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1_15/EA29279013E44B15B39354A81EB5DCF262178782_size40_w698_h392.jpg
房产税真的要来?专家提出“免征面积”,超过这个数,交税12000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文:缪禾一晚上,2条楼市大消息。4月8日,住建部约谈5个城市相关负责人,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同一天,因炒房团内讧,爆出102份经营贷炒房材料,冲上微博热搜,深圳市住建局等七部门宣布对此展开联合调查……近年来,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很多人只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10-54043440_0.shtml

房产税真的要来?专家提出“免征面积”,超过这个数,交税12000

不凡智库
2021-04-10 08:50

文:缪禾

一晚上,2条楼市大消息。4月8日,住建部约谈5个城市相关负责人,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同一天,因炒房团内讧,爆出102份经营贷炒房材料,冲上微博热搜,深圳市住建局等七部门宣布对此展开联合调查……

近年来,随着房价的不断上涨,很多人只能望而却步,毕竟目前的房价对很多家庭来说还是负担不起的。正常情况下,刚需人群买房难度不断增加,房价应该会下跌,但情况似乎并非如此。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住房面积首次超过40平方米,这说明购房者数量并没有减少。此外,另一项信息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在3616家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房地产投资的公司有1848家,被称为“国内最大的炒房团”,就更不要说普通炒房客了。

这样,就真的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了。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人都希望尽快引入房产税、空置税等,以抑制房价的同时,减少这种情况的出现。然而,房产税多年来一直被忽视,因为它影响着中国数亿家庭。虽然房产税还没有出台,但很多专家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比如孟晓苏曾说过,我国的房产税应该是“见房征,凭证退”的方案,也就是说,先对所有城市的房产征收房产税,然后再按照每个城市只能返还一个房产税的方式,来退税。

专家张学诞表示,应该建立40到60平方米的“免征线”。超过这条线,房产税将按房产价格的0.2%至1.2%来征收房产税。因此,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每年最多要缴纳12000元的房产税。

在已经开征房产税的国家,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首先,在法国对第一年处于空置状态的房子,按照总价的12%进行征收,如果房子的总价值是200万美元,第一年就要缴纳24万元,第二年12.5%,第三年15%。其次,德国有一个“10年投机期限”,也就是说在德国购置房龄少于10年的房子,从中获得的收益也会被纳入个人收益。

此外,美国每个州都征收财产税,通常保持在1%到3%之间,对一些人来说,这似乎不算高。按照房价最高的州来说,每年也需要缴纳约10万元。据统计,三年前,我国的住房空置率达到22%,约1亿套。事实上,住房和城乡发展部副部长仇保兴也提到,可以分阶段征收房产税来解决住房问题。

虽然房地产税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但需要结合我国国情,推出的时机还不成熟。虽然开征房产税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房产税还没有来,三个消息先来了,房子多的人恐“难眠”了。

1、多地“房东税”试点

在2020年初,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发布的《关于个人出租房屋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从2021年1月1日,个人将在云南省范围内自有房屋或者租入房屋出租给承租人,并获得经济效益的租金收入或其他收入,应按照“财产租赁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此外,房产税也已经在河北、湖南等多个地区进行了试点。根据试验区的规定,没有提供相应的成本以及出租凭证的,则会按照租金的5%~10%来进行税费的征收。

2、多地房租下降

据悉,今年2月以来,我国不少地区的房租呈现出一定的下行趋势。以北京为例,据大型租赁平台自如给出的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的整体租金环比下降了5.8%,公寓租金下降了4.6%。很多原来4000~5000元的房子,现在不到3000元就可以租到。此外,包括深圳和广州在内的23个城市的房租也出现了房租下跌的情况。这对于那些手里有很多房子,靠租房来“租来还去贷”的人来说,怕是要“难眠”了。

3、共有产权房的快速推进

所谓共产权房,简单来说,就是先帮你垫付一部分的购房款,和你共享这所房子的产权,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在你付完剩下的金额后,就可以赎回房子了。对于很多想买房子但短期内资金短缺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对于那些炒房的人来说,未来的房子可能就越来越难卖了。

事实上,国家各项政策的实施都是为了缓解我国的住房问题。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结婚生子也是生活中的一大问题,为了解决房子的问题,国家出台了政策,这势必会损害一些人的利益,造成很多人的损失。这是任何事物均衡发展的必然过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税 房价 房地产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