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1_42/1E4F27BFEB4159FB84BD3FD7182148FE733E4DA7_size41_w614_h345.jpg
这两套被法拍的丑豪宅,太有故事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阿里法拍网,是个不缺故事的平台。10月14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的两套酒店式公寓登上了阿里法拍网,一套起拍价为1358万元,另一套起拍价为2267万元。这两处房产都与同一个女人有关——昔日的浙江女首富,何巧女。01被拍卖的房产这两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16-54760890_0.shtml

这两套被法拍的丑豪宅,太有故事了

地产情报站长
2021-10-16 09:49

阿里法拍网,是个不缺故事的平台。

10月14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建国门内大街的两套酒店式公寓登上了阿里法拍网,一套起拍价为1358万元,另一套起拍价为2267万元。

这两处房产都与同一个女人有关——

昔日的浙江女首富,何巧女。

01 被拍卖的房产

这两处被拍卖的房子虽是豪宅,却委实不太好看。

起拍价1300多万那套房,装修风格偏深色系,木质地板,配上深棕色的电视墙,电视左右各自摆着几盆绿植,采光虽然不错,但整体显得压抑。主卧床上没有床品,让整套房少了些许生活气息,只有餐桌上放着两瓶水和两卷纸,让人感觉这里有人来过。

想来,何巧女一家应该也不在这里长住。

2200多万的那套房子面积更大些,将近230㎡,生活气息浓重——卧室里有一台动感单车,床品被毛巾罩了起来,客厅里摆了一台小型风扇,桌子上堆着文件袋和房产证,卫生间墙上还挂着一副橡胶手套,浴室里还摆了个拖布桶。

这样朴素的装修风格,如果不看房价,实在很难让人将其与“豪宅”联系到一起,更不用说跟曾经的“园林皇后”何巧女挂钩。

何巧女是个颇为复杂的人,媒体曾不厌其烦地讲述着她的发家往事。那是一个“卖花姑娘”凭借自己的努力,最终成为“园林皇后”的励志故事。

事实上,在何巧女身上留下了相当鲜明的时代印记。她出生的年代物质匮乏,直到上世纪80年代,她的父亲何永彩靠种花赚下了第一桶金,家里的生活才开始好转。在此期间,她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并在毕业后被分配到杭州林业局工作。

彼时留学浪潮兴起,何巧女辞了职苦练英语,一心准备托福考试,最终却以失败告终。

1990年亚运会期间,何永彩去北京参加盆景展销会,顺道把赋闲在家的女儿何巧女也带到了北京。何巧女苦练多时的英语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凭借一口流利的英文,她成功将几百元一盆的盆景卖给了外国人。

这次北京之行,让何巧女看到了商机。此后,她开始频繁奔波于北京、浙江两地,将浙江的盆景运到北京卖,从而赚下了第一桶金。

1992年8月,何巧女在北京创办了东方园林艺术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说是公司,其实更像是花店。

花店逐渐形成规模后,何巧女又高薪请来一位经理帮她打理。结果这位经理却反戈一击,给了她一批次等花苗,并将剩下的种苗贷款卷走了。

被坑得很惨的何巧女并没倒下,不久后,她从朋友那里听说投资铁矿赚钱快,便将自己剩下的全部身家连带着从亲戚那里借来的钱,全部投到了河南开铁矿。结果,又被骗了,所有钱血本无归。跟着上火的父亲何永彩忍不住对她说:

“你别开公司了,就自己卖了多少赚多少行了,开公司太累了!”

不过,何巧女的失意并没持续多长时间。1994年,她拿下了北京朝阳区洼里乡御园别墅项目的绿化项目,这次她亲自上马,狠抓质量。随着项目上市,何巧女也在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打出了名气。

创业初期的经历让何巧女记忆深刻,在后来的采访中,她曾不止一次提到,过去经历的苦难经历才成就了现在的她,“那都是值得我一辈子铭记的事情”。

不过,通过何巧女的创业经历,我们也可以窥见她的性情,说干就干,从不拖延,无论是辞职考托福,还是投资开铁矿,总显得果断过了头。

02 富贵险中求

2010年的茅台,股价是150元/股,而东方园林在当年的股价,是270元/股。

凭借东方园林的成功上市,何巧女风光无限。很快,她就从内部人士那里得到了一个重磅消息——

国家准备启用PPP模式,这可能对市政园林工程有重大的影响。

所谓PPP模式,指的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具体的操作流程也很简单,就是地方政府将项目打包招标,运营公司通过项目逐渐向地方政府获取服务和委托运营的收入,算是一笔长期利润。

当然,风险也是有的,那就是回款周期太长,中标项目大部分由运营公司事先垫资,所以PPP模式相当考验运营公司的能力。

正所谓“富贵险中求”,获得这份独家消息后,何巧女立马采取了行动,在各地政府推出PPP项目试水的时候,她便带着东方园林拿下了六成以上的地方项目。

在东方园林成为“PPP第一股”的同时,何巧女带领团队在各地疯狂拿项目。仅在2017年,东方园林就中标50个地方项目,中标金额超过700亿。

东方园林的规模越来越大,股价一路上涨,何巧女也借此坐稳了浙江女首富的宝座,甚至还有人称她为“PPP女王”。

如果规模成形,后期收益与投入能形成闭环,那么何巧女应该可以过上躺着数钱的人生。

可惜,政策变了。

2018年,在“去杠杆”“紧信用”的风向下,社会融资渠道收紧,早已负债累累的东方园林顿时陷入僵局。

那段时间,何巧女到处借钱,抵押、质押、贷款、民间借贷、发债、担保,所有能来钱的手段,她都尝试了。

真正让何巧女和东方园林陷入僵局的,是2018年5月20日东方园林发布的两只短期债券,公司原计划募集10亿元,结果只募集到了5000万,凉得让人心疼。

东方园林的败局自此拉开。2019年4月,东方园林发布2018年年报的同时,还被媒体曝出拖欠数千名员工四五个月工资的消息。

2019年10月,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朝阳国资委成为东方园林的实控人。

03 结语

尽管何巧女已经离开东方园林,但风波并没有随之停歇。

今年5月,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何巧女未能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中信证券、平安证券等质权人已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未来将不排除进一步对何巧女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进行强制平仓。

此番何巧女及丈夫唐凯的两处房产被拍卖,就是老债主中信证券申请执行的,涉及执行的标约为1.74亿元。

从企查查的信息来看,何巧女直接风险高达118条,关联风险高达2814条,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值得一提的是,何巧女身上不止有“欠债”,还有“慈善债”——2015年,何巧女曾承诺捐赠自己持有的7000多万股股份,总价值将近30亿元;2017年,何巧女又在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上宣布,捐出15亿美元(约96亿人民币)保护野生动物。

那些年,何巧女口头捐赠的金额林林总总加起来达到180亿,而真正捐出去的金额不到4亿,把慈善捐款捐成了“罗生门”。

如今,债务压顶,想来这位“园林皇后”也不会再进行口头捐赠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陈慧(PO23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