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提高生育率是持久战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近期各地密集出台鼓励生育的配套政策,这显示出提高生育率正在成为共识,鼓励政策有可能继续演化。但从全球案例来看,提高生育率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13-54744879_0.shtml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提高生育率是持久战

证券时报
2021-10-13 07:39

近期各地密集出台鼓励生育的配套政策,这显示出提高生育率正在成为共识,鼓励政策有可能继续演化。但从全球案例来看,提高生育率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北京市朝阳区近日发布公告,启动面向“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轮候家庭组织选房,多孩家庭可以直接配租公租房,不用漫长等待,这显示地方政府已经从福利住房分配方面,侧重多子女家庭,未来公共住房政策有可能持续向多子女家庭倾斜。不仅公租房,在商品房方面,也可能有针对多子女家庭的优惠政策。各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住房是稀缺资源,很多家庭都受困于住房问题。

除了住房,还有多种政策鼓励措施,比如延长产假和陪产假,直接给予生育子女家庭一定金额的经济补贴,其中后者尤其引人关注。目前看年补贴万元不等,补贴到3岁的较多。还有些地方乡村自发捐助成立补贴基金,鼓励生育者。直接金钱补贴之所以引发关注,是担心出现为拿补贴而专职生育者,这无疑会让鼓励政策变味。不过,目前的补贴水准还不会引致出现专职生育者。

家庭作为生育单位,有自己的经济账。政策一方面要减轻家庭负担,另一方面也要给予多孩家庭直接的实惠。多孩家庭在社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要通过政策引导和优惠政策,改变这种不利位置。

人们的日常花销除了衣食住行游购娱,还有教育等方面,其中衣食住行是硬性消费,政府可以在住和食物上做文章,在教育等公共支出较多领域,也可以积极引导。应减少直接补贴的比例,以免出现越穷越生。

生育补贴和优惠政策对低收入家庭较有吸引力,但从国家财力来看,补贴很难会高到改变中产阶层生育愿望的地步。生育将占用一个人力资源,在现代分工打破家庭单位的情况下,成本很难降低下来。

现在很多情况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生存无忧之后,人们对多生的热情不高,多子多孙也不再是社会成功的标志。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是1.3,处于较低的水准,总和生育率高于2才能维持群体数量不减少。

人口数量对保持经济活力、经济规模都很重要,大国保持一定数量的人口非常重要,应该有一个人口总量目标指引,为此需要长久努力。

目前,政策应以软性引导为主,比如上述地方鼓励政策至少可以让多孩家庭感觉到被社会重视,引导生育期家庭转变观念,让多生在舆论中成为健康向上的行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房价 项目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