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相邻站点间距超2公里将加站?北京地铁将有大改造!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城市轨道交通既有运营线路设施设备改造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份“改造指南”,几个重点值得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2_24-53872081_0.shtml

相邻站点间距超2公里将加站?北京地铁将有大改造!

凤凰网房产
2021-02-24 15:07

凤凰网房产北京讯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城市轨道交通既有运营线路设施设备改造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

根据这份“改造指南”,几个重点值得关注。

两相邻站间距超2公里的视情况加站

5.2.5当线路区间在距离两相邻车站超过2km的部位,由于周边规划条件的变化出现较大的客流需求时,在符合线路功能定位的条件下,经充分的技术经济论证后,宜进行线路加站改造。

5.2.6当一条线路的终点与另一条线路相距不超过3km时,在符合线网规划要求的条件下,经充分的技术经济论证后,宜进行线路延伸联通改造。

凤凰网房产北京实际了解发现,如北京地铁4号线西红门站和新宫站间距较大,大概有4.8KM左右,且两站之间有北京非常大的“菜篮子”新发地市场,不少网友认为这里应该增加一站。

两条线起点与终点共用车站时,视情况贯通运营

5.2.3当一条线路的终点与另一条线路的起点共用同一车站时,如确有大量跨线客流需求,经充分的技术经济论证后,应进行线路贯通运营改造。

据了解,除了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实现贯通运营的1号线与八通线外,未来,北京多条地铁“首尾相连”的线路也有望实现“贯通运营”,比如西部地区的 S1线与6号线,西南部地区的燕房线与房山线,东南部地区的 亦庄线和5号线都属于首尾相接的线路,贯通后,乘客们再不用多换一次车了。

常态限流车站超3成应扩建

5.1.1当早晚高峰小时最大断面列车满载率常态化超过120%时,应采取改造车厢内部空间扩大载客量;增购车辆、改造信号及线路折返条件缩小行车间隔;扩建站台增加列车编组等措施提升运力。

按照《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2019年运营报告》,有6条线路高峰小时最大断面列车满载率超过120%,涉及4号线-大兴线、5号线、6号线、15号线、昌平线、八通线,最大断面列车满载率为134%(4号线-大兴线)。

5.1.2当一条线路超过40%数量车站的站厅、站台高峰小时最大饱和度常态化超过100%时;或一条线路的早晚高峰均常态化限流车站数量全线占比超过30%,或限流时长超过2小时的常态化限流车站数量全线占比超过30%时,应采取扩建车站土建设施;改造或减少车厢内部座椅布置形式以扩大载客量;增购车辆、改造信号及线路折返条件缩小行车间隔;扩建站台增加列车编组等措施提升运力。

4号线贯通南北,连接天宫院等大型居住区及金融街商圈、海淀知名学府,所以客流量非常大,去年就通过减少车厢内部座椅的形式以扩大载客量,希望在这份意见稿通过后,能通过有效的方式解决沿线人民的出行问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地铁 加站 【责编】 阚晓丽(PO36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刚刚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