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约谈之后,这个城市率先调控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作者|大胡子说房昨晚,宁波率先出手了!自4.8号,住建部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大城市后,不过8天,宁波成为第一个表忠心的城市。可见,没有意外,该来的还是回来,属于其他4大城市的调控,应该正在路上,就等靴子落地。调控采取何种方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18-54073730_0.shtml

约谈之后,这个城市率先调控了

凤凰网房产
2021-04-18 09:19

作者 | 大胡子说房

昨晚,宁波率先出手了!

自4.8号,住建部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大城市后,不过8天,宁波成为第一个表忠心的城市。

可见,没有意外,该来的还是回来,属于其他4大城市的调控,应该正在路上,就等靴子落地。

调控采取何种方式?力度到底是强是弱?能否压下楼市火热?

宁波已经打了样!

01

宁波这次调控,重点主要在以下5个方面:

1、扩大限购限售区域,将家庭住房核查范围扩大至市内六区。

住房限购区域扩大至宁波绕城高速所围区域,以及江北区慈城镇,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蛟川街道,鄞州区云龙镇、姜山镇、下应街道、首南街道,奉化区方桥街道行政区域和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限购区域同时执行限售政策。

这是宁波每轮调控的特色,从2017年的限购小圈,升级到如今,面积几乎翻了3倍。这次调控将最近十分火热的慈溪、镇海、东钱湖新城等热门板块纳入,还是想要精准的从需求端遏制楼市热度。

同时,这次调控将家庭住房情况的核查范围扩大为市内六区,奉化区被成为新纳入核查区域。

宁波的限购条件过去一直本地人限购2套,外地人限购1套,外地人购房需要提供过去3年内,连续2年的社保或个税记录即可。

将奉化区房产纳入计算范围,无疑又会卡死一波本地人与外地投资者的名额。

并且,政策同时收紧外地人购房资格,不再参照个人所得税,只认社保,并且是无补缴记录连续2年的社保,还算严格。

企业等法人及非法人组织暂停在限购区域内购买住房。

这一大点,可以说是精准的从需求端为楼市降温,购房门槛再度提升,在二线城市力度还算常规。

2、建立热点学区二手房交易参考价发布机制!

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落实交易参考价格在金融信贷等应用。

宁波此次针对的是热点学区房,并且明确提到,将落实交易参考价在金融信贷的应用。

这应该是深圳之后,首个提及指导价落实到金融信贷的城市。

目前宁波公布的首批热点学区有9个:宁波市实验小学、海曙外国语学校(青林湾校区、五江口校区)、宁波大学附属学校、华泰小学(东校区、西校区)、堇山小学、宋诏桥小学、四眼碶小学(新河校区)、镇海区中心学校、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

不过目前的悬念是,学区二手成交指导价会如何制定?在文件中之只提到二手挂牌价要匹配小区近6个月的网签价格区间,对学区房二手指导价如何制定,并未提及。

这一点,还要继续关注。

3、加大土地供应

《通知》指出,加大住宅用地供应,2021年市区计划供应住宅用地面积在近5年平均供应土地面积基础上增加12%以上。同时,2021年市区计划供应租赁住房用地面积不少于住宅用地总面积的10%。

加大土地供应,这一点每年政府都会说,但真正能落到实地的很少。即使加大供应,位置不好也白忙活,所以这一点,我一直都是带着看看得了的态度。

但是今年,各大城市首次集中供地确实出现了加大趋势。比如,北京和广州第一次集中供地面积就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杭州更是表明今年供应会超万亩。

宁波市场的火热,确实与市场供应紧张有关。但是加大供应的远水,解不了此刻的近渴,对当下市场影响不大。

4、赠与行为也被纳入监管之中。

实际上宁波早在去年的调控中,就限制死了假结婚、父母投靠获取购房名额的漏洞。与深圳离婚后三年可以买房不同,宁波直接规定婚内没有购房名额的,离婚后也没有。

直截了当,思路非常清晰,这次对赠予的限制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仅是受赠与者必须满足宁波购房条件,即使赠与者将房子赠与出去了,2年内名下的房产套数还是要包含这套房产。

通过赠与腾名额是搞不成的。

5、严查首付资金来源,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

这次调控还提到,要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此前调控已经将宁波二套3成,变为贷款还清4成,为偿清6成。

这次调控提及的差异化,主要是指缴纳契税,家庭住房套数的核查范围由市五区扩大至市六区。

同时调控也强调,加大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工作力度,严格审核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从严查处经营贷、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行为。

02

总结一下,宁波这轮调控还是走的修修补补的思维,许多都是去年12月调控的升级。

综合目前宁波的各项调控政策来看,在强二线城市中,宁波楼市的限制已经算多了,表忠心的诚意是足够的。

但是市场会因此降温吗?

我认为还是很难,因为目前宁波楼市的火热,还是因为热门板块供给少,限价影响下新二手房倒挂等等导致的。

这些在短期的调控中想要解决还是很难,市场经历短暂的调控回调之后,大概率该热的板块还是会继续热。

毕竟宁波的经济实力不差,每年也有几十万人口流入的支撑,大放水之下,一线全面被堵死,水只能向强二三线流动,这些基本面不错的城市必然是首选!

此外,宁波这轮调控,还是给自己留了些后路。可见房住不炒,求的还是市场稳定。

广州、合肥、南通、东莞,调控大方向应该明了,至于具体会如何走?

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楼市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海口新政: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购房享受市民同等待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辽宁鞍山出台房地产新政:首套房最低首付20% 二套房利率调整
观点网
13:36
新闻快讯
代建“掌门人”说 | 标杆代建企业的代建发展深度思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1:42
观点
中建·云境|PLUS级云幕平层 以国匠品质 革新人居标准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3
市场
保利发展:以“保利”模式引领行业新周期高质量发展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1:0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