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gc-img.ifengimg.com/img/2021-07-05-210130/dialog_1019464688765.jpg
三孩政策发布一个月,楼市已经变了天!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三孩政策放开一月多,楼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学区房更是首当其冲!从7月2日开始,不少北京西城幼升小的学生家长陆续接到调剂电话,得知了一个平地惊雷——孩子可能不能读名校了。尤其是德胜、月坛片区不少孩子,不仅不能读名校,甚至要被调剂到相邻的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06-54368518_0.shtml

三孩政策发布一个月,楼市已经变了天!

地产情报站
2021-07-06 08:26

三孩政策放开一月多,楼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学区房更是首当其冲!

从7月2日开始,不少北京西城幼升小的学生家长陆续接到调剂电话,得知了一个平地惊雷——孩子可能不能读名校了。尤其是德胜、月坛片区不少孩子,不仅不能读名校,甚至要被调剂到相邻的片区去。因此这几天频繁传出西城德胜区学区房大降价的消息,一夜降价三四十万颇为刺激。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惊天大消息刷了屏——北京市教委宣布,将在暑期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学校亲自开设寒暑假托管班,这可是前所未有的事儿……

一手抓学区房,一手管托管班,难怪不少网友分析认为,这是国家替三孩政策铺路了。

01 学区房,源于资源不均

日前,北京市西城区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2020年7月31日后购房的家庭,将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所谓多校划片,也就是一套住宅对应片区内的多所小学,孩子入学的学校不再唯一。

从影响来看,德胜、月坛片区的影响最大,很多孩子连本片区的“渣校”都上不了,只能摇号去临近片区就读;金融街的影响次之,片区内还有两所小学可供选择。总而言之,西城的热门区域都熄火了,去西城买房完全不能保证就读名校。

与此同时,6月29日公布幼升小录取结果的东城区也给学区房狠狠地来了一击——房本日期在2019年1月1日之前的家庭,依旧按原本单校入学的规则来;房本日期在2019年1月1日之后的家庭,则需要摇号,由电脑派位随机选择小学。

其实谁都知道,家长们对于学区房的追捧,源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

以2020年清华、北大在北京各区的录取人数为例:海淀录取479人,西城录取213人,东城录取72人,朝阳录取44人,丰台录取17人,顺义录取11人,昌平、石景山、通州、大兴、延庆、门头沟等区的录取人数都在个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海淀参加高考的人数是12094人,西城是6466人,所以这两区的录取率其实相差不大。

很明显,即使在北京这个全国首屈一指的教育重地,各区之间的教育实力也是不均衡的。正因如此,才让家长们削尖了脑袋往西城、海淀挤,学区房的价钱自然也就迎风上涨,进而带动整体区域的房价上扬。

从2021年北京高考的平均分也能看出来,前10基本让西城、海淀的学校包了,只有东城的北京二中孤零零地挤在其中。

2019年,西城区烂缦胡同一套面积仅为5.6㎡的平房登上了阿里法拍网,虽然这套房子建成于1949年以前,房龄已达70年,但是凭借学区房的光环,这套房仍然拍出了127.55万的高价,折合单价22.78万/㎡。

尽管这套房子又破又老又小,但胜在总价低,而且有一个西城区的学位,从性价比来看相当可以。并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德胜、月坛、金融街这样的片区,很多家长只要能进军西城就知足了——从2020年8月到2021年6月,西城成交量第一的小区是荣丰嘉园,对应的片区是广安门外学区,成交套数达到396套。

多校划片其实就是重新洗牌,让买学区房的家庭不一定能就读名校,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住楼市继续升温的可能性。当然,对于西城这样整体教育资源均衡的区域来说,多校划片的影响可能没有想象中大,但是,全国又有几个西城呢?

对于那些区域教育资源相差过大的城市来说,学区房的光环正在变得扑朔迷离,也就让人越来越没底了。

02 削峰填谷有用吗?

北京历来是教育改革和楼市调控的风向标,而这几天北京传出来的各种利空消息,也让人看出了高层严打学区房的决心。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提及“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从后续的行动来看,广州、成都、石家庄、南京等地区都展开了治理房地产领域虚假违法广告的行动,而以学区房名义违规宣传和炒作房价成了整治重点。

但是随着北京西城、东城出台的重磅措施出台,我们会发现此前其他城市的整治力度还是太轻了。西城、东城重拳一挥,削峰填谷的作用立马就显现了——将原本的格局打散,缓解资源独占的问题,确实能让那些赌上全部身家搏一个牛校学位的家长望而却步。家长们不豪赌了,学区房的价格也就松动了。

很多业内人士推测,按现在这个态势走下去,未来学区房政策的变化方向,有可能是房子与学位的逐渐剥离。而多校划片、摇号派位,只是学区房改革的第一步。

03 为三孩政策护航?

5月31日,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发布。细则中明确提出,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

从5月31日到现在,短短一个多月,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等地大刀阔斧的教育改革。学区房的改革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多地宣布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比如7月2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账号“首都教育”发布的消息——

暑假期间,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学生为本,帮助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过好暑期生活,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

在北京的暑期托管通知发布之前,上海、武汉、河南部分区域也发布了政府有关学生暑假托管班的消息;在此之后,山东两市也先后发布通知,将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目前推出的托管政策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种是社区化的,形态为基于社区街道的托管中心、活动中心等,另一种是学校化的,就是在学校内开展课后服务、课后三点半的活动。

官方托管政策可以看作是一种信号的释放。什么信号?就是官方想让大家生三孩了!

04 结语

从七普数据来看,我国老龄化人口正在快速上涨,与之相对的,是出生人口的减少。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仅为1200万,较2019年下降了265万,出生人口大幅下降。

很多家庭现在都是421结构,即4个老人,2个成年人,1个小孩,这是一个典型的倒金字塔结构。阻碍当代年轻人生育的因素有很多,房价是一档,教育又是另一档,生孩子并不是添一双筷子的事,更是时间、精力以及金钱的付出。

养一个孩子都费劲,更不要说养仨了。

从现在各地的举措来看,房子或许会与学区剥离,但需要一定时间;官方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双职工家庭的育儿压力,这确实能帮上忙,但具体效果也需要时间验证。与此同时,有一件事却已迫在眉睫——

2016年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后的那一批孩子,就要入学了……

以北京为例,2015年出生的人数是12.26万人,2016年出生的人数是20.52万人,这中间可是差了将近8万人——我们几乎可以想象,明年的入学竞争有多激烈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楼市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