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腾讯40岁总监遭遇房贷危机,年轻人买房要谨慎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我一直劝说各位现在不要买房,最好坚持到2023年之后。很多人说媳妇催,丈母娘催,中介和开发商又说还要涨。之所以说2023年之后再决定买房,是因为目前楼市处于变盘前夜。又有许多未知的雷等待排解,房地产税有可能明年试点、美联储放水结束也是明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13-54747148_0.shtml

腾讯40岁总监遭遇房贷危机,年轻人买房要谨慎

磐石之心
2021-10-13 10:01

我一直劝说各位现在不要买房,最好坚持到2023年之后。很多人说媳妇催,丈母娘催,中介和开发商又说还要涨。

之所以说2023年之后再决定买房,是因为目前楼市处于变盘前夜。又有许多未知的雷等待排解,房地产税有可能明年试点、美联储放水结束也是明年、明年国内还有其他更大的事情。

所以等一等,吃不了亏。前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发文解释网友质疑,他提到“我完全没想到楼市滑坡如此之快”,看了没有?业内人士都误判了形势。你以为赚你钱的中介和你不懂事的丈母娘会看得清?

今天我除了提醒各位2023年之后再买房之外呢,更重要的是提醒各位年轻人注意自己的风险管理。

别因为买房把自己搞成抑郁症

看到一个帖子,广州某40岁的中年男士,曾在腾讯做到总监,跳槽华为后收入也挺高。但是他广州买了2套房子,背上了超过3万元每月的房贷。当华为工作有变动后,收入无法维持,他得了抑郁症,被迫辞职。

这就是因为买房太多,工作变动后,自己的资金风险出问题的典型案例。很多年轻人现在一心想要自己的房子,却并没有计算过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这可能酿成灾祸。

我的读者群里,有位90后,他老家河南的,在深圳打工。2018年在河南买房了,为了买房省吃俭用,买10元一件的T恤衫,50元的裤子穿了3年没扔。更让人震惊的是,他每天打三份工,为了赚房贷,为了新婚老婆能开心。

据说今年终于结婚了,花了40万结婚,家里20万积蓄全用完,自己的20万积蓄也花光。他说自己实在是太累了,打算明年回河南躺平不干了。

还有读者在公众号后台,B站私信给我留言说自己的购房经历。一个四线县城的年轻人,买房后,掏空了家里所有积蓄,借了亲戚朋友一堆钱。然后,他每月还贷款5000,孩子奶粉尿不湿2000,家里吃饭开销2000,他工资只有5000元。

为了生活,他三年没买过一件衣服,更没在外面吃过一顿大餐。每天下班后,去高铁站附近开滴滴或送外卖,通过打零工去补贴家用。

各位读者,如果你也如同这些年轻人一样背上房贷后,生活困窘,亚历山大,请你也留言说出你的故事。年纪轻轻的你,就如此卖力生活,值得尊敬。

不要被凡尔赛的富裕故事欺骗

有读者告诉我,在农村老家,邻居们说自己在城里工作的孩子时满脸幸福,轻松就买了300多万的房子,一天吃水果都要花上100元。搞得他感觉自己白痴一样,为何就赚不到钱呢?

这种“炫富”在农村很常见,其实源自于农村人特别的凡尔赛文化,也源于人类普遍的行为:每个人都想把自己光鲜一面展示给别人。这也导致了许多意识上的幸存者偏差,以为中国大多数人都能买得起300万的房子,都完成了财富自由。

而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有4.2亿人月收入只有1000-2000元,2000到5000元的人是3.6亿。可要知道2019年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最好的一年。

而从房价的收入比来看,前8名的城市收入比都超过了20年,最高的是深圳可以到48年。也就是说,深圳收入中位数的人不吃不喝48年,可以买上一套房。

所以,我们不要被身边的凡尔赛故事欺骗了,做好自己的风险管理十分重要。

如何做好风险管理?

现在许多年轻人没有风险管控意识,认为买了房子、买了车、生了二胎就是人生赢家,殊不知这也可能导致你抑郁症爆发,痛不欲生。

以月净收入8000元的人为例,看下8000元如何分配。

8000元收入,你需要留下20%的收入作为应急之用,那就只剩下6400元。需要拿出至少2000元用于日常生活开销,还剩下4400元。在你收入稳定,不出任何差错的情况下,你的房贷可以做到4400元。

而4400元的房贷,大概只能贷款80万元,意味着你的总房款大概是120万左右。如果你想要再买更贵的房子,那就需要收入再继续增加。

而当你生了一个孩子的时候,你的开支每月至少多出2000元,2个孩子多出4000元。因此,你的收入又必须提高到相应的水平,才能应对开支。

显然120万的房子,在一线到三线城市都很难找到了。只能到四线,或偏远的县城才可以买到。而8000元及以下收入的年轻人的占比可能比例在80%。

更需要思考的是,你的工作是否稳定?是否能保证在20多年的时间里都可以稳定的收入增长,并赚到多于8000元的收入?

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人想要在一二三线城市里购房,都必须依靠父母的补贴才可以完成。如果没有父母可以补贴,没六个钱包可以拿用,可能永远都无法买房了。即使有些人买上了房子,也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

这也意味着,年轻人真的没钱用于消费了,也注定了拼多多、蜜雪冰城的崛起。而且自从花呗借呗和各类网贷被打击后,奢侈品市场正在经历寒冬。更值得一提的是,国产车竟然也火了起来,大家都开始走省钱低碳之路了。

结语

95后这群年轻人,真的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也是最拼命的时代。996、007玩命也追不上房价,玩命也看不到买房的希望。在这个十字路口上,许多人都30多岁了,难以结婚。于是就出现了“躺平”这个词语。

面对这样的困境,只有通过政策的力量,提供保障性住房,公租房等政策,才能让年轻人留在城市里生活。因为当前不断提高的除了房价外,还有一年涨了40%的房租。

磐石之心,期待更多针对年轻人的好政策能出台,以解燃眉之急。也希望你把文章分享给更多朋友,让每个人都能注意自己的风险管理,不要盲目当房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贷 楼市 【责编】 宋家龙(PO31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今天的豪宅① | 上海高端住宅卖爆!限价松绑、“日光”频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向春而行,邂逅天津四季酒店
奇点商业地产
刚刚
商业地产
传贝壳全国发文力挺房市,禁止唱衰楼市!贝壳总部予以否认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刘嘉玲突然出手狂赚2100万 香港富人房子卖疯了
风财讯
14:26
深度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