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提“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当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汇报;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03-54137701_0.shtml

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提“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

澎湃新闻
2021-05-03 08:28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当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汇报;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这次政治局会议对于房地产的表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强调“房住不炒”;二是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三是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李宇嘉称,在打造双循环增长新格局的背景下,住房要全面回归居住属性与民生属性,这与增加保障性租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降低住房供应的成本,降低老百姓购房门槛的逻辑是一致的。

值得一提的是,“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首次在政治局会议中被提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指出,近一年来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很多都是以“学区房”等概念性炒作为先导。在当前内外部经济环境下,以“学区房”概念为先导的房价炒作具有较大的经济风险。基础教育事关公平与国家长远发展,不应该成为炒作对象。政治局会议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切中时弊,对于遏制当前房地产结构性炒作具有积极意义。

李宇嘉也提到,这轮学区房价格上涨与过去最大的区别,就是炒作频繁,而不是学位需求增加。学区房的炒作,既恶化了民生诉求,也违背了义务教育均等化。打击学区房炒作,是对“房住不炒”最深入的贯彻。因为学区房炒作,是炒房的极端形式,也是炒房极其恶劣的一种形式。它既有可能导致房价的新一轮上涨,又加剧了公共资源的紧张。此前,中央媒体已经相继报道了学区房炒作的问题。

那么,如何有效防止学区房炒作?

邹琳华认为,“学区房”升温,始于入学资格与是否购房绑定。要降温“学区房”,首先应将入学与购房脱钩,真正从实际居住出发安排入学。可参照发达国家成熟经验,在保障隐私的前提下,逐步推进以实际居住生活及就业轨迹核查作为就近入学依据,在入学审核时禁止查验房屋产权证明。入学禁止查验房屋产权证明,而非同时要求查验租房证明,才是租购同权的核心要义,也是众多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从长远看,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将从根本上消除“学区房”炒作的土壤。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采访时指出,对于学区房炒作房价的现象,此次上升到中央的地位,充分说明此类问题的严峻性,也说明后续解决房价问题方面,会重点研究学区房的问题。今年各地学区房管控的动作确实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大城市,在多校划片入学、生源均衡化、限制学区时限、排序入学、防范学区炒作等方面都有各类动作。另外需要看到,学区房的炒作分为一二手房。预计5月份后各地严管方面,会有几个重要的动作。第一、二手房中虚高挂牌的房源,普遍都是学区房,这会面临严管。第二、一手房的楼盘销售方面,若是学区炒作也要被约谈。从市场漏洞看,当前很多房地产营销平台、微信群、购房小程序中,出现了很多学区的概念,需要严打,真正促进此类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学区房 炒作 房价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