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gc-img.ifengimg.com/img/2021-07-08-075606/dialog_456918758415.jpg
在逃的前首富,坑了银行230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作者|猫哥来源|大猫财经P2P现在是没人提了,其实收尾工作远远没有结束。有个P2P公司叫绿能宝,当初逾期款有2.2亿,涉及投资人5746人,人家公司也说了,绝不跑路,但是还钱会有点慢。兑付计划说得挺好,每季度兑付一次,每次按照3%的比例,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08-54378366_0.shtml

在逃的前首富,坑了银行230亿

大猫财经
2021-07-08 08:20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

P2P现在是没人提了,其实收尾工作远远没有结束。

有个P2P公司叫绿能宝,当初逾期款有2.2亿,涉及投资人5746人,人家公司也说了,绝不跑路,但是还钱会有点慢。

兑付计划说得挺好,每季度兑付一次,每次按照3%的比例,也就是说,如果你投了1万,每个季度可以拿到300块,想要收回1万的本金,需要8年,当然,钱不凑手的话也会慢点,最多30年。

谁要是还相信这些鬼话,那确实是太天真了。这个笑话一般的烂摊子,来自于前江西首富彭小峰。

说起来这也是一个妙人,20年的时间里,“三起三落”。

彭小峰1975年生于江西吉安,15岁的时候考上了江西对外经贸学校,那时候高分上中专不是啥稀奇事儿,毕业就能工作,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彭小峰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吉安外贸公司,干得还不错。据说后来彭小峰辞职后,外贸局还打电话到学校去,希望能挽留住他。

22岁时他离开外贸公司决定下海,用2万块的初始资金在苏州做起了劳保用品的出口贸易,后来更是摇身一变成了港资,他的名片也印上了“Light DK Peng”,据说意思是要“超越光速”。

不得不说,彭小峰是一个天然的商人。

一个故事是这么讲的:2002年,据说欧盟要修改道路安全法,反光背心被列为汽车随车标配,没什么人关注的消息,彭小峰很重视。他开始大量准备反光背心,后来这个法规真在意大利、西班牙落地了,彭小峰的货量充足,占领了30%多的市场,2004年的营业额就超过了10亿。

不过,反光背心的市场很快就饱和了,毕竟,这个反光背心可能一用就是一辈子。

货品积压,他的外贸生意也不好干了,初出茅庐的小伙子,遇到了事业瓶颈。

怎么破呢?

2005年,因缘际会,彭小峰结识了时任新余市市长汪德和。

那时,汪德和很发愁,他想搞点新产业来应对钢铁的江河日下,彭小峰瞄准了很火的光伏产业,当时英利和尚德发展得不错,彭小峰也蠢蠢欲动。

他的目标很宏大,“第一年做到亚洲最大,第二年到美国上市”。

彭小峰的计划立刻吸引了汪市长,二人聊完,汪德和力邀彭小峰的光伏项目在新余落地。

彭小峰有三个条件,汪德和都同意了——解决人才问题;保证电力供应;5亿的资金需求,新余市解决2亿。

钱不好凑。

汪德和用财政担保从江西国际信托融资1.2亿,市财政筹了5000万,江西省财政以支持新余市的名义,又拿出了3000万,当时新余财政收入只有18亿,一把梭哈2亿,是很大的手笔。

2005年,赛维LDK在新余成立。

彭小峰也确实没让新余失望。一年时间就把产能做到了100兆瓦,第二期就做成200兆瓦,占全国多晶硅市场产能的80%,亚洲第一,年增速300%,还真有“超越光速”的意思。

投资方一波波的来,2007年,赛维LDK完成了三轮融资,随后登陆纽交所,创造了当时中国企业在美的最大IPO纪录,上市后赛维的股价也是一路飙涨,彭小峰身家一度接近400亿元,没费啥劲就成了江西首富。

