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1_15/FB28AC995DE9DAABF7F012C40385D2181A4DAD89_size54_w635_h356.jpg
新农村建设已开启,这类住房将被拆除,为何农民却普遍不愿意?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文:夜枭不知从何时开始,拆迁户和暴发户之间,似乎划上了等号。房子上的“拆”字,几乎成了炫富的新方式。只要是拆迁,拆迁款补偿还是拆迁房补偿,都足以让一个家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所谓的“一夜暴富”。而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在农村地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11-54045163_0.shtml

新农村建设已开启,这类住房将被拆除,为何农民却普遍不愿意?

不凡智库
2021-04-11 08:32

文:夜枭

不知从何时开始,拆迁户和暴发户之间,似乎划上了等号。房子上的“拆”字,几乎成了炫富的新方式。只要是拆迁,拆迁款补偿还是拆迁房补偿,都足以让一个家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所谓的“一夜暴富”。

而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在农村地区,同样也在进行着拆迁。就目前来看,虽然货币安置政策正在逐步取消,旧改替代棚改,但在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下,农村的拆迁则仍在加速。

2019年,有关部门下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我国农村住房将实施重大变革,并已开始实施。这是一项长期的政策,将逐步在我国农村地区完善和实施。当然了,住房的建设和改造并非强制性,需结合村民的意愿进行,对居住条件较差的农村住房实行统一的规划改造,实现美化乡村的目的。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2年,将在全国多个县、市、区建立农村住房“示范”以供参考。此外,要找出并解决“式样”农村住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新农村住房的大规模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预计到2035年,全面实现新农村住房建设,实现农村住房统一管理,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农村面貌。

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除了一般的违建房大规模拆除外,还有一类住房同样面临拆除,那就是“空心房”。所谓空心房,其实就是指农村无人居住,年久失修的老房子。这些住房不仅占用着大量土地,同时还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出于释放土地资源,落实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考虑,这类住房正面临拆除。

从目前的进度来看,多地已开始查处,如长汀县大同镇新庄村、沙田镇车寮村等多个村庄已开启试点项目。其中,新庄村在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时,曾在一天内拆除83户空心房,直接拆了村里一半的老宅,拆除部分将用于发展乡村旅游。

而在车寮村,空心房的情况更为严重,拆除速度也更为惊人。车寮村空心房十分普遍,一拆就是一大片,曾一举拆掉包含30多户,占地8000多平方米的空心房。而拆除的部分,将用于旧村复垦。

空心房拆除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支持新农村建设,让农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些年久失修、无人居住的老房子被拆除时,却并未完全得到人们的支持,很多农民打心底里还是并不愿意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以新庄村为例,不少村民都表示,如果有选择的话,还是不愿意拆掉这些老房子的。经调查发现,村民们不愿拆房的原因也比较同意,补贴不足。虽然在城市中拆迁能够实现一夜暴富,但在农村却相差甚远。就目前来看,空心房查处的最高补贴约为每平米300元,而部分地区的补贴则仅为每平米40元。补贴不高,村民们自然也不愿拆迁。正如新庄村村支书所言:“补贴少,村民不乐意,所以只能多做思想工作了。”

其实除了补贴之外,很多农民朋友都在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当空心房拆除之后,土地资源支配权到底归谁?根据规定,拆除空心房后,土地所有权不变,仍归村集体所有,具体可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有偿退出,空心房归集体所有,农民获得补贴;

2、如果是有偿使用的土地复垦,农户得到一定的补助额度,宅基地归自己所有,保留集体基本建设用地的性质。

其实伴随着空心房的拆除,居住环境将得到提升,同时也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农民朋友们拓宽收入来源,最终真正的受益者也还是村民们。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可以看做是一笔长期的额外补贴,大家也理应予以理解和支持。对于农村空心房拆除问题,大家又是否支持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项目 城乡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