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降准预期终落地,业内:有助于缓解房地产信贷资金压力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06-54961258_0.shtml

降准预期终落地,业内:有助于缓解房地产信贷资金压力

凤凰周刊
2021-12-06 18:26

12月6日晚间,预期中的降准消息终于落地。

央行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央行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人民银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同时还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最近央行等部门密集表态,市场期待出现有利于信贷回归正常的表现。

张大伟认为,这次降准,对于购房者来说,肯定有一定的利好,可以适当缓解当下很多人发现的房贷收紧,大部分排队贷款购房者有可能加速获得贷款。

“降准不是为了救房地产市场,但已经明显调整的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企稳。”张大伟表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降准资金还将强化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而非房地产,但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亦存在一定利好。

张波认为,四季度央行强调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合理资金需求要给予支持,加上此次降准,市场释放积极信息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提振市场信心,并有有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考虑到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删除“货币总闸门”、以及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除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防范局部金融风险蔓延可能也是本次降准的触发因素之一。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利率放松刺激总需求的必要性正在提升。

王一峰认为,从稳定房地产市场销售、护住中小企业基本面、保障民生领域的角度出发,通过利率放松刺激总需求,防止经济滑出合理区间,进一步缓释房地产市场风险形成的衍生效应,仍有一定必要。

“连续降准从负债成本端对LPR形成的累积效应需要关注。若本次降准如期落地,在继续运行一段时期后,不排除累积效应触发LPR出现5BP步长的调整。”王一峰表示。

此外,人民银行在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以我为主,稳字当头,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处理好经济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做好跨周期调节,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涨幅 政策 【责编】 吕冰(PO4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