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1_04/109AA9624CFD9295E27CB85DAA289E9DE135C360_size47_w698_h392.jpg
35天内寒潮4度席卷全国:冬季防疫应避免聚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9-53746575_0.shtml

35天内寒潮4度席卷全国:冬季防疫应避免聚集

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1-19 08:30

自2020年“双十二”以来,4次寒潮天气在35天内侵袭了我国大部地区。其中中央气象台更是在2020年12月28日发布了最高级别的寒潮橙色预警信号,为2016年来的首次。

本轮大规模寒潮带来的降温现象显著,其中1月5日以来,由北至京津冀、由南至广州,全国共有超过60个气象观测站的最低气温达到或跌破建站以来历史的极值。

1月18日,某非政府环保组织的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刘君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寒潮天气与全球变暖的趋势并不相左,而是意味着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显著增强。

寒潮天气之下,新冠疫情在我国北方地区略显抬头之势。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自1月12日以来,我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6日突破百例。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称,低温天气带来的聚集性活动是加剧本次疫情的关键因素,冬季切不可放松防疫措施。

连发4次全国性寒潮

1月18日,持续4日的寒潮天气影响趋于消退,大回暖即将来临。

过去的这轮寒潮为入冬以来的第四次全国性寒潮,据中央气象台信息,自1月14日以来,多地出现大风及6-10℃降温天气,其中吉林中南部、辽宁北部和东部等部分地区降温达到12~20℃。

虽然1月18日长江以北地区温度已全面回升,但长江以南地区温度仍维持在低位。据中国天气网实况监测显示,18日05时较17日05时,江西、福建、广西中东部、广东、海南中北部及四川中北部、云南东部等地出现6~10℃降温,但预期将在1至2日内恢复到正常乃至偏高水准。

根据《中央气象台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办法》,寒潮预警由低到高分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以及橙色预警三个级别。划分标准与气温降幅、风力、最低温等因素相关。其中只要预计未来48小时内,2省及以上大部地区气温降幅10℃以上并伴有5级以上大风,长江以北一半以上地区气温降幅8℃以上,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低温降至4℃以下,便可发布蓝色预警。

在2020年12月1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以来的首个寒潮蓝色预警,据科学科普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统计,本轮“双十二寒潮”导致超过1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降温幅度达8℃以上。

2020年12月28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最高级别的寒潮橙色预警。这是自 2016年1月“世纪寒潮”以及2016年11月以来的首个橙色预警信号。

在2020年12月31日举办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了本次大规模寒潮天气的状况。

自2020年“双十二”以来,4次寒潮天气在35天内侵袭了我国大部地区。-新华社

在本次寒潮期间,各地降温现象显著,其中广州的最低气温更是降至1.8℃;此外北京佛爷顶(-26.4℃)、山西太原(-20.6℃)、湖南衡山(-15.9℃)、江苏淮安(-11℃)、上海浦东(-6.2℃)等2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达到或跌破当地12月历史气温极低值。

另外在2020年12月31日早晨,山东中东部、安徽、江苏等地积雪深度达2~8厘米,山东烟台等地更是达20厘米。

1月5日,中央气象台再发寒潮蓝色预警,受此次寒潮影响,由北至京津冀、由南至广州,全国共有超过60个气象观测站的最低气温达到或跌破建站以来历史的极值。

1月7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0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梁丰表示,自去年12月1日以来,北京全市平均气温为-5.2℃,较常年同期气温偏低2℃。

1月6日当日,北京全市20个国家级气象站最低气温均在-18℃以下,有10个站的最低气温跌破1月上旬历史同期极值。石景山、通州、顺义、昌平、霞云岭、上甸子6个站跌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怀柔站追平建站以来历史极值。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为-19.6℃,为1966年2月份以来的历史最低温。同时风寒效应明显,北京大部分地区的平均风力达5级,阵风强度达8-9级。

梁丰称,2020年12月28日-30日的寒潮天气已经造成了整体气温的大幅下跌,而1月5日以来的第三次全国性寒潮则是在持续低温的基础之上带来温度的再次下降,因此造成了多地气温跌破极值的局面。

中央气象台副局长魏丽表示,今冬以来的寒潮尚不能和2016年的“世纪寒潮”相提并论。彼时雨雪、寒潮、冰冻、大风叠加,影响严重。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四川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2个县市跌破最低气温历史极值。雪线南压至广州及珠三角一带,为有气象记录(1951年)以来最南端,广州城区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次降雪。

至于缘何35天内连发4次全国性寒潮?刘君言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受拉尼娜现象影响,北极极地涡旋强度减弱,导致北极上空的冷空气频频南下,继而引起了一系列寒潮来袭。”

刘君言同时表示,频繁的寒潮现象与全球变暖的大趋势并不相斥。据世界气象组织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年份之一,但并不意味着极端寒冷事件不会发生,未来气候系统会变得更加不稳定,波动性将会显著增强。

疫情防控切不可放松

入冬以来,新冠疫情在我国北方地区略显抬头之势。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自1月12日以来,我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6日突破百例。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曾通报,本次疫情均为境外入境人员或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引发;而多位流行病学专家指出,寒潮天气也与本次疫情关系密切。

在1月12日召开的河北省人民政府第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琦曾表示,冬季本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而今冬以来的极寒天气则进一步加剧了新冠疫情的传播。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较长,同时低温环境容易引发人群在密闭环境下聚集,我们也可以看到本次疫情多以聚集性为主。”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武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寒潮天气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人群聚集:“大家都说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在我看来,哪怕是必要的外出,都要减少。婚宴、集会这些,能不去的都不去。“

姜庆武同时表示,寒潮天气之下,在室内,往往做不到开窗通风;而在室外进行的聚集性活动,包括核酸检测工作,都会加大人群接触的风险:“未来要着手开发有保暖供给、又能保证安全的大空间检测场所。”

卢洪洲进一步为公众的疫情防护措施提出建议:“做好常态化防控在寒潮天气下尤为重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洗手消毒等必要防护措施切不可放松。”

姜庆武对天气回暖后的疫情防控形势持乐观态度:“按照往年惯例,呼吸道疾病在5月份以后的传播会减弱特别多。就新冠肺炎疫情来说,去年的5-11月份,我国的疫情相对轻很多。”

卢洪洲则强调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性:“能够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早打疫苗,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接种人数将不断增加,免疫保护屏障将日渐形成,届时疫情将会得到有效控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京津冀 通州 北京 【责编】 黄晓琳(PO311)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