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地产“雷声”不断 多地住建部门紧急提示购房风险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财联社(上海,记者王海春)讯,近期房地产“雷声”不断,多家开发商陷入资金困境。为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防范购房风险,多个城市紧急发布相关提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19-54768451_0.shtml

房地产“雷声”不断 多地住建部门紧急提示购房风险

财联社
2021-10-19 07:23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海春)讯,期房地产“雷声”不断,多家开发商陷入资金困境。为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防范购房风险,多个城市紧急发布相关提示。

日前,浙江省嘉兴市住建局公布了《商品房交易风险重点提示十五条》,就商品房交易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提示。内容主要包括提示购房者查看开发企业是否取得预售许可证、开发企业是否将购房款转入非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拟购商品房是否涉及司法查封等。

此外,嘉兴市住建局还特别提醒购房者,如使用经营贷、消费贷等金融产品支付购房款,会存在较大风险。

不仅是嘉兴,自九月底已来,杭州、东台、鄂州、舟山、广东等多个省市,均发布了商品房交易风险提示,内容主要涉及预售证、资金监管账户、开发企业以提供购房优惠为名与购房者签订线下合同等。

亿翰智库研究总监于小雨指出,这些面向购房者的风险提示涵盖了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同时提到了房企、房产经纪机构或相关个人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多个方面。

其中,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于9月29日发布了购房重大风险提示,提醒购房者应在购买商品房时谨防七个“凡是”,例如凡是开发企业未取得预售证收取购房款就是风险,凡是开发企业提供的监管银行与监管账户与预售公示或网签合同不一致就是风险等。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同时还公布了举报电话。

江苏省东台市住建局在10月3日的提示中,列举了购房中8种可能存在的风险,除预售证“售后包租”、变相返本销售等,还包括开发商要求购房人将任一购房款(认筹金、定金、首付款、全款等)打入非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以及签订线下合同等风险。

10月8日,湖北省鄂州市住建局在官网发布了购房风险提示,一再提醒购房人不要向个人账户、非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缴存房款等款项。“未将购房款存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内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进行合同网签备案,购房人的权益将无法得到保障,甚至出现工程‘烂尾’的风险。”

而广东省住建厅于10月13日面向全省发布了商品房交易风险13条提示,除了提醒购房者注意交易中潜在风险,还要求辖内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开发项目的巡查检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发现一宗,处罚一宗。”

“地方住建部门之所以做出风险提示,可能与近期房企频繁曝出资金问题,以及一些项目停工导致出现交付难题有关。”于小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其进一步表示,房地产传统销售旺季遇冷,资金紧张的房企为加快现金回流,一些项目会降价促销,但地方政府会担心这些打折出售的项目,未来能否顺利竣工交付。

一家房企营销部门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出现看跌楼市的预期,尤其三四线城市销售情况不甚理想。“我们也看到一些项目为了快速回笼资金,想避开当地政策监管,用通过类似返还购房款等灰色方式吸引购房者入市。”

“预计后续会有更多城市,面向购房者发布交易风险提示。”于小雨表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介 开发商 房子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