总钟嘉调离原岗位,张日芳接棒。

张日芳离职后,相关工作暂时由集团副总裁的张岩主持,张岩曾先后服务于奥山控股、融侨集团、融创中国等数家规模房企,任集团副总裁、首席营销官兼首席品牌官、营销中心总监等职务。

⑤ 合生创展:朱孟依退居幕后,女儿朱桔榕接班

1月13日,合生创展(0754.HK)公告宣布,创始人朱孟依辞任董事会主席职务,由朱孟依的女儿朱桔榕接棒。朱孟依全面辞去董事会各项职务后,仅保留合生创展战略规划顾问的身份。朱孟依曾是地产圈“教父”级人物,他创办的合生创展早年称雄华南,风光远胜当时的恒大、碧桂园、万科等房企。

合生创展于1992年成立,1998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04年,合生创展成为首家销售额突破百亿的房企,并与恒大、碧桂园、雅居乐、富力并称地产“华南五虎”。2020年,合生创展全年实现总合约销售金额为358.34亿元,同比增长53.7%。

8月,合生创展原北京总经理朱思昊将任职万通新发展高级副总裁。

⑥ 大悦城:周鹏辞任公司总经理,曹荣根获委任

1月16日,大悦城控股发布公告,公司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许汉平已正式提交辞职报告,因个人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职务,未持有公司股票。 据了解,早在2019年4月26日,由于工作变动,许汉平辞任大悦城财务总监职务,由张建国接任。

2月10日,大悦城地产公告宣布,自2020年2月10日起,胡国祥因年龄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同时不再担任审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职务,由陈帆城接任。本次退休后,胡国祥转任大悦城地产荣誉顾问。

10月28日,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发布人事变动公告:马德伟获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周鹏辞任公司总经理;曹荣根获委任为公司总经理。

⑦ 中海地产:颜建国专注董事局主席一职

2月7日,中海地产发布公告,变更行政总裁并委任董事局副主席、执行董事及非执行董事。公告显示:

颜建国决定不再兼任行政总裁,将专注董事局主席一职;张智超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罗亮获委任为董事局副主席,并继续担任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运营总监兼总建筑师职位;庄勇获委任为董事局副主席及非执行董事,兼中海宏洋董事局主席。

⑧ 碧桂园:38名高管职位变动

2月24日,碧桂园在内部发文,对集团总部组织构架和多个区域划分进行调整。其中,集团投策、涉及两个核心中心合并, 29个区域重新划分、合并或撤销,部分岗位公开竞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本次组织结构调整,碧桂园共有38名高管职位发生变动。例如碧桂园集团常务副总裁、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分管文商旅集团的程光煜,兼任新合并的投资策划中心中心总经理。同时,天津区域总裁和内蒙区域总裁也都发生了变动。在这轮调整过后,碧桂园减少了14个区域、指挥部。

⑨ 金科:设立商管公司,原万达商管副总裁许智涌任董事长

2月26日,相关报道显示,金科股份将正式进军商业,成立商业管理公司和社区商业部。金科股份副总裁、金科文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许智涌将兼任商管公司董事长。据了解,许智涌2019年加入金科,曾担任万达商管副总裁。

据悉,金科股份撤销了原有的商业开发管理中心,并重新划分了商管公司和区域公司、产业主体和生活服务集团的职责范围。其中,商管公司下设前期策划,招商管理,营运管理等五个部门。主要负责金科持有型大型商业项目及附属商业街的策划定位、投资测算、规划设计、招商组织、营运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

⑩ 荣盛发展:原副总裁刘军辞职加入实地地产,林洪波、景中华接任

3月1日,原荣盛副总裁刘军正式加入实地地产,任副总裁,分管融资和资金中心。刘军,江西财经大学学士学位及瑞士维多利亚大学硕士学位,曾任职于中海、万科,2019年8月加入荣盛任副总裁,分管融资和资金。

3月2日,荣盛发展发布公告,聘任林洪波、景中华为公司副总裁。资料显示,本次升任副总裁的林洪波、景中华为荣盛内部提拔,且均刚刚年满“不惑”。其中,林洪波毕业于首都经贸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在此次晋升前为公司投拓中心总经理。加盟荣盛前,曾历任济南高新控股集团策划发展部部长、方兴地产青岛分公司开发拓展部总经理、兖矿集团中垠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碧桂园山东区域副总裁等职务。而此前为荣盛发展财务总监、财务中心总经理的景中华,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加盟荣盛之前曾在龙湖集团担任财务中心总监。

