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gc-img.ifengimg.com/img/2021-07-23-080308/dialog_417696718894.jpg
全球大怪象!地球进入狂暴模式,会不会是未来的日常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24-54441666_0.shtml

全球大怪象!地球进入狂暴模式,会不会是未来的日常

20002 大猫财经
2021-07-24 09:28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

看2021年的新闻,仿佛在看电影《2012》的开头,是不是电影名字写错顺序了?

河南的暴雨牵动人心,超人想象。

雨最大的一个小时,降水量是200毫米,听上去20厘米,可能没概念,其实这量很可怕了,这一小时的雨水,一举刷新5大纪录:

● 全球省会城市一小时最大降雨纪录;

● 全国国家级气象站一小时降水纪录;

● 中国省会城市单日降水纪录;

● 郑州有史以来最强降雨纪录;

● 郑州7月降雨纪录。

1小时内下了相当全年30%的年降水量,24小时内下了大半年的降水量,换哪座城市恐怕都是难以避免的大灾难。

为什么这次的雨,就对准了河南这片区域下呢?

气象学家解释了,主要是因为郑州所在区域,有一个长期存在的黄淮气旋,这个低涡本来只有风没有水汽,但不巧的是,围绕它的还有3条水汽输送通道,最近两个台风让水汽明显增强。

来源:中央气象台

它们吹向中原大地,又遭遇了嵩山这座大山,水汽抬升温度降低,就变成大雨降下来了。

那为啥这雨还没完没了?

又有专家解释了,这个低涡气旋受两股近乎相反的力量牵引,陷入了“涡生迷茫”,只能缓慢推进甚至徘徊,这就造成了持续的强降雨。

(图源:风云梦远)

估计很多人感慨了,如果事前预报能做到事后解释的一半好就好了,这大概就是科技进步的动力所在吧。

不过这事对于2021年来说,真的挺难的,为啥呢?太异常了,全球性难题。

青岛下水道的故事估计很多人都听说过,说是百年前德国人在青岛造的下水道质量上乘,确保青岛百年无涝灾,管道坏了,一看德国人还留了配件以备维修……

反正是越说越神,成了德国制造的口碑故事。

这事夸不夸张就不讨论了,不过在极端天气面前,德国本土的下水道也没这么神。

就在几天前,一场特大暴雨给欧洲带来了大洪水,德国西部、比利时、荷兰、瑞士、卢森堡、奥地利等国家集体遭遇了重创。

7月15日,科隆地区全天降雨量154mm,这个地区比较干燥,往年7月份平均降雨量才87mm,这一天就下了两倍的水。

不远的阿尔韦勒地区,9个小时降雨量也达到了207mm。

没多久,暴雨就带来了水位上升,逐步演变成洪水。17日,荷兰境内马斯河的水位,上升到一个多世纪以来的新高。

德国尤其惨,默克尔考察灾区之后说,“洪灾造成的巨大破坏几乎超出了德语能够形容的范畴。”

许多灾民说,通常平静的小溪和小河变成激流,冲走了汽车、房屋、桥梁和沿途的一切东西,“它跑得太快了。你试图做些什么,但已经太晚了。”

现在这场席卷西欧的特大洪水已经造成至少 190 人死亡,数百人失踪,数万人被迫撤离。

德国受到的破坏尤其严重,总共159 人遇难。

德国数条高速公路被洪水摧毁,一些灾区的水电和通信供应被切断,桥梁被冲走,有老人说,这是他们所在社区自二战以来受到的最严重破坏。

欧亚大陆还不是最早遭遇水灾的地方,2月份的澳大利亚已经被洪水席卷过一轮,也很惨。

就在这些地方直呼水太多的时候,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加拿大,却在经历干旱、高温、野火。

美国的极端热浪从上个月就开始了,打破了从南加州到内华达州再到俄勒冈州的历史记录。

现在88%的西部地区都处于干旱状态,湖泊水位降至历史低位。

加州是美国的水果蔬菜之乡,全美三分之二的水果干果都来自加州,超过三分之一的蔬菜也产自这里,地位堪比中国的山东寿光。

因为缺少农业供水,这次加州将有 50 万英亩的土地休耕,水果蔬菜难免涨价。不休耕不行,因为别说农业供水,就连居民供水都不够了。

加州各地都开始管控用水,马林县最狠,直接祭出一张清单式条款:

禁止用自来水洗车、洗车道或人行道

禁止使用房屋排水渠

禁止清洗房屋和其他建筑

禁止使用装饰性喷泉

每周草坪的灌溉次数不能超过两次

早上 9 点至晚上 7 点,禁止户外浇水

禁止把游泳池加满水,不游泳时必须在池子上放盖子,防止水蒸发

如果出现漏水情况,必须 48 小时内修复

······

自然的,居民是骂声一片,但是全县的用水还是保住了。

这样的高温与干旱连续了好几周。到本月11日,加州死亡谷的温度计爆出了56℃的数字:

这还不算啥,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护林员说,这温度计不是气象学专用温度计,其实不准的,他实际测量的地表温度已经达到81.1摄氏度。

遭遇高温的地区,电力供应也受到了严重挑战,电力公司只好在不同区域轮流断电,当地人想要在家吹空调,也要排班看时间。

这段时间,俄勒冈州有至少116人死于高温,华盛顿州有2000多次急诊病例,和78人死亡。

那就赶紧抗旱吧,别急,前几天,NASA又宣布了:“月球摆动”叠加气候变化,美国需为频繁的洪水做准备。

美国这样,邻居加拿大也好不到哪去,接连创造近30年来的高温纪录,接近50度的高温下原本破旧的电线、电缆皮轻松地融化掉了。

不过这跟中东还没法比。

阿曼、沙特、阿联酋、伊朗都出现了超过50度的高温,最夸张的是科威特,前两天户外一量——73度,直接开启蒸笼模式了?

