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企“自救”,为地产美元债市场注入暖流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面对个别信用风险事件引发的对中资地产美元债市场的担忧,不少房地产企业正奋力展开“自救”:或动用真金白银提前赎回债券,或主动公布偿债安排,释放出保兑付的积极信号。市场人士表示,类似的举措有助于给市场注入信心,避免市场情绪放大短期、局部波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15-54755740_0.shtml

房企“自救”,为地产美元债市场注入暖流

中国证券报
2021-10-15 09:03

面对个别信用风险事件引发的对中资地产美元债市场的担忧,不少房地产企业正奋力展开“自救”:或动用真金白银提前赎回债券,或主动公布偿债安排,释放出保兑付的积极信号。市场人士表示,类似的举措有助于给市场注入信心,避免市场情绪放大短期、局部波动。

提前赎回提振信心

5月底以来,地产美元债再度承压,收益率出现较快上行,引起关于地产债的较多议论。

据联合资信报告分析,一方面,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持续收紧,融资环境发生变化,一些房企盲目扩张的势头得到遏制;另一方面,房企信用风险事件增多,伴随个别中大型房企发生债务违约及负面信用事件,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用状况引起了部分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共同加大地产美元债收益率阶段性上行压力。

尽管风险事件仅是个案,但市场情绪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波动。

面对市场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地产美元债市场波动,一些房地产企业积极应对,通过真金白银提前偿债或披露偿债安排等举措,回应市场关切,提振投资者信心。

比如10月12日,中国奥园集团在公告中透露已全额赎回本金15亿元的境内发行公司债,并支付了该债券累计至到期日的利息。此前,该公司已赎回了年内到期的美元债。至此,中国奥园今年到期的境内公司债和公募美元债已悉数偿付完毕。

龙光集团也于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在公开市场提前购回部分2022年到期年息为5.75%的优先票据,购回总额为1000万美元,占该票据初始发行总额的4%。该集团表示,此次购回部分优先票据,旨在通过积极主动的债务管理,以低息置换高息、长债置换短债,有助于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减少未来财务开支,降低财务资产负债水平。该集团还透露,截至9月底,已完成2021年所有境内外到期债务的再融资,无债务到期的资金压力。

积极筹备偿债资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部分房地产企业已在境内多举措筹备资金,可按期偿还其境外债券本息。

中梁控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0月13日,该公司已回购美元债券总计4100万美元,其中含2021年11月到期的债券1550万美元,2022年1月到期的债券1000万美元,2022年5月到期的债券700万美元,2022年7月到期的债券850万美元。未来还会积极加大回购力度,坚决降杠杆。

对于存续债券,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做好准备,使用自有资金按期足额还款。“自有资金来自销售回款。我们拥有足够且分散的物业销售货源,以长三角为主,覆盖全国重点城市,具有稳定的经营现金流入。同时,我们尚余2.93亿美元境外发债额度,将视市场状况安排再融资。”

前述联合资信报告提到,未来1年房企将有大量美元债券到期,其中2022年一季度到期规模较大,带来较好的再融资需求。不过报告也指出,目前多数房地产企业融资结构中境外债券的占比相对可控。

对于近期市场关注较多的建业集团的偿债问题。建业集团方面对记者明确表示,目前集团运营正常且营业收入略高于去年同期,境内留存利润有100多亿元人民币。针对2021年11月8日到期的4亿美元境外债务,建业集团已于9月初拟定方案,目前已汇出9.8亿元人民币,计划近期通过利润分配和境外放款等方式再汇出22亿至27亿元人民币,用于按期偿还该笔境外债务。

谈及中资美元债走势问题,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债券“南向通”的开通有利于境内投资者布局境外中资债券,尤其是占境外中资债券比例超过80%的中资美元债。如若后续中资美元债纳入“南向通”投资范围,将为其引入增量资金,这不仅会提振投资者信心,还有望改善市场成交额和流动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股东 股权 公告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湾臻邸创意展示空间璀璨绽放!一次理想生活的全新探索! ——全新样板绽放暨24h生活手册发布媒体品鉴会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58
市场
盐田梅沙街道首家街道级普惠托育园 正式开业
风财讯
20:55
新闻快讯
滨江凯旋门三期“日光”售罄!香港置地启元最终未触发积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5
原创
万物梁行联合IWBI举办商企空间可持续发展沙龙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8:13
市场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17:51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