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共同富裕”真的来了!没房的人到底还要不要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源|凤凰网房产综合(国民经略、黄埔财经)作者|凰小编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6457万浙江人迎来中央的一份重磅政策!“十四五”规划中,浙江率先“升格”——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12-54285401_0.shtml

“共同富裕”真的来了!没房的人到底还要不要买?

凤凰网房产
2021-06-12 08:51

来 源 | 凤凰网房产综合(国民经略、 黄埔财经 )

作 者 | 凰小编

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6457万浙江人迎来中央的一份重磅政策!

“十四五”规划中,浙江率先“升格”——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时隔三个多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迅速出炉。

深圳拿走了先行示范区,上海浦东拿走了现代化引领区,浙江则被赋予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任。

无论是先行示范还是现代化引领,更多着眼于经济和产业,解决的是改革再出发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共同富裕,要解决的更为核心的问题: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公共服务均等化、高房价等等。

为什么选浙江?透过数据看核心问题

从规模看,浙江面积、人口具有一定规模。

浙江全省常住人口64567588人,十年共增加10140697人,增长18.63%,年均增长1.72%。数据表明,十年来我省人口保持较快增长。

浙江省是长三角地带的重要省份,浙江省2020年 GDP数据突破6.4万亿 ,稳居全国第四名,次于广东江苏山东。

浙江人均GDP位居省域第三名,居民可支配收入位居省域第一名,人口增长幅度仅次于广东。

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生产总值为6.46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4万元,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位居省域(直辖市除外)第一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3倍。

从地理区划看,浙江有“七山一水二分田”,行政区划上有2个副省级城市、9个地级市和53个县(市),代表性较强。

其中2个副省级城市,万亿“双子星”,在全国成绩亮眼。杭州市2020年GDP总额突破了1.6万亿。在全国排名中上升到了第八位,高于武汉和南京。宁波市2020年GDP总额达到12408.7亿元。在全国排名中也比较靠前,位居第12名。

从城乡看,浙江既有城市也有农村,农村户籍人口占了一半。

同时,浙江城乡收入差距在全国处于相对垫底位置。浙江省的农村经济、第三产业有关以及民营经济做得比较好,走在了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699元、31930元,分别连续20年、36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96,远低于全国的2.56。

综合来看,浙江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有着一些独特优势。

房价要涨?调控已提前到位

政策"大礼包"一出,6457万浙江人沸腾了!沸腾的原因无外乎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 这其中“住”是一大关键点 。有网友争论未来会有大批人口涌入、楼市要升温,房价要上涨了。

小编只想说你可能想多了, 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还指出: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对房价比较高、流动人口多的城市,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 ,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完善长租政策,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政策如此明确,第一:想炒房?别想了,主基调“房住不炒”!第二:针对浙江省现有的人口规模以及未来可能会涌入的人口,浙江省从租赁住房等方面确保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第三,至于说房价会不会涨?是不是购房的时机?还能不能买房?这要看每个城市的购房政策。

浙江是我国唯一全部地市房价都破万的城市,不少三四线县城乃至镇街房价都已迈上万亿大关,杭州、温州等地的土地财政依赖度在全国遥遥领先。

正因为高房价的存在,浙江也是楼市调控最密集的区域之一。除了杭州、宁波被住建部多次约谈之外,连绍兴、丽水、嘉兴等普通地级市都先后出台了多轮楼市调控。

杭州 1月27日政策,严格限购、限售、加强税收

从购房资格要求(包括高层次人才)、加强赠与管理、优先购房及中签率低的房源限售、转让增值税提升至5年、无房记录认定等五方面严控,新政实施了有针对性的封堵,以限制资金流入、降低新盘摇号热度。

嘉兴 3月16日政策,严格限购、限售

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非本市户籍限购1套;扩大商品住房限制转让实施范围,全市限售2年;强化金融监督管理,检查购地、购房资金来源。

丽水 4月1日政策,调整供地节奏

科学调整土地供应节奏、在市中心城区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等土地出让竞价方式、以及督促房开企业和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对预售资金管理。

宁波 4月17日政策,扩大限购区域

住房限购区域扩大至绕城高速所围区域、加强住房交易管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严审购房首付资金来源等方式,贯彻落实中央“房住不炒”方针。

绍兴 6月3日政策,严格限购、限售

对在市区已拥有3套及以上住房(拆迁安置房除外)的绍兴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对在市区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绍兴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出售新建商品住房。

凰小编梳理浙江省重点城市的政策时发现: 限购!限售!加强税收!严控土地供应!成为主基调。 如此严密的调整之下,楼市还能不能升温、房价会不会上涨、涨到什么程度这是焦点问题所在 。

时机是否合适?要不要买房

但是我们在考虑房价是否上涨的同时要要关注一个重点,那就是“共同富裕”。

而要达到"共同富裕",有一个非常基本的必要条件就是要控制房价,把房子的功能恢复为居住的功能,而不是投机炒作的金融产品。任何一个大国一旦把房子转化为金融产品属性后,房价都将失去控制,并成为阻碍社会共同富裕的灰犀牛、绊脚石。

同时十九大报告也指出如果房价继续上涨必将对社会和谐、国家金融系统安全和人民生活质量带来巨大隐患。

从“住”的角度出发,未来通过控制房价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大前提,整体看来,未来房价或不会出现大幅升温的情况。至于网友所聚焦的问题,这个时机要不要上车,还要根据个人购房资格及城市的购房政策来决定, 但整体来说,能上车尽快上车。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共同富裕 限购 房价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穆迪确认龙湖集团Ba2评级 认为其流动性依旧保持充足
观点网
今天
房企动态
中原:香港车位市场一季度买卖登记达1134宗 环比升23.8%
观点网
今天
市场
香港特区政府推进4个新首置项目 预计供应5800余单位
观点网
今天
市场
广州发布旧村庄旧厂房旧城镇改造实施办法
观点网
今天
市场
坚持投资内地 新世界中国以多元化业态助力城市新生
中国经济网
今天
房企动态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