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一二线楼市成交持续活跃 多地加码调控稳预期 - 凤凰网房产北京
4月20日,计划认筹上海瑞虹新城的买家张琳接到了中介人员的电话,询问其积分(2021年2月起,上海新房认筹摇号采取积分制)有多少,当听到张琳积分为60的时候,中介人员开始连番劝阻她去认筹,称要65分以上才有机会参与摇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22-54089968_0.shtml

一二线楼市成交持续活跃 多地加码调控稳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4-22 07:22

4月20日,计划认筹上海瑞虹新城的买家张琳接到了中介人员的电话,询问其积分(2021年2月起,上海新房认筹摇号采取积分制)有多少,当听到张琳积分为60的时候,中介人员开始连番劝阻她去认筹,称要65分以上才有机会参与摇号。

与张琳一样遭遇被“劝退”的情况并非个案,最近上海新盘甚至出现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买家错过认筹的情况。实际上,“一房难求”已经从上海等一线城市蔓延到周边的二三线城市。

近日,宁波、合肥、杭州等地纷纷出台调控新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类似调控说明各地都有主动收紧、主动稳定房地产的导向。过去很多地方政府调控还是有惰性,今年调控的积极性明显增加,这是具有积极导向的,也有助于进一步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类似调控也说明大城市确实面临房价上涨的压力,通过调控有助于促进稳定发展。

流动性收紧

4月19日,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明确提出,同一套住房频繁交易提取(12个月内两次以上),不予提取。

以上规定,主要是防范、打击利用同一套房源频繁交易来骗提公积金的不法行为,严格规范公积金提取条件,抑制投机炒房行为。除了合肥之外,近日还有南通、贵阳、武汉、佛山等地相继对公积金流动性实行收紧。

严跃进认为,公积金出现流动性风险,与最近各地,尤其是长三角和珠三角部分城市出现的“抢房”现象有关。

此外,深圳、上海、广州、绍兴、东莞等越来越多的城市严查经营贷、消费贷违规进入楼市。

同策研究院分析师祖冰洋认为,近期,长三角热点城市宁波、南京、合肥接连出台各项房地产相关政策,意在平抑热度、稳定市场。其中宁波、合肥作为近期被约谈城市,政策调控力度明显加大。宁波扩大限购范围、加强住房交易管理;合肥实行学位制、热点区域二手房限购、热点楼盘“摇号 限售”等,体现出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决心。

可以说,在住建部约谈、整顿中介、约束二手房、收紧经营贷、土地集中供应成新一轮调控重点之后,公积金流动性也被收紧了。刚刚过去的3月,全国楼市调控政策次数高达48次, 2月份调控也是井喷之势,单月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45次,超过了1月份的42次,2021年一季度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135次。

“最后的疯狂”?

最近一周来,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城成交显著回升,北京成交环比翻番。克而瑞地产研究数据显示,近八成二线城市成交走高,成都、武汉、南京、青岛成交表现尤为亮眼,重庆、杭州成交小幅回调,但整体仍维持高位,长沙成交探底回升,增长49%。14个三四线城市成交涨跌参半,东莞、肇庆等成交表现不俗,环比增幅超100%。

号称“上海后花园”的湖州,各大售楼处也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销售人员自身都参与购买房源。王伟去年在湖州买了两套房,今年春节后,他购买的两套房子分别涨了10万。据王伟介绍,个别项目连内部购买都要找关系、提前订。第三方机构统计,今年1月至今,湖州销售排名前五的楼盘,单价均已破万,且第一名成交总套数超过500套,刷新近年来的成交纪录。

湖州中心城市库存共310万方,按照过去6个月的平均去化速度44万方/月,去化周期仅7个月,有的板块比如有人才政策加持的东部新城,去化周期仅有6个月,与杭州目前的去化周期相当,也是三四线城市中去化周期最低的城市板块之一。

一二手倒挂严重、板块房价轮动、高价地迭出等因素导致一线城市周边的二三四线城加速去化。比如南京,热门板块一房难求,河西、南部新城、江北核心区,八成首付也拦不住购房人群的涌入。据了解,南京周边盐城、滁州的买家最近也在伺机入市。

一名房企人士表示,现在的市场,很像密集调控周期前的“最后疯狂”,但“一房难求”也并非存在于每个城市。其所在的房企,今年的重任就是加速去化,保住销售规模的同时降杠杆。“去化快的城市就争取多卖,去化慢的城市看情况调整价格,总体就是加速去化。”但他也透露,房企普遍存在,今年在卖房的同时,还要把好投资关,严格按照去化能力储备土地。

而在张琳看来,更糟糕的情况是,开发商开始要求有全款支付能力的客户优先购买。而如今上海各大银行开始严查经营贷,堵住了解决短期资金短缺的通道,那些刚需置换的老百姓,真实地感受到了调控的效力。(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张琳、王伟均为化名)

(作者:唐韶葵)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楼市 调控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安居海淀北,首选销冠燕园!北大好洋房,人气产品双碾压!
凤凰网房产北京
17:26
市场
走进天力物业北京区域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服务基本功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34
市场
听花酒大股东被列为经营异常
风财讯
15:56
新闻快讯
绿地集团签约打造重庆铜梁文旅标杆项目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22
市场
北京市是否能加快放松限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回应
凤凰网房产北京
14:5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