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解读|盘古智库江瀚:降准能助房企熬过转型最艰难时刻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凤凰网房产报道12月6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06-54960793_0.shtml

解读|盘古智库江瀚:降准能助房企熬过转型最艰难时刻

凤凰网房产
2021-12-06 17:53

凤凰网房产报道 12月6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据悉,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考虑到参加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大多数金融机构都达到了支农支小(含个体工商户)等考核标准,政策目标已实现,有关金融机构统一执行最优惠档存款准备金率,这样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相比于之前的降准,这次央行的降准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意料之中。首先,降准的最核心目的是释放市场的流动性。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整个世界资本市场的波动,特别是在供应链端的成本上涨,各个经济主体之间其实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相比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的货币市场空间还比较充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降准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其次,这次降准是全面性的降准,和之前的定向精准不同,这次的降准对所有机构机构都是有效的,所以我们看到国家也直接明确表示,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对于大部分的金融机构来说,降准有效释放了市场的流动性,让金融机构的资金链更加宽裕,更加有利于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

关于降准的影响有哪些?江瀚表示,影响可以分几部分来看:

一是对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特别是股市,降准将会有效的释放市场的流动性,此次降准又是全方位降准,对于资本市场的直接刺激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虽然不知道降准能带动资本市场走势多久,但是对资本市场整体利多是一个明确的趋势,降准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是明确的。

二是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当前降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会比资本市场更加深远,我们可以分成几个主体来看:对于大多数房地产企业来说,降准能够有效降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对于当前资金链压力较大的房地产企业来说,降准无疑是非常有利的消息,能够帮助房地产企业在当前转型的阵痛期之中熬过当前最难过的这段时间,这对于大多数房地产企业来说都是好消息;对于买房者来说,降准可以有效地提供市场的流动性,当前虽然房地产信贷已经有所放松,但是降准之后信贷放松的可能性应该会进一步增加。对于想要买房的人而言,降准无疑能够帮助买房者有更好的资金支持;对于已经有房贷的人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虽然不像降息一样直接影响贷款利率,但是当前的房地产信贷大部分都采用LPR了,所以降准有助于推动LPR水平的下降,从而降低有房贷人的房贷压力和负担;不过对于房价而言,降准并不会推动房价的大幅度上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理念依然会持续下去。

三是对于日常生活而言,降准会让企业的经营压力降低,特别是资金链的压力将会有所缓解,这对大部分企业年底资金链紧张的局面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营水平。而大部分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享受到降准所带来的好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降准 房地产 【责编】 陈文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