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杭州房贷收紧,二手房市场趋于降温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继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后,杭州近日又传出对二套房停贷的消息。6月23日,有多位杭州当地的中介向记者表示,“部分银行是对二套房停贷了”。另有杭州市场人士透露,南京银行杭州支行在二套房停贷的行列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6_24-54325249_0.shtml

杭州房贷收紧,二手房市场趋于降温

第一财经
2021-06-24 07:15

继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后,杭州近日又传出对二套房停贷的消息。

6月23日,有多位杭州当地的中介向记者表示,“部分银行是对二套房停贷了”。另有杭州市场人士透露,南京银行杭州支行在二套房停贷的行列中。

杭州建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二套房停贷的文件。若已选好房,可加快操作流程,“因为现在这几天系统上是已经不做贷款了”。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当前阶段银行停贷的一大原因是额度不足。“年中年末都会出现额度问题”,有对市场人士称。南京银行杭州支行的便是因此暂停了该业务。

事实上,今年的贷款额度还受到房地产融资监管的影响。去年底,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要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五档进行监管。

其中,对包括建行在内的中资大型银行归为第一档,监管层对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这意味着,超标的银行将面临降低房贷的任务。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以2020年年报数据计,建行此前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停贷或许也是正常的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杭州各大银行纷纷上调了房贷利率。

6月10日起,杭州农行、工行、建行的首套房、二套房最低贷款利率均上调了20个BP,分别由5.4%、5.5%上调至5.6%、5.7%。距此次调整约20天前,杭州多家银行才刚刚上调过房贷利率。

如今,额度不足的情况下,银行对客户的资质审核也越发严格。杭州某中介透露,有位客户在3月份摇中了一套新房,但因资质问题换了多家银行,至今仍未能通过贷款审批。“在往年,这位客户的资质是没有问题的。”

在杭州从事中介工作逾5年的业内人士亦表示,当前有些银行对首套房的贷款要求变得非常严格,过去征信上有一两次逾期也是没有问题的,但现在则可能出现不借的情况。在他看来,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之一在于近期杭州成交量太大了,银行的贷款额度目标可能已经完成。

2020年出现多次“万人摇”杭州,今年火热程度依旧。统计数据显示,6月16日至6月22日,杭州十区共有20个楼盘公布登记结果并摇号(含流摇),总计3251套房源、24158组报名,平均中签率为13.45%。

在5月份溪上俪庭项目的一次加推中,共68套房源,获得了3639户有效购房登记,中签率低至1.87%,创下2021年杭州楼市新低,打破了此前九龙仓华发天荟1.98%的纪录。“我摇了半年,大大小小楼盘摇了十几次,一次都没中。”在杭州有置业需求的购房人士向记者表示。

成交方面亦有所突破。中指院统计,2021年5月杭州商品房成交金额约705亿,环比增长21%,商品住宅成交204万平方米,超过2020年最高成交规模,刷新近2年来月份成交记录。

另外,杭州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接单业务的消息亦有传出。农行杭州某支行的信贷部工作人员即向记者表示,该支行不做二手房业务。

同时,放贷周期亦有所增长。上述建行工作人员也表示,二手房的放贷周期则要在“材料审批完之后至少三个月”。

近期,杭州二手房市场已出现了明显降温。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5月,杭州全市(除富阳、临安外)共成交8908套二手住宅,环比下跌4.5%;成交金额284亿元,环比下跌1.2%。4月份,二手住宅成交环比跌幅达到了18.9%,成交金额环比额跌逾20%。

链家某杭州中介向记者表示,6月份也感受到了明显降温,其内部平台数据显示,6月份至今成交在7000多套。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的多种举措或许也有调控市场热度的考量。克而瑞亦提出,杭州二手住宅成交量已经历4、5两个月的连续下跌,除了新房供应充足外,楼市调控效果得到显现,购房者趋于理性。

作者:郑娜


相关阅读

西安部分银行暂停受理二手房贷款

近日有消息称,合肥、武汉、南京、杭州等地多家银行暂停二手房房贷,二手房停贷的消息一出!引起了购房者、卖房者、中介的恐慌,以及各方的关注和解读。凤凰网房产西安站调查西安市场发现,西安市部分银行暂停受理二手房贷款业务,多数银行仍可继续办理二手房贷款,但贷款额度收紧,审批更加严格,放款速度较慢,需要三个月左右才能放款,因为该原因,中介门店的成交量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涨幅 房贷 【责编】 黄晓琳(PO3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