⑪ 绿地:调整中层管理人员职务

3月1日,绿地集团开始执行关于中层管理人员职务调整的文件,该文件由绿地集团董事长于2月12日签发。调整范围超过绿地全国17个事业部中的半数,多个事业部总经理助理被免职,也有一部分总经理助理被升职或降职。面对业绩压力,绿地只能通过换人来寄于更快的发展。

⑫ 中南置地:董事长陈凯辞职,加盟新力控股

3月2日,新力控股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委任陈凯为联席董事长、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公告显示,陈凯与新力控股签订合同期限为三年。

据悉,2017年8月陈凯正式入职中南置地,任董事长,直到2020年3月离职加入新力。

⑬ 新力控股:陈凯辞任联席董事长及行政总裁职务,张园林接任

5月,新力控股宣布,佘润廷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职务,佘润廷将重返协信地产担任CEO;加入力高13个月的王卫锋辞任总裁一职,下一站,他走上了创业之路。

9月7日晚间,新力控股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公告称,陈凯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联席董事长及行政总裁职务,自2020年10月1日起生效。公司执行董事兼联席董事长张园林获委任为本公司行政总裁及调任为本公司董事长,自2020年10月1日起生效。

⑭ 泰禾集团:姜明群辞任财务总监并调任至泰禾投资 王伟华接任

3月20日晚间,泰禾集团披露人事变动公告,公司财务总监姜明群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将到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任职。同日,泰禾集团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王伟华先生为公司财务总监,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九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公开资料显示,王伟华先生,1975年出生,福州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本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曾任福建中兴资产评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2010年11月至2016年9月先后任公司审计部副经理、资金部经理、总裁助理兼资金部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9月至今任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⑮ 远洋集团:沈培英辞任执行董事,王洪辉获任,年薪305万元

3月24日晚间,远洋集团发布公告。沈培英辞任执行董事及公司秘书职务,并且将不再担任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证券上市公司授权代表。但将继续担任公司的财务总监,王洪辉先生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及投资委员会成员;及钟启昌先生获委任为公司秘书。

王洪辉,40岁,公司执行总裁,并兼任联营公司远洋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辉自2004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区域经济硕士学位。自2005年7月加入,历任本公司北京地区投资负责人、秘书行政部总经理、总裁管理中心总经理、资本运营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务。钟启昌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学士学位,主修会计。现为香港会计师公会资深会计师。曾任职国际会计公司、联交所上市公司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注册持牌法团,于审计、会计、财务管理及上市规则和相关香港法规的合规累积了丰富的经验。

⑯ 万科:韩慧华接替王文金任财务负责人,张旭不再任首席运营官

3月17日,万科发布公告,聘任韩慧华女士为公司执行副总裁、财务负责人。韩慧华现年38岁,于2008年加入万科,历任万科财务与内控管理部业务经理、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及管理中心财务管理职能中心合伙人。

同时,公司执行董事王文金不再兼任本公司执行副总裁、财务负责人;公司执行董事张旭不再兼任本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王文金,现年54岁,于1993 年加入万科,历任财务管理部总经理、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首席风险官。2019年5月,万科南方区域换帅,孙嘉出任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王文金接替孙嘉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一职。

此次,公告亦披露公司执行董事张旭不再兼任本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55岁的张旭自2002年加入万科,2012年7月起任公司执行董事,并担任万科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2019年2月,万科海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名万科海外置业)执行董事张旭获委任为公司董事会主席,自2019年2月13日起生效。万科海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万科旗下拥有的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是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平台。

⑰ 新城控股:陈德力辞任公司联席总裁,曲德君接棒

3月20日,新城控股公告,陈德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联席总裁职务。2016年8月,在万达商业履职多年的陈德力转会新城控股,担任联席总裁。陈德力一加入新城控股,便提出了“有情怀、不复制、具规模”的商业理念,同时也明确了吾悦广场“2020年实现100个开业项目”的目标。

陈德力任职新城控股3年多的时间里,吾悦广场快速扩展,分布数量从24座扩张到120座。截至2020年1月,新城控股商业地产品牌吾悦广场在全国99个大中城市共布局123座,其中已开业的预约广场达62座。其租金收入也获得了快速增长,由2016年4.4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0.69亿元。