汪德和的冒险也成功了,赛维上市一个月后,2亿借款连本带利地还回来了,此后赛维成为新余钢铁之后的另一个支柱企业。

市里算过一笔账,如果按6%的税收征收,赛维年产值600亿的时候,可以贡献36亿的利税,这个数字是2004年财政收入的2倍,2亿担保贷款的18倍。

面对江西省第一个美国上市、第二纳税大户的公司,大家全力支持,纷纷表态,“江西省举全省之力,支持新余光伏产业发展”、“新余要举全市之力支持赛维”。

但是这种行业,波动性很大。

2011年,上半年的时候,行业还是亢奋期,增产、扩容,赛维也不例外,到了下半年情势急转直下,多晶硅价格咔咔掉,都快逼近成本了,下游的光伏企业又面临双反调查购买乏力,硅厂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这时候赛维啥情况呢?他们在2008年投资120亿建了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厂,等到快完工时,硅料的价格已经跌了90%,大投资没回报,赛维的资金链濒临断裂,债务问题立马就暴露了。

借了钱的银行快急死了,但彭小峰稳坐钓鱼台,面对各个银行的行长,一概沉默以对。

也是,他在赛维赚了不少钱,父亲有房地产公司,儿女在香港住半山豪宅,最差的结果就是公司破产,对他个人而言,很难伤筋动骨。

2012年,彭小峰离开赛维,2014年彻底退出了赛维所有职务,拍拍屁股全身而退。

可这么大公司、这么多债务咋办呢?只好由江西和新余来收拾残局,投入那么多,如果赛维倒了,他们最倒霉。

救吧。

江西先是协调银行不断贷,然后成立了20亿的稳定基金,新余市也花了2293万美元买了赛维19.9%的股权,后来,国有大行的江西分行更是为赛维注入了更多的资金。

不可谓不努力,但还是没救回来。

2015年4月,赛维在纽交所亮红灯,5月退市,开曼法院裁定赛维破产清算,11月份,江西赛维等几家公司在国内也破产重整。

到了算账的时候,才知道赛维跟银行绑得有多紧——他们在12家银行借了271亿,最终只还了不到40亿,整体清偿率不超过15%,国开行被欠的最多,只有交行全身而退。

这银行肯定不干啊,所以在多轮重整方案中都投了反对票,但基本没用,好在后来有接盘方入局,银行也不得不成为了赛维的新股东。

接盘方强调,新赛维跟彭小峰已经没有关系了。

彭小峰去哪儿了呢?

第一站是回苏州,他投资了非凡定美社,用户花钱就可以成为合伙人,然后可以以批发价购买商品,发展会员可以获得现金奖励,有点像现在的微商,也有点传销的味道。

彭小峰把非凡定美社的目标定在2000亿,结果不到一年,就发不出工资了。

彭小峰还有后手,那就是SPI。

这个SPI是什么来头呢?

它以前是一家美国的光伏公司,2011年,赛维LDK收购了SPI 70%的股份,彭小峰在赛维卸任后,却没有卸掉SPI的职务,他的身份是SPI的董事长。

这公司经营啥业务呢?

当时美国有一个叫Solar City的公司,创始人是马斯克的表弟,马斯克是最大股东,做的是“屋顶光伏”的生意,Solar City安装设备,业主可以直接用电,每月向SolarCity付租金。

这一套美国人玩得已经挺成熟了,彭小峰的SPI就想搞这个事。

问题是,干这事也需要不少钱,他的信用基本破产了,怎么搞到钱呢?

就靠P2P了。

2015年,赛维危机的高峰期,彭小峰带着他设计好的绿能宝粉墨登场。

“在绿能宝上,投资者只要投资1000元就可以获得一块太阳能板,然后把这块太阳能板租给一家光伏发电企业,光伏发电企业因此获得电费和政府补贴,投资者则最终获得8~10%的年化收益”。

模式新、收益高而且号称稳如国债,再加上史玉柱站台、郎朗的代言广告铺天盖地,绿能宝卖得非常好。

2016年,彭小峰就带着SPI重返了纳斯达克,又在美国敲了钟。

这一次好日子更短。仅过了一年,绿能宝就爆雷了。

彭小峰再一次选择沉默,苏州警方对绿能宝立案调查,彭小峰因为涉嫌非吸被批捕。可惜这时候人已经跑了。

一代江西首富,正式成为了红通逃犯,至今仍没有归案的消息传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贷款 产业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