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翟美卿总裁全国两会提案获答复:拟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染病临床研究中心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作用引起广泛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3_01-53890345_0.shtml

翟美卿总裁全国两会提案获答复:拟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染病临床研究中心

南方日报
2021-03-01 18:3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作用引起广泛关注。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防治突发性传染病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去年在提案中建议,立足中西医优势互补,发掘中医药防治疫病方法技术,加强基于经典名方的中药新药研发,探索适合中医的发展模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在答复中透露,拟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染病临床研究中心,提升具有开展符合国际规范的突发性传染病大型临床研究的能力。同时,争取在全国建设五至六家中西医结合传染病临床研究基地,在中医药行业内建设三至四家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  

多措并举加大中医药方研发投入  

本月上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健全中西医协同疫病防治机制,中医药系统人员第一时间全面参与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中医药防治举措全面融入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  

“利用中医中药在扶正祛邪方面的优势,制定预防方案,很有必要。”翟美卿表示,在突发性传染病的防治方面,全面引入中医药方案,既是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有益总结,又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积极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控中的作用,在传染病流行季节,指导各地针对重点人群在中医医师指导下,科学有序开展中医药预防工作,促进关口前移,预防疾病、减少感染。  

在对基层的调研中,翟美卿深感“肺炎1号方”“清肺排毒汤”等一批新型经典方药,在抗击疫情中的良好临床疗效。“未来,有必要在更高起点上加大中医药方的研发投入,依托中华传统的中医理论,发掘和探索传统中医在治疗不明病因传染疾病方面的独特效果。”她说。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答复表示,正协调科技部争取在“十四五”中医药科技专项规划中,设立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科研专项,开展中西医治疗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机理研究、中医药有效方药研究、中医药“防疫抗疫”古籍挖掘和疫病理论的创新等研究。  

答复还透露,拟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染病临床研究中心,成为国家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临床救治和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还将协调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争取在全国建设五至六家中西医结合传染病临床研究基地。  

会同多部门健全疫情应急响应机制  

翟美卿在提案中还呼吁,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为契机,完善利于发挥中医药治疗作用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做好中医发展的顶层设计,使中医能享有和西医相同的学术地位、政策管理地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回复中称,为更好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和健康医学优势,将建成以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为龙头,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合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如何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并发挥作用?答复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传染病医院中医药科室建设,建立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多学科综合诊疗体系,做到有机制、有团队、有举措、有成效。  

在加强中医药领域法治建设方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透露,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司法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做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建立健全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的制度保障,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在组织管理、专家组成、技术方案等方面纳入中医药相关人员和内容,确保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工作、发挥作用。  

继续建言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自2015年履职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翟美卿一直密切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成长话题。她提交的关于乡村儿童课外阅读推广、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份提案,均得到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今年,她计划继续为推进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发声。  

“一些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集中,孩子们对心理辅导的需求很大。”在走访调查中翟美卿发现,农村留守儿童现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物质保障体系,但在心理健康环节仍存在缺失。当前,不少地方留守儿童的品德培养及心理成长,尚未得到各方的足够重视。她建议,官方与民间力量携手努力,共同为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翟美卿 应急响应机制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新世界·天馥|中心城区置业“抢手货”,引爆广州楼市五一热销前哨,新品加推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港股内房股集体上扬 旭辉控股领涨超6%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广东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4.6%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中指研究院:一季度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金环比下跌0.47%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泛海控股集团被恢复执行38.9亿,累计被执行超298亿
风财讯
16:21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