陈德力的接任者为曲德君。曲德君2002年9月加盟大连万达集团,在接近17年的万达职业生涯中,历任长沙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长沙及武汉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裁、执行总裁、兼万达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万达金融集团总裁,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等职务,其在万达集团最后一个公开职务为万达宝贝王集团董事长。

⑱ 华发股份:聘任刘颖喆为执行副总裁

3月23日晚间,华发股份发布公告,宣布聘任刘颖喆为公司执行副总裁,任期自董事局审议通过之日起至董事局任期结束之日止。

公告显示,刘颖喆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曾就职于龙湖、泰禾等房企;2019年6月任华发股份副总裁兼华东区域、华中区域常务副董事长,2019年7月兼任华中区域董事长;曾历任建设部建筑设计研究院助理建筑师,广州珠江地产设计部建筑师、经理助理;上海合生创展设计部副经理,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华东商业地产设计总监;上海中锐地产集团设计总监兼上海区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龙湖地产集团上海地区运营、研发设计兼投资发展总监、大连地区公司总经理;泰禾集团总裁助理兼上海区域总经理、副总裁兼上海区域总裁。

 ⑲ 佳兆业:二代郭晓群接手地产业务

4月,佳兆业系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变动,涉地产、物业、健康三大平台。其中,最核心地产业务——佳兆业集团交给儿子郭晓群,物业板块佳兆业美好划给女儿郭晓亭,佳兆业健康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迎来了前金地总裁张华纲。

11月5日,佳兆业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执行董事郭晓群获委任为集团联席总裁,同时兼任上海集团主席。此外,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帆获委任为董事局副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营运官李海鸣获委任为集团联席总裁。 

 ⑳ 万达地产:集团总裁吕正韬离职,张霖接任

7月6日,万达地产集团总裁吕正韬提出离职。接替者是原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张霖,而万达文化集团另一个核心人物,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则兼任了文化集团执行总裁。

11月,万达地产集团原总裁吕正韬加入山东一家小房企——山东儒辰集团担任执行总裁,雪松控股集团原副总裁、雪松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王信琦担任雨润地产董事长。

 ㉑ 华润:任命王祥明为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卸任

7月28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宣布,王祥明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免去其华润集团总经理职务;免去傅育宁的华润集团董事长职务。华润集团在官微并未披露人事调整原因,不过外界大多解读系由于傅育宁已到退休年龄。

㉒ 实地集团:熊建生离职,张羽晴获任营销副总裁

8月,实地集团营销常务副总裁熊建生离职。原鸿坤地产集团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张羽晴出任实地集团营销副总裁。

实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富力集团联合董事长张力的独子张量,该公司已于今年5月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结语】

适时变动、调整战略是企业取得长远发展的必然,房企高管离职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常态。背后是市场行情、组织架构、企业战略调整的体现,我们也能从中找到一些规律。

第一,选对公司,跟对伯乐是王道 在高速发展的企业中长期发展,找到了好的伯乐,找对组织,跟对了人,是职场人的最大幸事。

第二,地产二代崛起 80、90后的“地产二代”,开始在公司担当要职,开启接班之路。2020年,合生创展朱桔榕、佳兆业郭晓群、蓝光发展杨武正等地产二代走向台前,他们开始独当一面,为传统房企注入新鲜的血液。但与之相伴的,是权力的更迭和巨大变化带来的挑战。

第三,业绩压力巨大 行业寒冬,企业和个人都面临重大转折。房企高管离职的大多是由于身体、家庭、工作调动等原因造成。实际上,房企高管的离职与市场环境的变化存在紧密联系。在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中型房企排名不进则退,再往下掉,可能还有生存之忧。很多老板下达给职业经理人的业绩指标并没有让步,房企高管离职在所难免。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向前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房企 人事变动 【责编】 阚晓丽(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金科重整召开听证会后,即将迎来重大利好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04-16 22:26
观点
6幅地揽金近119亿!民企大华、龙湖强势拿下2幅热门地块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16 21:24
原创
盘古智库、明源研究院等专家力挺万科:遭举报其实是民事纠纷 没有不合理地方
风财讯
04-16 18:58
新闻快讯
北神树地区拟引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16 17:44
市场
宁波建工一季度签约额36.79亿元 同比增长15.66%
观点网
04-16 17:3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