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20年10大消费城市:仅3座城市消费过万亿,第三名上榜有些意外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文:小飞经济总量比较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人的重要标准之一。经过几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众所周知,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当下很多城市都以万亿GDP为目标,不断地进行赶超。如今27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10-54043437_0.shtml

2020年10大消费城市:仅3座城市消费过万亿,第三名上榜有些意外

不凡智库
2021-04-10 08:48

文:小飞

经济总量比较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人的重要标准之一。经过几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众所周知,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当下很多城市都以万亿GDP为目标,不断地进行赶超。如今27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中,有11个城市的GDP突破万亿元大关,万亿级城市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个。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投资、出口)之一的消费,促进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点。“十三五”期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28.7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9.2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国家强调要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一个城市的消费力越强,往往也意味着经济实力就越强。不久前,2020年中国十大消费城市排行出炉。在消费TOP10城市中,上海、北京、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超过了万亿,位居前三位。随后依次是广州、深圳、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杭州。在2015年,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万亿的城市。

次年,上海也实现了这一目标,虽然上海落后北京一年,但在2020年的排名中,上海却领先北京成为中国第一(上海近1.6万亿,北京不足1.4万亿),并且成为为数不多实现消费正增长的城市。作为防疫的重中之重,北京是除武汉(-20.90%)外下降最为严重的城市(-8.9%)。

然而,从2016年上海突破万亿消费后到现在的2021年,只有一个重庆再次“突破”,在疫情影响下,重庆是除了上海之外另一个社消总额破万亿且实现正增速的城市。“十四五”时期,在上海、北京和重庆之后,人们更加感兴趣第四座“万亿消费之城”将会是在哪里?

谁有机会成为第四座万亿消费城市?

根据2020年23个城市的统计来看,广州离万亿水平只剩下“一小步”,累计创造社会消费品零售约9219亿。不过与此同时,深圳(8664亿)和成都(8118亿)也已达到8000亿梯队,其次是7000亿苏州和6000亿南京“穷追不舍”。

在过去5年间,广州被重庆反超,如今又遭到深圳、成都追赶,因此,不少人担心广州会不会再次被别人“赶超”。2019年广州常住人口约为1531万人,人均消费为6.02万元,两方面整体来说比深圳、成都要好,同时由于广州本身就已经手握9000多亿,还是有很大的信心成为第四座“万亿消费之城”,不过具体结果如何,还是要交给时间。

一个城市的消费力越强,往往意味着经济实力越强。正如城市之间相互追逐一样,一些城市也走上了“下坡路”。只有共同进步,整个社会才能更好地发展,所以除了关心一些城市的进步,我们还会更加关注一些“退步”的城市。

从统计结果看,消费城市仍存在“跛脚”的局面。中部地区位于我国东西部之间,具有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要纽带作用,其经济发展水平与东部沿海地区差距较大,但好于西部大部分地区,如今成渝两地也在极力发展。为了促进我国各地区的均衡发展,我国也开始重视中西部地区非省会城市的发展,并将重点更多地转向中西部地区。

不过武汉在最新的排名中,出现下滑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情况。毕竟,在2020年,它面临的挑战比其他任何城市都要大,正是如此曾走在前列的武汉已被成都和苏州反超。不过随着2021年的到来,武汉也在全面“复苏”,给它更多的发展时间,相信可以看到武汉的“觉醒”。

与武汉相比,作为中部第二大省的长沙也出现了下滑,这不得不引起注意。原因有很多,留不住人是其中之一,我们可以从重庆的“赶超”中,得到这个答案。2019年重庆常住人口超过3000万(超上海和北京),而广州、深圳、成都、苏州等地的常住人口仅有1000万。

此外,广州以及深圳人均社零总额都在6万元以上,就连武汉都有5.49万元的平均值,而重庆只有3.77万元,并且是前十平均值中最低的。这很大程度意味着,重庆更多是依靠人口数量优势冲进前三。毕竟人多的地方,即使大家花钱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会上去,因此,长沙要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以先从吸引和留住人才入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城市 上海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15:0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