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5/11/11/Image00041_1ffc9b64.jpg
北京:原家庭住房套数超过限购套数,离婚3年内不得买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8月5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自8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08_06-54490366_0.shtml

北京:原家庭住房套数超过限购套数,离婚3年内不得买房

澎湃新闻
2021-08-06 07:11

8月5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

《公告》明确,自8月5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北京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北京购买商品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告》发布前提交离婚申请,尚未正式办理离婚登记的,离婚后仍然按照原先的政策执行。今年上半年,受需求释放、“学区房”、违规资金流入等因素叠加影响,北京二手房成交过热,价格上涨。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北京保持从严调控的政治定力,着力“打补丁”“堵漏洞”,进一步完善北京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换句话说,如果原家庭在离异前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按照新规,离异后,双方3年内都不能在北京购房。根据北京2017年3月颁布的楼市调控政策,关于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买房的,只需符合楼市限购政策即可,只是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然而,自限购政策实施以来,离婚购房的情况呈扩大趋势,仅近一段时间以来,就有约14%的房屋交易属于离婚家庭购房。”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日报表示,这既影响了调控的效果,也容易产生一系列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2021年上半年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43378套,同比上涨78.14%,2021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成交套数为110182套,同比上涨65.37%。虽然部分月份出现小幅下滑情况,但整体市场热度较高,加之年初北京学区房热度高涨,对此北京市再度加码调控,抑制楼市过热。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从政策角度来看,北京市年初以来接连进行楼市调控,北京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此项调控也是属于打补丁政策,是对以往政策的查漏补缺,全面调控加码将有利于市场平稳发展。另外,自限购政策以来,通过“假离婚”手段获取买房资格的情况增多,数据显示,北京市2020年结婚登记5.4万对,离婚登记2万对。此项政策或将有效遏制利用“假离婚”手段来购房等违规现象。

今年1月,北京严查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4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依法严厉打击房屋销售、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针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机构炒作学区房、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群租房治理等问题,依法从严惩处,形成高压态势,规范市场秩序;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增强守法意识,自觉守法守规经营,共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推动解决重点民生诉求,研究形成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的日常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持相同观点,他指出,此次政策明确对“假离婚”的管控,进一步说明当前“限购打补丁、政策必从紧”的导向。对于相关家庭来说,通过离异方式来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已经难以走通。这也堵住了借假离婚来变相炒房的行为。此次限购升级或许意味着,下半年北京将还有几次调控政策,以完善购房政策和规范购房秩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楼市 涨幅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刚刚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