没办法,只能全民24小时空调不断,豪横如中东土豪也架不住这么用电,政府只能号召大家都把空调温度调高一点,这样能多凉快一小时,不然……

有人说,中东那本来就挺热的,以往也有超过50度的时候,那说个凉快的地方吧。

你问小朋友,地球上哪最冷啊?得到的答案,不是北极就是南极。

Verkhojansk是位于北极圈的一个小镇,素以“极端寒冷”的温度而闻名,前些天,有人测了下那的温度——48摄氏度,快赶上中东了。

更让气象学家震惊的是雷暴,就在上周,北极一周内出现了3次雷暴天气,相当地罕见,专家为啥震惊呢?

因为雷暴的出现需要“热对流”,对于一直寒冷的北极来说,热对流是非常、非常罕见的,结论也很明显,“气候变了”,而且速度超过专家的预期。

今年的气候只能用“怪异”来形容,有些地方创了几十年最冷的纪录,有些地方则创了几十年最热的纪录。

像今年的5月18日,莫斯科达到30.4℃高温,是120多年来最高,而更靠南的捷克,按说应该温度更高,恰恰相反,全境大范围降雪,把人都看呆了。

说了这么多,那到底是为什么呢?

解释很多。

1、有预言派的,说是2021年人类要有大劫难,而且预言者很多,代表比如唐朝《五公经》中就提起过,据说刘伯温也说过,法国诺查丹玛斯《诸世纪》中也提到了2021年即将发生6大“灾难”,还有美国天才女预言家珍妮和印度火星男孩对2021年的预言等等。

反正各路大神都汇聚了。

2、有经验派的。农村古谚就说,“四九不冷倒春寒,年前打春天易变”,在很多老派人眼里,2021年是个“寡妇年”,而且立春时还是腊月二十二,形成“倒春寒”,所以今年气候也就多变。

3、当然,主流的还是科学派。

比如说拉尼娜现象容易出现南旱北涝,比如今年冷涡活动频繁,比较容易出现极端天气等等。

其实真实原因大家都是清楚的。

全球变暖的趋势大家都知道,霍金就预言了——如果全球变暖持续加剧,地球将会和金星一样,地表温度将高达460°C,人类也将无法继续生存。

变暖的原因是啥呢?不外乎是无所不能的人类打破了地球的平衡,而且破坏的程度超过了大家的预期。

科学家通过监测发现,以往地球能量与太空能量处于动态平衡的状态,2005年-2019年期间,从太空进入地球的能量变化不大,但应该离开地球的能量却在减少,这14年里,地球能量失衡的比例提高了一倍。

气候学家认为有15个临界点决定着地球的气候系统,已经被人类突破了9个——北极海冰、格陵兰冰盖、北方针叶林、永久冻土、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亚马逊雨林、暖水珊瑚、西南极冰盖、东南极部分地区。

就像北极冻土层的融化,释放了大量的淡水、微生物,以及原本被冰封住的二氧化碳,自然会引起气候剧变。

很多人说了,气候变暖这么遥远、这么大的事,轮不到我操心。

其实吧,你今天看到的很多玄幻的事情,明天可能就落在你身上。

举个例子吧,气候怎么影响你的餐桌。

大家都知道,2019年澳大利亚着了场大火,温度高、风速快、降水少,大火少不了,也是气候恶化的结果。

这火一烧就是一年多,消防员根本没用,最后老天发善心,哗啦啦的大雨把火扑灭了,结果这雨下个没完没了,直接成了水灾……

经过这么两年水深火热的折腾,死的小动物可多了去了,但有一种小动物生存能力极强,这就是老鼠,加上去年澳大利亚粮食丰收,天敌不是被烧死就是被淹死,小老鼠们可就敞开生了,结果鼠患比大火、洪水还吓人。

有多吓人呢?

新南威尔士州的一些渔民就发现了,今年捕获的鱼都特别肥美,本来这是能卖个好价钱的,结果剖开鱼肚子一看傻眼了,鱼肚子里面居然有老鼠残骸,有的多达四五只。长得这么肥,原来是吃老鼠,真不知道是怎么吃到的……

所以说气候这事真是跟每个人都相关,关系未来也关系现在。

怎么解决呢,这肯定不是少数人、少数国家就能解决的。

终于,折腾了很多年之后,有了巴黎气候协定,签字的国家还不少,按说大家齐心协力,控制碳排放,给地球降降温,这不是一代人的责任吗?

结果呢,老大美国还退群了,每天忙着遏制这个打击那个,比起美国开国的华盛顿、杰斐逊、富兰克林,比起废奴的林肯,比起二战的盟军领袖罗斯福,现在的美国领导人格局真是无语了……

这事难度很大,所以中国说30年碳达峰60年碳中和的时间表时,很多行家都很吃惊,难是难点儿,但咱们现在是最大的碳排放国,该承担的责任还是要承担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镇 城市 社区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