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记者观察|房产中介还能“活下去”吗?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三年前,头部房企万科率先喊出的那句“活下去”,如今用在房地产中介行业似乎也不为过。之所以房地产中介行业会有“活下去”的讨论,大抵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部分城市推出与中介类似的平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05-54957133_0.shtml

记者观察|房产中介还能“活下去”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5 09:21

三年前,头部房企万科率先喊出的那句“活下去”,如今用在房地产中介行业似乎也不为过。

之所以房地产中介行业会有“活下去”的讨论,大抵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部分城市推出与中介类似的平台。如今年8月,杭州官方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的消息,便激起了一场关于中介行业存在合理性的大讨论。

其次是有人认为中介费过高。如北京二手房中介费率大约在2.5%,交易100万元的房子中介费就有2.5万元。省下这些钱够买好几头猪了,而这些经纪人做的似乎就是陪你看看房子而已。

第三是今年以来行业不景气,中介机构生意惨淡,不少城市甚至出现中介关店潮。比如最能打的贝壳找房今年三季度亏损了8.88亿元,房多多净亏损亦达3.55亿元,更不要说其他规模更小的中介机构了。朋友圈已经有房产经纪人转行卖水果了。

最后,是部分经纪人在作业过程中不规范,出现了一些违规甚至违法操作现象,使得房产中介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受损。

但这些都不能否定房产中介可以继续“活下去”。

说有些地方出台政策要“取消中介”,其实是对政策的误读,其本质还是想让中介行业活得“更好”。如杭州官方平台只是增加了一个便民新功能;深圳率先推出呼吁多年的单边独家代理试点,预示着更为规范的经纪行业已经在路上。

中介费是否过高?其实各地对房地产中介收费都有着明确的规定,中介费多少只会围绕房屋的成交价值上下波动,部分中介的乱收费行为毕竟是少数。

中介行业目前的确不景气,比如上市中介公司的股价近来跌跌不休,业绩下滑明显。但另一方面,面对数万亿元规模的二手房市场蛋糕,仍有新玩家如幸福里正在忙着进场。

部分经纪人作业不规范更不是中介机构活不下去的理由。中介行业的确存在不少违规甚至违法的操作问题,但由此将经纪人群体一棍子打死就大可不必了,因为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有一个不断完善过程。

需要看到的是,房地产中介和整个房地产市场就像毛和皮的关系,正是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才导致中介行业不景气。就像是如今的不少知名房企,无不是经历了几十年来市场起起伏伏的考验才活到今天。

房地产中介行业也是如此,在行业低潮期消失几家公司只不过是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而行业的发展只会越来越理性和成熟。

换个角度,只要有信息差存在,房地产经纪行业便有存在下去的可能。信息时代的信息鸿沟正在被越拉越大,比如沉迷于手机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隔壁小区是否有房源出租或出售。

房产经纪行业之所以会继续活下去,还在于如今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二手房交易是一个涉及到市场、法律、时间等多方面的服务。随着我国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会有越来越多的二手房源需要交易,而能为卖家和卖家提供信息对接及后续交易服务的,除了专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还能有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头部房企 中介 贝壳找房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