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1_27/C6EDE5C5EE786F77E4F4D473F89E646D1A5C74C3_size44_w640_h359.jpg
下半年这些房子,你千万别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21年已经过半,而上半年井喷式的调控,让中国楼市经历了一场巨变。近日,中原地产研究院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各地房地产调控次数超过234次。其中,二手房市场管控措施也密集出台,前几天二手房停贷的消息更是传得沸沸扬扬。不得不说,二手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05-54364408_0.shtml

下半年这些房子,你千万别碰

地产情报站长
2021-07-05 08:16

2021年已经过半,而上半年井喷式的调控,让中国楼市经历了一场巨变。

近日,中原地产研究院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各地房地产调控次数超过234次。其中,二手房市场管控措施也密集出台,前几天二手房停贷的消息更是传得沸沸扬扬。

不得不说,二手房吸引了太多火力,各地一出调控措施,第一个开刀的往往就是二手房。

展望下半年,很多持币待购的刚需有些忐忑。最近前来咨询的朋友也很多,大家普遍拿不定主意。到底该买什么房,其实每家都有不同的需求,很难统一标准。今天站长还是来说一个更容易找出共性的问题——今年下半年,什么样的房子你不该买。

01 老破小贷款,真难!

站长第一个不建议你买的房子,就是老破小。

所谓老破小,指的是市中心那些地段好、总价低的老房子。多看几套老破小你就会发现,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老破小的户型永远都是那么奇葩。

以老破小的经典户型“手枪型”为例,本身的公共空间就小,还偏偏要弄条狭长的走道,采光问题难以解决,不少老房子要么谈不上有客厅,要么就是有个小厅也是无窗的。另外,很多老破小都面临着车位不足、没有物业、没有电梯等问题,更不要说复杂的邻里关系了。

这些问题可能很多人尚且能忍,但更重要的,其实还是老破小的贷款问题。

商业银行在给老破小批贷款的时候,一般都是会考虑楼龄、房屋结构,一般都是最长贷款年限30年减去楼龄。北京、上海的老破小成交量比较大,很多银行考虑到实际情况,会把年限延长到50年——用50年减去楼龄,就是银行给你批的贷款年限了。

另外,部分银行在放贷的时候,还会考虑房屋的结构。砖混结构、钢混结构的贷款年限不同,砖混低,钢混高。

好,这些你可能都不在意,但站长还是建议你再考虑一个问题——

你的老破小,还卖不卖得出去?

就拿一套1990年的老破小来说,现在房龄已经31年了,你的贷款年限不会超过19年。如果你自住到满5年,届时你的下家只能从银行贷款到14年的房贷,还贷压力大,你还能找到愿意接盘的买家吗?同等条件下,接盘侠们为什么不去买同地段的次新房?

这两天二手房停贷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从站长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二手房停贷倒是不至于,但限贷确实是真的——今年楼市调控多,再加上银行被要求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不得超过央行和银保监会确定的上限,压力不断向下转移,最后自然都落在了购房者身上。

站在银行的角度看问题,给二手房放贷的风险肯定比新房高。对银行而言,二手房评估麻烦,而且一客一单,不像新房,搞定一个项目就有大笔的单子,在各行贷款额度紧张的情况下,限贷自然要从二手房限起。

毕竟,不是所有的老破小,都是北京西城德胜的学区房。

02 商住房的坑,别躺!

说完了老破小,再来聊聊另一个大坑——

商住房。

商住房真的是很多人的心头大痛。2017年3月26日,北京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规定商住新房只能卖给公司,而旧房可以卖给个人或公司,但个人购买须有5年的社保和纳税记录,而且只能全款买,不能贷款。

而后上海、广州、深圳也分别发布了针对商办类项目的调控政策,一线城市的商住房成交量大幅下降,市场正式进入寒冰期。

如今4年多过去了,商住房市场还没“解冻”,很多人都被套在了山顶。北京商住房房价大跌已经成了共识,基本每年都有媒体出来告诉你,北京像素又跌了多少。

很多人在说商住房的缺点时,总是会提到水电商用的问题。其实那都不是事儿,你每个月的水电费再贵,又能贵到哪里去?你又不是天天在家里挖矿。至于落户、学区的需求,很多买商住房的人也是不会考虑的。

商住房的最大问题,还是不好交易,税费一大笔,还不能贷款——如果说老破小还给你找接盘侠留下了空间,那商住房就是彻底绝了这条后路。

像北京,个人买商住房要5年社保,跟普通住宅的要求一样,还不让人家贷款,以后再交易还有一大笔税费。你就说,这流通性得低到什么程度。

当然,也有很多年轻人表示不在乎商住房未来不好卖,“反正我是自住嘛”。但是有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你准备在商住房里住多少年?

商住房一层十几户,基本没有南北通透的格局,朝向往往是死穴。站长就见过中介把西晒商住房吹成阳光房的——敢情你家的阳光房照的是下午四点的太阳?

另外,商住房很多是用来出租的,住户很杂,素质不一,邻里氛围和住宅大相径庭。这可真不是说关起门过自己的小日子就能眼不见为净的。

更不要说,后期还有房屋老化的问题,维护成本只会越来越高,就算你对商住房是真爱,也很难真在里面住个几十年。

一旦要换房,那么,你势必就要面对商住房流通性差的问题。

03 文旅养老房,魔幻!

跟商住房情况类似的,还有市面上一堆打着养老、文旅旗号的楼盘,看上去好像岁月静好,但仔细一看,竟是一地鸡毛。

现在很多养老盘、文旅盘都建在鸟不拉屎的地方,组个看房团拉一堆人去,给你一个劲儿吹房子有多好,投资前景多可观,你有空就来这儿养老、旅游,没空就把房子租出去,自住收租两相宜,躺赢躺赚!

但你好好想想,这样的好房子,当地人不去抢,就等着你跋山涉水过来买?一旦你冲动了,掏钱了,就会发现最后在风中凌乱的只有自己。从站长了解到的案例来看,大多数买文旅房的人,比买商住房的还闹心。

说到文旅房,站长再顺便说说远郊盘。远郊房唯一的好处就是便宜,但发展太滞后了,要是真的买了,涨价不一定有你的房子,但一旦赶上大盘下跌,那你肯定没跑儿!

而比起远郊盘,更坑的还是环线城市,其中环京楼市算是top级。过去两三年里,环京房价一路下跌,去年甚至传出了燕郊免费送房的传闻。

只能感慨一句,北京是北京,河北是河北。

04 结语

最后,咱们来聊一聊土拍市场。

中指研究院最近发布了一份土拍数据,统计显示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达2.55万亿元,同比上涨12.4%。其中,杭州土地出让金超过2000亿元,集中供地就贡献了千亿元;上海、北京、南京和广州上半年土地出让金也都超过了千亿元。

土拍的高溢价率层出不穷,即使像北京这样对土拍溢价率有严格要求的城市,不少开发商也是急红了眼,突破溢价之后就竞高标准。有媒体给北京土拍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楼面价占售价2/3则可持平”的标准,北京这次土拍,很多地块的利润是非常低的,如果再算上高标准建设、公共租贸住房等支出,开发商的利润,可能比先前的限竞房还要低。

回顾北京的限竞房,诸如建筑简配、配套缩水、材料劣质等问题,一个个前车之鉴犹在眼前。现如今的土拍,开发商的利润被进一步压缩,未来的房屋质量不由得让人捏把汗。

毕竟,你不能指望开发商用爱给你建房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贷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